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峰的世界

在下山的路上,享受着上山的乐趣。我能做的,就是努力把自己喜欢的东西写出来,希望别人也能够喜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双林奇案录第三部之川黔连环案: 第三十七节

(2023-06-30 10:30:25) 下一个

双林奇案录第三部之川黔连环案

作者: 八峰

 

第三十七节

 

次日,晴空万里、艳阳高照,黔西山区迎来了一个难得晴天。坐落在龙岩山后山一道山梁上的雪云庵里,陆续进来了几个游人和香客模样打扮的男子。他们是经过化装打扮后的便衣警察周源、定国、王自强、匡云松和龙超等人。便衣们分散成三三两两,分别在庵的前殿与后堂四处暗自查看。

“咱们来这儿查什么?”龙超跟在周源身旁轻声问道。

“我在严家大院里的花房外曾经偷听到老花工和女佣二人的对话,其中就提到了雪云庵;”

“您怀疑她这庵里藏有毒品?”

“你先别那么着急,咱们今天来主要是侦察,顺便也丢块儿石头——”周源意味深长地说道。

“丢块石头?”龙超睁大了眼睛。

“是的,”侦探点点头,“咱们来也是为了找一个人。”

转了一圈之后,周源回到了前殿,向一个站立在大殿前铜香鼎旁、对两个沙弥尼指手划脚的年轻尼姑问道:“请问这位师父——雪云庵住持慧心法师在吗?”

“要见慧心法师?你们是?”容貌清秀的年轻尼姑转过身来、满脸疑惑看着面前三个陌生男子反问道。

“哦,我们是公安局的,有非常重要的事情需要跟慧心法师谈谈。”周源亮出了警察证件。

“警察?”年轻的尼姑面色一惊、连忙挤出了笑容:“各位请稍等,我马上去请师父出来。”

几分钟后,一位身穿袈裟、年月五旬、脸膛光润的年长尼姑在先前那位年轻尼姑的陪同下走了出来:“不知几位公安同志驾到,有失远迎!我就是本庵住持慧心,请各位随我到殿旁这间禅房里来,也好有个清净的谈话地方?”

周源、定国和王自强跟随着慧心法师来到了大殿旁边一间清净的禅房里。

“各位请坐——妙静,快给客人看茶!”老尼对年轻的尼姑说道。

“慧心师太不必多礼,我们今日前来、是有两件要事需要向师太和庵内诸人讯问。”周源欠身说道。

“哦?公安同志请讲。”庵堂住持的语调不卑不亢。

“这种平安符是你们庵里使用的吧?”侦探拿出一张用朱砂描绘在黄纸上的纸符。

“阿弥陀佛——正是。”慧心瞥了一眼点点头。

“师太可否知道两天前夜里镇上昌达贸易货栈失火之事?”周源突然问道。

“哦?阿弥陀佛!这件事情贫尼还真的不知,”慧心摇头叹道:“不过,镇上的民宅失火又与本庵有何关系?”

“嗯,是这样的,那场大火来得突然、又非常猛烈,顷刻之间就将那货栈的几间房屋烧成了废墟;而那货栈的老板,也就是经常来到雪云庵里拜佛参禅、摇签求符的罗洪斌罗经理竟然也不见了踪影,实在是令人不解;我们了解到那罗洪斌平日经常来雪云庵里叨扰,所以想——”

“那个罗洪斌不是已经被大火给烧死了吗?”伫立在庵主座旁的年轻尼姑妙静忍不住脱口而出、打断了警察的问话,她随即意识到失礼、脸颊上浮起了红晕。住持慧心也立刻向她投过去了责备的目光。

“哦,妙静师父有所不知,消防队员确实在那火场废墟之中发现了一具男尸,但是经过鉴定,那死者并不是罗洪斌本人——真正的罗洪斌并没有死、而是神秘地失踪了!”侦探笑着解释、炯炯的目光却紧盯着年轻尼姑的表情。

