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峰的世界

在下山的路上,享受着上山的乐趣。我能做的,就是努力把自己喜欢的东西写出来,希望别人也能够喜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双林奇案录第三部之天禅寺: 第三节

(2023-03-19 08:54:56) 下一个

双林奇案录第三部之天禅寺

作者: 八峰

 

第三节

 

“怎么?你是说池宏可能已经出了事?”王鑫和朱少麟目光一惊、皱起了眉头问道。

“我有一种不祥之感,此人的下落凶多吉少。咱们去看看庙里那些可能知情的和尚们吧,我看了你们的讯问记录,但还是想亲自再问一下——你们不介意吧?”周源看着王鑫和朱少麟问道。

“当然不介意了!你尽管讯问;老朱,你快去把昨天我们讯问过的那几个僧人都找来,把方丈和首座和尚也请来,嗯,咱们就在隔壁的那间禅房里讯问吧?那里比较安静。”王鑫立刻安排起来。

八九分钟后,两位身穿深褐色僧袍的和尚走进了临时作为讯问室的禅房里,一个是天禅寺的方丈虚云长老,他年逾七十、须发皆白、体格精瘦清奇;另一个是寺庙的首座和尚崇行法师,他大概五十岁左右,身材敦实,目光炯炯。

王鑫请两位在天禅寺里地位最高的和尚坐下,然后和颜悦色地开口说到:“不好意思啊,再次打扰两位高僧,有关池宏先生的事情我们还有一些疑问需要当面请教。”

“阿弥陀佛,请教不敢当,池宏居士寄居我寺,他的安危本寺也负有责任;有什么问题、就请崇行师弟代为回答吧——老衲闭关静修已经两月有余,寺中一概事物皆是由首座来处理、代行方丈之职的。”虚云长老捻着手中的一串佛珠颌首答道。

 

“请问法师:这个池宏是何时来到咱们天禅寺的?他来寺里主要的活动是做什么?他是通过什么关系来到这天禅寺的?”周源开口提出了第一个问题。

“这个,”首座和尚抬眼看了一下方丈,然后徐徐答道:“池宏居士是今年四月份来到天禅寺的,说是日本什么大学研究汉传佛教的学者,来搞文化交流的,他是通过中日友协和县里宗教管理局办了手续来的。当时他提出来要住在寺里、便于观察学习和交流,县里征求了俺们寺里的意见之后便同意了他的要求,寺里为此也做了专门的安排。他平常在寺里,主要就是参研佛经、打坐修禅、还有就是和寺里的一些僧人交流禅学。”

“你们都是第一次接触这个日本人吗?请原谅我的直率——山西的佛寺有几百所,他为什么偏偏选择了你们天禅寺?”周源又问道。

“这个嘛,就不太清楚了,我跟方丈师兄都是第一次接触这个日本友人,以前也并不认识他。”崇行法师欠身说道。

“出事那天、也就是前天的下午和晚上、您二位见过池宏吗?他有没有跟你们提起过那天晚上要出去的事情?”

“方丈师兄当时在静室闭关、肯定没有见过;我倒是见过池宏,还和他一起吃了晚饭,但是他并没有跟我说过晚上还要出去。”

“哦?你们一起吃的晚饭——那是在什么时候?在哪儿一起吃的晚饭?”周源连忙问道。

“哦,大概是晚上六点吧?就在我的禅房里。”崇行法师想了想。

“池宏在这一带有没有什么朋友呢?他住在这里几个月,有没有什么人来寺里找过他?除了你们天禅寺,他跟这附近的其他寺庙有没有什么联系?”定国追问道。

“阿弥陀佛;这些贫僧也不太清楚——出家之人不问俗事,再说这也是池宏居士的个人私事,我们也不便过问。”崇行法师低头合掌说道。

 

随后接受讯问的是庙里侍奉方与首座法师的小沙弥了然、一个刚满十七岁的小和尚,清秀的脸庞上还带着几分孩子的稚气。

小沙弥告诉警察,前天下午快六点时,首座师父的确让他去叫池宏先生过来一起吃晚饭。

“哦?你还记不记得池宏先生当时的穿戴打扮和鞋子吗?”周源追问道。

“嗯,俺记得,”小和尚点点头、毫不犹豫地答道:“池宏当时穿的就是他平常总穿的那件深色夹克衫、米色的长裤和他喜欢的那双白球鞋。”

“哦,那他是在崇行法师的禅房里吃的晚饭吗?”周源确认道。

“嗯,是的。”小和尚点点头。

“那当时还有谁跟你师父和池宏先生在一起吃饭?”

“这个啊,俺不知道,”了然摇摇头:“不过,好像圆光师兄当时也在师父的房间里。”

“好像?你难道没有见到他在屋里、不能确定吗?”周源皱起了眉头。

“哦,俺当时没进门儿,只是听见屋里面有人在跟师父说话,那声音就像是圆光师兄,不过他是不是留在师父那儿一起吃了晚饭俺就不知道了——俺把池宏带到那儿以后就离开了。”

“嗯,那他们是几点钟吃完晚饭的?池宏先生是什么时候离开首座师父的禅房的?”侦探接着问道。

“这个俺也不知道,”小沙弥摇了摇头:“俺叫来了池宏先生之后就去静室那边服侍方丈长老了,然后又去后面的香积堂里吃了晚饭。不过后来七点半左右的时候又去了池宏先生的房间给他送过茶。”

“送茶?送什么茶?”周源和定国眼睛一亮、连忙问道。

“嗯,首座师父说池宏先生晚饭时喝了点果酒,有些醉了,喝点热茶能帮他醒醒酒,就让我去给他送了一壶热茶。”

“哦,那你见到池宏了吗?”

“没有,池宏先生的房间里亮着灯,我敲了敲门、又轻轻推了一下,那门是从里面闩上的。 池宏先生跟我说他谢谢师父、但是他头痛不能喝茶、要静躺一会儿就好了。”

“哦?他没有开门让你进去吗?”侦探追问道。

“没有,我听他说头痛不能喝茶就回去了,还告诉了首座师父的。”小沙弥摇摇头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