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峰的世界

在下山的路上,享受着上山的乐趣。我能做的,就是努力把自己喜欢的东西写出来,希望别人也能够喜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双林奇案录第三部之华严三圣图: 第十七节

(2023-02-14 08:35:21) 下一个

双林奇案录第三部之华严三圣图

作者: 八峰

 

第十七节

 

当晚七点,市公安局小会议室里灯光明亮,局长刘飞主持召开了一个紧急会议,一张巨大的椭圆形的桌子两边分别坐着公安局政委于汉梁、副局长纪勇、刑侦大队队长卢志国,周源、文定国和安建华。

刘飞主持会议,他首先感谢了周源参与调查以来所做的贡献、同时也明确了侦探在调查工作中的身份:“我今天给四川省公安厅打了电话,向张环厅长汇报了你在这边协助我们查案的情况,正式向他提出了让你和文定国帮助我们调查此案的请求;张厅长当时就表示了同意;我也让市公安局办公室就此事正式行文致四川省公安厅刑侦局——手续上的问题已经解决,你和文编辑就放心参与调查、和我们刑侦处的卢队长一起办案吧!”

接着,周源扼要向与会的市公安局主要领导汇报了案情调查的最新进展:“根据对八月九日晚在柳园路嘉义巷62号宅子里被焚烧死者尸体的检验,此人在被烧死前曾被注射了大剂量的噻胺酮溶液,也就是说他是先被深度麻醉、失去了意识之后才在那场火灾中被焚致死的;另外,法医通过X光检测发现死者两肋之下有几处新鲜的骨折——肋骨折断;而死者左小腿上曾经有过粉碎性骨折旧伤并进行过手术复位,法医从其左小腿骨骼内找到了打入的髓内钉、以及用螺丝钉固定的接骨钢板。 根据今天下午收到的陆军第十三军政治部保卫处回电确认:赵志军在部队服役期间,并无任何腿伤或者残疾,包括一九七九年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期间;他八二年退役转业后就分配到市民政局政保科工作,我们从市民政局也查到了他历次体检的情况——此人从未有过任何造成左腿受伤骨折的事故、他的左小腿没有任何骨折或残疾的记录;因此,”

侦探停顿了一下,目光扫了一眼对面几位危襟正坐的市局领导:“现在可以肯定——八月九日晚在柳园路嘉义巷62号老宅内被火烧死的人并不是赵志军,而是另外一个左小腿有粉碎性骨折旧伤、死前又曾被人打断了两侧肋骨的男人。”

“什么!?”房间像是响了一颗炸弹,几位市公安局领导完全被周源的话给震惊了。

“你是说——那个被烧死的人不是赵志军?而是个替死鬼?那这个倒霉的家伙又是谁呢?是什么人在背后别有用心、安排了这么一出李代桃僵呢?”刘飞瞪大了眼睛急忙问道。

“刘局长,这个我们还正在调查,目前只是掌握了死者身体上的一些特征,譬如左小腿上的粉碎性骨折旧伤,其身份尚未能确定。”周源坦白地答道。

“如果被烧死的人不是那个赵志军,那真正的赵志军也许是畏罪潜逃了?你们有没有追查这方面的行动?”公安局政委于汉梁跟着问道。

“我们调查了赵志军的家乡和他在南宁可能的去处,而且在南宁和自治区范围内发布了通缉协查令;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他的踪迹;不过我同意于政委刚才的意见——我认为赵志军因为吸毒和谋杀吴琴、事情败露后畏罪潜逃;他在其同伙的帮助下伪造了自焚现场、然后在某个我们目前还不知道的地方隐藏了起来。鉴于赵志军涉嫌吸毒、又有谋杀吴琴的重大嫌疑,我认为是时候将所谓的‘赵志军自焚案’与吴琴谋杀案合并调查。”周源说道。

“可是,你们还没有查清楚被烧死者的身份,也不知道赵志军的下落,现在就断定是赵志军伙同他人伪造自焚事件有点为时过早吧?我觉得此案与吴琴被杀两案之间的关系究竟如何关联还不太清楚;依我看,暂时还是不要并案调查。”纪勇说道。

“纪局长,”周源语气坚定:“不管‘自焚案’中的死者是谁,他肯定不是赵志军,这一点是肯定的。赵志军虽然下落不明,但在找到他搞清楚真相之前,此人就是这两起案件中的关键人物和具有重大嫌疑者,只有并案调查才能集中我们有限的力量和资源、聚焦相关线索,更快地实现突破。”

“嗯,我同意周处长的意见,”刘飞点点头:“鉴于目前情况、将吴琴被杀案和自焚案合并调查是更为有效的办法!周处长、卢队长,说说吧——你们下一步有什么具体打算?”

 

“当务之急就是确定被烧死者的身份,以及他与赵志军之间的关系——他为什么会成为替死鬼?同时,尽快对已经潜逃的嫌疑人赵志军展开全面调查,从基本背景延伸到他的社会关系、包括亲朋好友和平时来往密切之人;追踪其毒品和不明收入来源是一个重要的方向。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我们还需要追查赵志军近半年来的电话和相关通讯记录,在全自治区乃至全国范围内发出通缉协查令。”周源不假思索地说道。

“这个被烧死的人到底是谁?你们现在有具体的怀疑目标了吗?准备如何去进行调查呢?”纪勇问道。

“怀疑目标暂时还没有,不过,死者身上有一些非常特殊的特征为我们提供了进一步调查的方向,我们会追踪下去的。”周源坦然答道,一旁的助手安建华不由得瞥了他一眼。

会后,刘飞把周源和卢志国留了下来、见四下无人才低声问道:“我觉得这件事有些蹊跷——那个赵志军是不是事先知道了公安局要抓捕他的消息?然后才与同伙一起杀人伪造了自焚现场、然后逃得无影无踪?对此你们有什么看法呢?”

“我想应该是这样的,”周源点点头、看着面露焦虑的市公安局长说道:“但我感到更加蹊跷的是——他怎么会知道得那么快?竟然还有时间大胆从容地伙同他人策划实施了李代桃僵的谋杀计划和伪造自焚现场的罪行?”

“唉,当初要是听从你了的意见——直接抓人、不上报市政法委就好了。。。 ”刘飞摇摇头叹了口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