八峰的世界

在下山的路上,享受着上山的乐趣。我能做的,就是努力把自己喜欢的东西写出来,希望别人也能够喜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双林奇案录第三部之鹤鼎莲方壶: 第十节

(2023-11-20 08:16:44) 下一个

双林奇案录第三部之鹤鼎莲方壶

作者: 八峰

 

第十节

 

昆仑饭店坐落在北京市朝阳区亮马桥附近的新源南路上,是八十年代北京兴建的几座五星级酒店之一,主要接待来自国外与港澳地区的客人。下午三点,周源和老顾出现在了昆仑饭店的一楼大厅里。找来了饭店负责安保的副总经理之后,两人出示了警察证件。

“马经理,”周源对面前西装革履、佩戴着昆仑饭店胸章的中年男子说道:“有个香港商人谢锦堂住在你们酒店里;我们需要了解一下他的相关情况:他是什么时候来酒店入住的?是一个人还是跟谁在一起?有没有随行人员?这几天里他有没有离开酒店出去过?去过了哪些地方?”

“嗯,是的,谢先生是住在我们酒店;他是八月十号、三天以前来入住的——我那天正好当班、记得很清楚;他住在804套房;跟他一起入住的还有一位郑先生、好像是他的助手吧?”酒店的经理点点头。

“姓郑的先生?叫什么名字?”侦探随即问道。

“您等等、我查一下,”马经理走进前台、打开了一个装满入住客人登记资料的低柜从里面抽出了一份登记表;“嗯,他叫郑洪欣,是谢锦堂先生的助理,也是香港籍的。”

“嗯,谢谢你;”周源接过登记表看了下、又拿出了段志高的照片:“还有,你那天见过这个人吗?”

“嗯,见过的,”马经理点点头:“谢先生来入住的那天就是这位先生陪着一起来的;这两天里他也来过酒店。今天中午好像还跟那位郑先生一起下楼到前台这边来过——您稍等一下,我再问问;”马经理招手叫来了正在前台值班的一个女服务员。

“嗯,是的,就是这位先生跟804房间的郑先生一起来前台的,说是要复印什么资料,结果我们这儿复印机的墨盒没墨了,他们俩又等不及,就把材料搁这儿了、让我们先替他们复印好,午饭以后下午他们再来取。”女服务员看了下段志高的照片后也点头说道。

“哦?他们复印的东西在哪里?拿给我们看看!”周源立刻要求到。

马经理点头允许之后,女服务员递给了侦探一个文件夹。周源打开一看,里面是两张照片、一张做了标记的草图和写满了字迹的两页纸;侦探不由得眼睛一亮,他认出了纸上的钢笔字迹——正是被人谋杀了的杜昭祥的字迹!

“嗯,谢谢你们;”周源抑制住内心的激动、不动声色地看着手里的几张纸和照片,然后抬头对酒店的副经理说道:“马经理,这些资料是非常重要的证据,我们必须复印一份带走!另外,我们来酒店调查的事情要暂时保密,不能向任何人泄露。”

 

离开了酒店大堂,顾长河有些不解地轻声向侦探问道:“你说这几页复印的资料是重要的证据——是什么证据呀?”

“这两张被郑洪欣拿到前台来复印的纸页上用钢笔写下的字迹我认识——是死去的那个杜昭祥的笔迹!我去他家里了解情况时找他妻子梁晓莹索要了几份杜昭祥的备课记录,所以见过他的字迹;”周源解释道、眉头皱了起来:“可问题是——杜昭祥写的东西怎么会在这个港商的助理手中?这至少说明,咱们这个案子不仅牵扯到了鸿信公司、而且还跟这个刚来北京才几天的港商谢锦堂有关。”

 

下午五点、斜阳西下,北京市区内下班的车流人群逐渐达到了高峰、大街上自行车铃声此起彼伏响成了一片、与往来车流的喇叭鸣叫声形成了交织呼应。周源和顾长河又来到了东直门外的兆新大厦。两人乘电梯上了七楼、径直走进了门扇敞开的722房间,年轻的女孩连忙把他们领进了里面的办公室,一个身材瘦削的中年男子正坐在堆满了书报的写字台后面翻看着一本账册——他就是警察们从昨天以来一直在寻找的段志高。

“请坐吧,两位警官;”段志高客气地站起来做了个手势、又让女秘书端来了两杯热茶:“我听说你们找我有事?不知是什么事情呢?”

“段经理,八月十一日上午八点多钟、你在宣武饭店的门口接上了北京大学历史系的杜昭祥老师,然后跟他一起到了九楼916房间、也就是鸿信国际贸易公司北京办事处的办公室里;十点过几分的时候你们俩又一起从916房间里出来;我们需要知道——你们在那个办公室里见到了谁?跟谁在一起?都谈了些什么事情?”周源目光炯炯、直截了当地问道。

“哦,这个啊,”段志高脸上堆起了笑容:“我和杜老师一起见到了鸿信公司北京办事处的崔主任、还有他们公司的副总经理田立;谈的事情嘛——就是杜老师想请鸿信公司资助他的一项研究计划,所以那天就一起去谈了谈;”

“杜昭祥跟鸿信公司谈研究资助的事情跟你有什么关系?你为什么会在那里?”侦探追问道。

“哦,我认识杜老师,他是通过我联系上了鸿信公司的;所以,那天上午我们约好了在宣武饭店大堂见面、然后由我带他去鸿信公司办事处的。”

“也就是说,你也认识那个办事处的崔主任和鸿信公司的副总田军了?”

“呃,是这样的。”段志高有些紧张地点了点头。

“那你们在一起到底谈了些什么事呢?”

“这个啊,”段志高瘦长的脸上露出了尴尬的笑容:“我只是负责联系的,他们具体所谈事务的内容我确实不便透露——你们可以直接去问田副总和崔主任他们嘛。”

“段经理,杜昭祥离开宣武饭店之后不到一个小时就被人谋杀了!凶手不会平白无故地杀掉他;他的被害跟你们那次在宣武饭店的见面是有关系的!所以我们才来问你;你最好跟我们说实话!”周源正色言道、口气也变得严厉起来。

“什么!?”段志高眼睛里闪过了惊恐的光芒:“您,您是说,杜老师他——他被人给杀害了?”

“对,而且是被很专业的杀手在公共场合里给暗杀的!段经理,你这个中间人很可能也会成为目标!所以你最好跟我们配合、告诉我们所有的实情,警方也可以为你提供安全保障。”周源敲山震虎、话语软中带硬、还带着明显的警告。

“哎呀,可是我真的不知道什么啊?他们谈话那会儿,我也不在里面,还出去上了个厕所;唉,警察同志,您不知道啊,我这个小公司就是做点儿中介的事情,给人牵个线搭个桥什么的,在北京这地面儿上混口饭吃真不容易,谁都不敢得罪啊。”段志高委屈地低下头、掏出手绢擦了擦额头上沁出的汗珠。

“好吧,段经理,你既然不愿意说、我们也不勉强,只是你最近不能离开北京,要随时听候警方的传讯;还有,一旦我们发现你没有告诉我们实话,你将会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周源和杨毅站起身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