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峰的世界

在下山的路上,享受着上山的乐趣。我能做的,就是努力把自己喜欢的东西写出来,希望别人也能够喜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双林奇案录第二部之传国玉玺:第三十节

(2022-11-07 08:11:22) 下一个

双林奇案录第二部之传国玉玺

作者: 八峰

 

第三十节

 

当日下午,按照尸体认领表上留下的家属地址、周源和冯孝光等人驱车来到了县城西面布新街的一条巷子里,在一户出租房里找到了焦家庆的妻子王玉茹、一个三十多岁、腰系围裙、面容憔悴的妇女。走进院子里不大的天井,周源看见在敞开着的门扇旁边停放着一部二十八寸轮径永久牌带支架的男式自行车。

亮明警察身份后、周源开门见山、向面带疑惑的女人问道:“你丈夫五月三日中午在店里吃饭时曾经接到过一个电话,他随后跟店里人说是家里有急事,下午两点多就出去了,而当天晚上就在荷花镇出了事;可是在派出所的讯问记录中,你说你当天中午并没有给焦家庆打过电话?是这样的吗?会不会是你家里的其他什么人给他打了电话?”

“我肯定没有给他打过电话,”脸色疲惫的王玉茹干脆地答道,“而且也不可能是我屋里其他人打的电话——两个细伢还小,我母亲耳背也听不到。”

“嗯,”周源理解地点点头,“那你是否知道,你丈夫为什么要去城北荷花镇后山那边呢?他在那里有什么亲戚或者朋友吗?”

“他在那边有没有朋友我不晓得,但是肯定没有亲戚。”王玉茹摇摇头。

“根据我们这两天的调查以及县公安局五月四日对你丈夫尸体所做的检验,我们认为他很有可能是被人谋杀的—— 被人从石桥上推下来后跌入深涧摔死的;你觉得会有什么人想加害于你丈夫?他在外面有没有得罪过什么人?有什么仇人或者说想害死他的人?”侦探紧接着问道、犀利的目光紧盯着妇人的眼睛。

“啊?谋杀的?我,我不晓得。。。 ”王玉茹浑身一震、痛苦地低下头去,眼睛里却闪过了一丝惊惶。

“那他那天下午回家来干什么?”周源紧跟着追问道。

“啊?回家——他、他没有回家。。。”王玉茹面露惊恐、慌忙垂下了眼帘。

“王玉茹,你不用害怕,也不要紧张;无论你丈夫生前做过什么,现在他已经死了,而且极有可能是被人谋杀的;我们现在的调查就是想找出害死你丈夫的凶手,将其绳之以法,弄清楚事情真相;希望你能够把你所知道的一切都告诉我们、帮助我们抓住那个害死了你丈夫的凶手;” 侦探放缓了语气,“我们知道:你丈夫当天下午三点钟左右曾经回家来过一趟——”

“啊!不、不,没有,他没有回来过。。。 ”焦家庆的妻子神色惊慌地打断了周源、有些语无伦次起来。

 

“店里的谢老板亲眼看见你丈夫那天下午是骑着自行车离开店铺的,如果他没有回来过,那他的那辆自行车是怎么回到你家里来的? 而且,你丈夫回来后还从家里拿走了一样东西、放进了一只蓝色的帆布手提包里,随后才又出门的 —— 当时的情况难道不是这样的吗?”周源提高了声调、语气缓慢而又坚定地质问道。

“你、你们都晓得了?”王玉茹吃惊地抬头看了侦探一眼,她沉默了一会儿,终于鼓起勇气开了口:“是的,家庆那天下午是回来了一趟,从屋里拿走了他那个宝贝,放到那个帆布提包里头拎走了;也没有跟我说他要去哪里,只是说去见一个朋友,要回来晚一点,叫我千万不要跟别人说起这件事。”

“你见过他放在家里的那个‘宝贝’吗?知道那是件什么东西吗?”

“嗯,见过一次,像块石头样的,脏兮兮咧,不知道是个啥子东西;家庆说它是个古董,很值钱的,叫我千万不要说出去。”

“是这样的一块石头吗?”侦探拿出一张从港商彭金万皮包里搜出来的照片递给女人。

“嗯,就是这样一块石头,”王玉茹点点头:“上面还刻了一些古怪的纹路,不晓得是个啥子东西。”

“焦家庆在哪里发现的这块石头?又是什么时候把它拿回家里来的?”

“哦,有两年了吧?反正是我们离开通桥村、搬到县城来住之前;他偷偷摸摸拿回来咧,藏到了他的一个箱子里头,也没有告诉我;后来是被我翻箱子的时候发现了,才跟我说他在山里头挖出来的一个古董,好值钱咧,等找到买主以后可以卖大钱。”

“他没有告诉过你——他是和谁一起挖出来这个古董的吗?”

“没有,”妇人摇摇头:“家庆嘴巴严得很,从来不跟我讲他在外头的那些事情。”

“那他这次回家来取走这个东西,是不是已经找到了买主?”

“是的,他跟我说有人愿意出大价钱买这个东西、要验看一下实物,所以他才回家来拿,去跟那个买主见面。”

“你是说他去跟买主见面?那个买主是谁呢?本地的还是外地的?”

“我不晓得,他只跟我说是拿东西去见那个买主,没有跟我说买主是哪个。”

“你丈夫五月三日下午离家以后,当天晚上和随后的两天夜晚都没有回家,你却好像并不担心、也没有报告?直到五月六日下午城关镇派出所通知你去辨认尸体才得知了他的死讯;为什么?你为什么一直没有报告你丈夫的失踪?”周源换了个话题问道。

“他是个做生意的,经常出差在外面跑,不要说白天,就是晚上也有时不回家的,我都已经习惯了,根本没有想到他会在外头出事。。。 ”妇人说着眼圈又红了。

随后,周源又请王玉茹仔细描述了一下五月三日下午被焦家庆用来装‘宝贝’的那个蓝色帆布提包的特征。

 

离开布新街的出租房,夕阳的余晖已经洒满了古城的街道,侦探深吸了一口新鲜的空气、对几个同伴挥手说道:“走吧,去做最后一件事。”

“什么事?抓捕那个在荷花镇新乐餐馆跟焦家庆见面的人吗?肯定就是他杀了焦家庆、抢走了传国玉玺!他到底是谁啊?”冯孝光有些性急地问道。

“没错,就是他——但现在还不能抓捕,”侦探摇摇头:“我还在等一些过硬的证据;现在得去一趟通桥村,对当年的犯罪过程进行最后的核实。”

“您知道那个人是谁了!?”民警小张在一旁睁大了眼睛看着周源。

“赶紧走吧,一会儿天就更黑了。”周源催促道,没有回答小张的问题。

“哦,那小张开车送你去吧——我还得赶回局里去参加一个会议。晚上再去招待所跟你们碰头。”冯孝光低头看了下手表、面带遗憾地说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