“阿弥陀佛,既然没有被烧死,那也是罗居士的造化、我佛之慈悲也——”慧心立掌低头念道。

“但这件事现在就麻烦了——事主没有被烧死,他那被大火焚烧的房屋里却多出来一具他人的尸体;这个罗洪斌便有了杀人嫌疑;而且,”周源故意停顿了一下,“根据我们在被焚现场的搜查,还发现了残留的毒品!这更是增加了罗洪斌犯罪的嫌疑——他的毒品又是从何而来?这些都是我们当前调查的重点,希望师太和雪云庵里的诸位师父能够积极配合我们的调查,一旦发现有任何关于在逃疑犯罗洪斌的情况、立刻向我们报告!”

“哦,这个自然,这个自然,我们一定积极配合公安局的调查;及时向你们反映了解到的相关情况。”慧心连忙欠身点头。

交谈了一阵后、周源等人便起身告辞。

离开了雪云庵,周源向化妆成山民挑夫、坐在山门外等候的赵勇等人使了个眼色,然后与定国和王自强匆匆朝山下走去。而赵勇则与化装成香客的匡云松和龙超汇合、在雪云庵前后秘密布置了监视的暗桩。

 

当天晚上,一勾残月孤悬夜空,山林中不时传来野兽凄厉的长嗥。子夜时分,从雪云庵后园一间寮房里出来了一条黑影,他蹑手蹑脚地穿过庵堂后殿来到后门,左顾右盼了一下便轻轻地抽开门闩、闪身出了庵外,急匆匆地沿着一条崎岖的小路朝龙岩山后走去。

二十多分钟后,黑影拐入了一条山坳、穿过一片松林来到了建在林中坡地上的一栋小石屋前。石屋里摆着竹床、木桌等几样简陋的家具,桌上点着一盏火苗跳跃的油灯,一个身穿衬衣、满脸胡茬的男子正愁眉苦脸地坐在灯下,见那黑影进来他连忙站起:“哎呀,妙静,你总算是来了!今天怎么这么晚啊?我都快饿死了!”男子走上前来一边抱怨一边伸手抓过了年轻尼姑手里的青布小包打开、抓起一个馒头塞进嘴里撕咬起来。

“洪斌大哥,这里恐怕不能待了,警察今天到庵里来了!目标就是找你!他们已经已经对雪云庵产生了怀疑——说不定已经开始监视我们的行踪了!”妙静扯下了头上包着的围巾、脸色焦虑地对男子说道。

“哦!?怎么这么快警察就盯上了雪云庵?”男子咽下了一口馒头紧张地问道。

“不知道,反正你是不能再在这里待了,得赶紧转移!”

“好吧,等我把挎包装好——”罗洪斌转身走向床铺。

 

就在此时、响起了“砰——”的一声,石屋的门扇被猛地推开了,几个身着便衣的男子冲了进来,手里都握着乌黑铮亮的手枪。

“都不要动!把手举起来!”冲在前面的一个身材高大、强壮结实的男子厉声喝道。

“罗经理,你藏得可真够隐蔽的呀,要不是有妙静师父在前面‘帮助’带路,我们还真的找不到这龙岩山后树林中的小石屋来。”随后走进来的一个身材瘦削的男子微笑着说道。

“你们,你们要干什么?你们是什么人?”昌达货栈的经理惊慌地看着几位深夜闯进石屋的不速之客,尼姑妙静却低下了头。

“我们是警察,白天在雪云庵里已经见过了妙静师父;”周源亮出证件、敛起了笑容:“罗洪斌,你被捕了——罪名是涉嫌谋杀无辜民工、制造伪证、参与组织地区性贩毒;还有你,比丘尼妙静——罪名是参与地区性毒品贩运、藏匿警方通缉疑犯、行作伪证等等。”

