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峰的世界

在下山的路上,享受着上山的乐趣。我能做的,就是努力把自己喜欢的东西写出来,希望别人也能够喜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双林奇案录第三部之华严三圣图: 第七节

(2023-01-31 09:33:28) 下一个

双林奇案录第三部之华严三圣图

作者: 八峰

 

第七节

 

离开政保科办公室后,卢志国向周源问道:“周处长,怎么样?该问的也都问了,咱们是不是可以收队了?”

“这样吧,卢队长——”周源建议道:“你先带人把吴琴尸体和现场收集到的物证都送回市局去、安排相关的检验,然后再去一下吴琴的家里或宿舍搜查一下;我、小安和派出所的人留下来再去找相关的人员谈一谈,看看有没有什么其他的线索;对了,我这儿还有一根发丝,你也带回去、让技术科跟死者的头发做一下对比。” 侦探说完把一个小塑料袋交给了刑侦队长。

卢志国随后指挥起几个民警开始搬运尸体和收集到的证物、一面又让民政局的政保科长赵志军带领他们去吴琴的宿舍。

周源下楼后、和安建华一起来到了副楼后面的花园。他来到正对着二楼政保科办公室窗口的地面草丛,蹲下了身子仔细查看起来。

“您发现了什么痕迹吗?”身后的安建华凑上来好奇地问道。

“嗯,你看这里野草稀疏的泥地上,有一块被人踩踏后陷入的地方——是一只右脚前掌留下来的新鲜鞋印,”周源低头说道。

“鞋印?怎么——您是怀疑凶手作案之后是从二楼打开窗户跳下来逃离现场的?”安建华瞪大了眼睛。

“我想是的。”侦探点点头、让助手拍照之后又掏出卷尺测量了一下,“差不多有四十三码,从底纹看是一双男式皮鞋。。。”

“哦?那跟楼上办公室地板上留下的那个脚印是一样的吗?”

“不是——楼上办公室地板上那个鞋印只有四十一码,这个明显要大很多、而且底纹也不一样。”周源应了一声,低头躬腰顺着草地里的痕迹来到了围墙边上,他一边查看一边让助手找来了一把椅子,站在上面观察起墙头来。果然,在墙头上长满青苔绿藓的地方侦探发现了几处被人在攀爬翻越时手脚蹬蹭而留下来的痕迹。

 

几分钟后,周源又上楼找到了正在另一间办公室里开始准备文件的何欣文:“刚才问话时赵科长说,他两点钟左右上楼来时,看见你和一个叫做胡敏娟的民事科同事在一起?这个人当时是在哪里?你为什么和她在一起?”

“哦,胡敏娟是民事科的,她的办公室就在二楼东侧,”何欣文伸手朝走廊东侧指了指,“我发现吴琴的尸体后惊叫了起来被她在走廊里听见了,她就跑过来查看,也看见了地上的尸体,我们一起打电话给机关值班室报了警。”

“好,你现在带我去见见她,我也想向她问问当时的情况。”周源要求道。

在何欣文的带领下,几个人来到楼道东侧一间门扇敞开的办公室,一个脸蛋儿圆圆的年轻女孩正坐在一部打字机后面。

“敏娟,这几位是市局来的警察,他们想找你问话。”何欣文对女孩说道。

“哦,找我?有什么事吗?”女孩子站起身来、有些疑惑地看着几个陌生人。

“你中午是什么时候来的办公室?一直就待在办公室里吗?有没有注意到吴琴是什么时候来的?除了何欣文、还见到过什么人吗?特别是可疑的人物、譬如像不认识的陌生人?”侦探开门见山、向圆脸姑娘问道。

“嗯,我在食堂吃完午饭就回到办公室了,大概十二点四十左右吧?中午要加班整理一份科长下午开会要用的统计资料;几分钟后跟我一个办公室的同事杨星宇也来了,他也在赶写一份材料;后来,杨星宇拿起茶杯出去打水,就没有回来,连桌子上的东西都没有收检;再后来,我就听到了走廊那边传来了惊叫声,我出去一看,是欣文站在门口叫唤,我跑了过去,就看到吴琴倒在地板上,好吓人的样子。。。”女孩说着脸色也发白起来。

“哦?还有个杨星宇也来了办公室?你说他出去打水就再也没有回来?那是在你听到叫喊声之前吗?这个杨星宇后来一直都没有回办公室来吗?”周源眉头一皱。

“没有,”胡敏娟摇摇头,“我听王科长说,杨星宇刚才打了电话来请假,说他突然头痛得厉害,下午不能来上班了;我刚才去楼梯口的水房里打水,看见他的茶杯还放在那里呢,就替他拿回来了。”

“突然间头痛?他中午来办公室的时候就开始头痛了吗?”

“好像没有,” 圆脸姑娘摇摇头,“其实他刚来办公室那会儿精神挺好的,还带着耳机听音乐、跟我开了两句玩笑呢。”

周源立刻让胡敏娟带他们来到了隔壁的办公室、向民事科副科长王福生讯问。

“哦,是的,星宇是打过电话来请假,大概是两点半那会儿吧?他说头痛得很厉害,下午想在宿舍里休息一下,我就批准了他的假。。。”王福生答道。

 

离开民事科,周源站在走廊里沉吟了一下,对安建华说道:“这个人很奇怪,”

“你是说这个杨星宇吗?”助手问道。

“是啊,你想——此人来办公室的时候还是好好的,拿着茶杯去楼道里水房打点水就没有再回到办公室里?如果是头痛想请假回宿舍休息,他完全可以给科长留个条子或者让胡敏娟转达,可是他连茶杯也留在水房里不拿就仓促离开了?为什么离开得如此匆忙呢?”

“嗯,这事儿是有点儿蹊跷。”安建华也诧异起来。

侦探返身又折回了胡敏娟的办公室,犀利的眼睛盯着圆脸姑娘问道:“小胡,请你告诉我们——你这个同事杨星宇跟政保科的吴琴两人之间的关系怎么样?”

“他们之间的关系?这个嘛,”胡敏娟脸红了:“您为什么问我这个问题?”

“哦,你别误会,我们只是想把情况了解得更完全更深入一些——我觉得你还知道些什么,也许能帮助我们的调查。”

“嗯,我只能跟您说说我自己的观察,”女孩咬了下嘴唇、有些不好意思地说道。

“没关系,你说吧,我就想听听你的观察。”侦探鼓励道。

“嗯,其实这也不是什么秘密,机关里的人好多都知道——杨星宇来民政局后就一直在追求政保科的吴琴,可是吴琴对他却是忽冷忽热的,还拒绝过他,好像对他并不太感兴趣;反正我觉得他们俩之间可能有过恋爱关系,但现在好像就是杨星宇在那儿单相思,一头热——”

“哦,我明白了,”周源点点头又追问道:“那杨星宇这个人平时脾气暴躁吗?中午他拿着茶杯出去打水那会儿、你有没有听见走廊西侧政保科办公室那边传来什么争吵的声音呢?”

“没有啊?我们办公室的门是开着的,中午又是午休的时间,楼道里很安静的,如果他俩吵架,我们这边应该能听到的;”胡敏娟摇摇头又补充道:“而且,星宇这个人脾气挺好的,来咱们科都大半年了,还从来没见他发过脾气;平时不管吴琴怎么痞他都是笑嘻嘻的从来不还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