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峰的世界

在下山的路上,享受着上山的乐趣。我能做的,就是努力把自己喜欢的东西写出来,希望别人也能够喜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双林奇案录第二部之传国玉玺: 第六节

(2022-10-08 08:41:10) 下一个

双林奇案录第二部之传国玉玺

作者: 八峰

 

第六节

 

第二天,五月十日,周源、定国与罗文波等人吃过早饭,叶子鑫便赶来招待所接上了众人,一起驱车来到了石门宾馆——石门县第一家也是最高档的涉外宾馆。在宾馆保卫干事帮助下,便衣警察们很快找到了曾经接待过港客彭金万的前台服务员吴艳萍与楼层服务员黄玉香。

周源先向二人询问了港客彭金万在宾馆住宿期间的活动与行踪、接触过的人物、以及随身携带的物品。两人的回答与县局刑侦队提供的讯问记录内容差不多,也即彭金万是五月四日中午一点半左右入住宾馆,五月五日晚八点十分左右离开,租了宾馆车队的一辆车子返回长沙;在住店期间,他曾于五月四日下午在宾馆二楼餐厅吃的晚饭;五月五日在宾馆吃过早餐后便离开外出,直到下午三点才回来,当天的晚饭也是在宾馆餐厅用餐;他随身携带的是一只咖啡色的可背挎的手提旅行包。

“这个人来石门做什么呢?五月四日晚上和五月五日的白天他都去过哪里?”罗文波翻看着宾馆登记簿上留下的信息问道。

“不知道,我们也不好问客人这样的问题嘛。”年纪较大的楼层服务员黄玉香答道。

“哦,我们的意思,就是你们有没有听到这个港客自己提起过、或者说过这方面的事情——比如,他来石门干什么?旅游吗?”周源补充了一句。

“我也不知道彭先生白天去了哪里,不过,他好像不是来旅游的,”留着乌黑长发、年轻漂亮的前台服务员吴艳萍说道:“彭先生入住那天下午,我正好在前台值班,帮他办理了入住登记手续;他主动问我是哪里人,什么时候到石门宾馆工作的,还跟我说,他以前就来过石门旅游,去过夹山寺,还住过我们宾馆。”

“哦?他为什么会主动告诉你这些呢?”罗文波眼睛盯住女孩问道。

“我也不知道,”吴艳萍的脸蛋儿上浮起了红晕,她蹙了下眉头说道:“我不喜欢他看着我色眯眯的那个样子和跟我说话的口气,所以当时就跟他说我已经在这儿工作了好几年了,他马上说‘是吗?那我以前来怎么都没有见过你呢?’,我反问他‘你什么时候来过的呀?’,他说‘两三年以前啦,到你们石门来旅游,去看了夹山寺嘛’,我就顺口问他‘那你这次来做什么呢?’他当时就含糊其辞,说是看看有没有什么投资发展的机会。”

“嗯,那这个彭先生住在石门宾馆期间,有没有什么人来宾馆里找过他、跟他见过面呢?”周源又问。

“好像没有。”吴艳萍和黄玉香想了想都摇头答道。

“嗯,你们这个住宿客户费用记录里显示,这个港客五月四日和五月五日的下午都是在宾馆餐厅吃的晚饭,你能带我们去一下宾馆的餐厅吗?”

“好的,餐厅在二楼,我带你们去。”吴艳萍说完,带领几个便衣警察上楼梯来到了二楼的宾馆餐厅,找到了正在监督早餐服务的领班服务员。

 

周源说明了来意,又拿出了一张彭金万的照片递给他辨认。

“嗯,我记得是有这个客人,”领班服务员看了一眼照片立刻点头确认道:“他来吃饭那天晚上应该就是五月四号晚上、我正好当班;他第二天早餐也是在我们餐厅吃的,五月五号晚上我轮休、没有来上班,就不清楚他来吃饭的情况了。”

“那这个彭先生在五月四号晚餐和次日早餐的过程中,是独自一人在这儿享用呢?还是跟什么人在一起吃过饭?”周源问道。

“嗯,五号的早餐就是他自己,头一天的晚餐嘛,”领班服务员想了想,“四号那天晚上他是自己先进来的,大概六点半钟的样子;要了一张靠后窗的双人台,我给他送上了茶水和饮料;问他要不要马上点菜?他说要等一会儿;过了五六分钟吧,又进来了一位先生,到他那个台子坐下后,彭先生才招手让我过去点菜;嗯,他还要了红葡萄酒和烟灰缸。”

“哦?你仔细回忆一下:这个后面进来与彭先生一起吃晚饭的男子是个什么样子?他有什么特征,譬如像他的身高与年纪、体型胖瘦、穿戴打扮、行为举止、还有说话的口音?”周源眉毛一扬、连忙追问道。