“你们、你们怎么这么快就怀疑上了妙静?发现了我跟雪云庵的关系?”罗洪斌又惊又懵、连忙问道。

“你们先看看这只鞋垫吧——”侦探拿出了一只五彩鲜艳的绣花鞋垫来,“这是昌达货栈被大火焚毁之后、我在店堂后面经理办公室的废墟里找到的;”

看着那只用五色丝线绣着鸳鸯戏水图案的红色鞋垫、妙静立刻低下头去满脸绯红。

“这鞋垫的反面还绣有一行小字——妙理静参也随缘;我想,这应该是妙静师傅送给你、昌达货栈罗经理罗洪斌的定情信物吧?”

“这个。。。 ”罗洪斌顿时语噻起来。

“我们知道你经常到雪云庵来拜佛签求签,发现了这只绣花鞋垫后,我猜到你在这雪云庵里定然有一位红颜知己、当然也是你的帮手;所以才顺藤摸瓜、发现了你藏身的地方;”侦探继续说道,“当然,我们也知道你来雪云庵除了参禅拜佛、还另有目的——也就是组织实施本地的毒品贩运等重大犯罪活动!”

站在周源身后的匡云松和王自强拿出了手铐走上前来。

 

“等一下,警察同志,”罗洪斌大声叫道、脸颊憋的通红:“我是参与了毒品走私贩运,但我只是个小喽啰,妙静也是身不由己;我们都只是拿人钱财、替人办事;你们要抓的是姚昌霖、翟福生、靳惠民和他们后面的大人物!”

“大人物?你说的大人物是谁?”周源紧追着问道。

“我,我虽然不知道这个大人物的具体身份、但是我知道翟福生和靳惠民都听他的调遣!还有这个雪云庵的庵主;我愿意尽一切所能帮助你们抓住他!”罗洪斌用乞求的口气说道。

“嗯,你们犯下的罪行是非常严重的,”侦探继续敲打着二人:“但是现在确实有一个让你们将功折罪的机会:我们正在追查姚昌霖等人的下落以及隐藏在他们背后、仍然在操纵本地区贩毒团伙活动的幕后头目、也就是你所说的大人物;我们也在调查雪云庵配合毒贩团伙藏留毒品的事实;希望你们二人能够老实坦白、如实交代你们所知道的一切!”

“我知道姚昌霖在哪里,”罗洪斌连忙说道:“杨继龙被抓之后、翟福生派姚昌霖来找我,说是事情暴露了,必须马上转移存放在昌达贸易货栈库房里的剩余毒品、销毁相关罪证、安排我的脱身之计;姚昌霖说正好有一具和我身材差不多的尸体、是个在事故中丧生的矿工,还说给我安排好了藏身之处;货栈里的毒品转移走后,他还帮我把穿上了我的衣服的尸体摆在库房里浇上了汽油;点火之后他就先溜走了,我也没敢去他为我安排的那个藏身之地——我害怕被他们灭口,就自己悄悄逃进了龙岩后山、给妙静发了密信,躲进了这栋小石屋里;可没想到还是很快就被你们找到了——”

“你还没有告诉我们姚昌霖的下落?翟福生死后、我们在他家里发现了暗道和藏匿毒品的地下秘窟,还找到了一些残余的毒品;但姚昌霖却失去了踪影;你知道他逃到什么地方去了吗?”周源打断了罗洪斌问道。

“我知道,”罗洪斌点点头,“姚昌霖有一个相好的,姓刘,是个开饭铺的,住在西火镇的刘官村;姚昌霖自三个月前认识了她以后、两人就打得火热;姚昌霖几乎每天晚上都要骑摩托车过去,连跟我喝酒下棋的惯例都免掉了——”

“定国、云松,你们带一个小组留下来,继续进行讯问、同时密切监视雪云庵;我和龙超带一个小组、押上罗洪斌马上赶去西火镇的刘官村抓捕姚昌霖,咱们保持联系!”周源霍地站起身来、一边交代一边朝石屋外走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