“嗯,”服务领班沉吟了一下,“那个人是中等个子,小平头,皮肤有点黑,不胖也不瘦,三十几岁吧,穿戴嘛、像个干部打扮——穿了件白底蓝格子的长袖衬衣,藏青色的裤子,脚上穿的是皮鞋,戴了块手表。。。 嗯,他还抽烟;说的是普通话,但是带本地口音,我觉得他就是石门本地人。”

“哦,那你知道他的姓名吗?那个彭先生是怎么称呼他的?他们俩的关系看上去怎么样?像是熟人吗?”周源继续追问。

“嗯,那个人的姓名我不知道,但是那个彭先生好像叫他什么‘雷站长’;两个人见面就握了手,好像是很熟悉的样子。”服务员认真地回忆道。

“那在他们吃饭的过程中,你有没有听到他们谈话时说了些什么?”罗文波追问道。

“这个,没有,”服务员摇了摇头笑着说道:“我们也就是给客人上菜或者添加茶水饮料时过去一下,听不到他们在说些什么。”

这时,身材矮胖的餐厅经理走了过来,周源又把彭金万的照片递给他、向他问起了同样的问题。

“哦,我也见过这个客人的;四号那天我印象不深,但是第二天、五月五号晚上六点钟吧,他在我们餐厅207号包间里头跟人一起吃晚饭,就是我带引他到那个包间去的。”餐厅经理看了一眼照片点点头道。

“哦?他在那个包间里是跟什么人在一起吃饭呢?”

“啊——这个我就不晓得了,请他吃饭的是个男的,好像是我们县里头那个部门的啥子局长吧?我也没有多问。”

“哦?那你是怎么知道那个人是个局长呢?”周源追问道。

“哦,这个客人一进包间的门就跟那个男的握手,当时好像叫他啥子局长,我在旁边听到的,马上我就离开了。”

“那你还记得那个人的相貌和身材吧?”

“嗯,记得——他中等个子,四十岁左右,长得蛮壮实的,白白胖胖的,留的分头,大眼睛;说的普通话、带着石门口音。”

“好,请你去把那天晚上负责207包间的服务员找来,我们要了解一下详细的情况。”侦探要求道。

几分钟后,餐厅经理带着一个年轻的女服务员来了。她从照片上立刻辨认出五月五日晚上在207包间吃饭的两个男人中有一个就是港客彭金万,但是她也不知道和彭一起吃饭的那个中年男子是谁,两人说话的时候很神秘,一直都把包间的门紧闭着,她也只是在点菜上菜、添加茶水和结账时才敲门进去过几次,并没有听到两个人具体谈了些什么。

“等一下,你刚才说,吃饭的账是那个中年男子结的,他是怎么支付的?有没有签字的发票存底?能找出来让我们看看吗?”周源追问道。

“没有——那个客人是用现金结的账,帐单我们有留底、但给客人的就是发票、就是通常提供给单位报销用的那种,上面只有金额和我们宾馆餐厅的盖章,没有单位和客人姓名签字。”

离开餐厅以后,警察们在宾馆保卫干事的协助下,找到了宾馆车队的刘师傅,对他再次进行了讯问。

“唉呀,还有啥子好说的嘛?我都跟你们说了几遍了,”出租车司机显示出明显的不耐烦,但他还是把五月六日晚上开车送彭金万去长沙,在卜家村附近的林夹公路上车子出了问题抛锚的事件叙述了一遍。

 

离开石门宾馆,时间已近中午,几个人返回了县公安局刑侦队。叶子鑫让民警从食堂里打来了几盒饭菜、送到刑侦队的办公室,又给周源、定国和罗文波冲泡了热茶。

“唉,这个港客彭金万也是够倒霉的——到石门来看了个朋友,回去的路上就被人劫财杀害了,尸体运回了长沙又被人割去了头颅,嘿嘿,这案子越来越复杂了!”罗文波点燃了一支香烟调侃着说道。

“是啊,如果能找到跟他一起在石门宾馆吃过饭的那两个人,或许就能了解彭金万此次来石门的目的,以及为什么会有人要割下他尸体的头颅了。”周源啜了一口茶水说道。

“两个人?你是说五月四号和五月五号下午在石门宾馆餐厅和彭金万一起吃过晚饭的那两个男人吗?”罗文波问道。

“是的,从领班服务员和餐厅经理的描述中,可以断定那两天晚上和彭金万一起吃过饭的分别是两个不同的男人,一个是在大厅里和他一起吃饭的男子、可能姓雷,年轻一些、身材较瘦;而另一个则是在207包间请他吃饭的年纪较大的白胖男子,可能是个什么官员。”

“可是除了几个服务员的描述,我们没有其他任何线索,到哪儿去找这两个男的?”罗文波难免沮丧地说道。

“嗯,现在看来,要解开这个谜,就指望冯队长他们早日发现那个杀害港客的凶手了。”定国也感慨起来。

几个人正边吃边聊、叶子鑫突然推门进来、一脸兴奋地说道:“抓到了!抓到了!冯队长刚刚打来电话——他们抓到杀害港客的凶手了!就在卜家村!还找到了港客被劫走的物品;他要咱们马上赶过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