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峰的世界

在下山的路上,享受着上山的乐趣。我能做的,就是努力把自己喜欢的东西写出来,希望别人也能够喜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双林奇案录第二部之传国玉玺: 第十四节

(2022-10-18 06:41:07) 下一个

双林奇案录第二部之传国玉玺

作者: 八峰

 

第十四节

 

审讯结束后,周源立刻让罗文波根据马习徳的交代去核实他近两周以来的电话与呼机记录,重点追查那个跟他联系的‘老板’。

此时已经是凌晨四点,星月西沉、长沙城里正被黎明前的黑暗所笼罩。

罗文波拿出香烟来点燃,又递给了周源一支:“我真佩服你老兄——昨天到今天、石门到长沙,连轴转了三十多个小时也不知道累。”

“谁说不累?累肯定是累,不过,查案最讲究一鼓作气、趁热打铁;”周源深深吸了一口,吐出一缕长长的蓝色烟雾,“否则,有些重要的线索就会稍纵即逝。”

“可我还是不太明白——这些文物走私贩子为什么要如此大费周章,让马习徳去弄出死人嘴里的假牙套呢?”

“因为这几颗假牙里藏有他们想要的东西。”周源掸了下烟灰说道。

“哦?什么东西?这假牙里还能藏匿什么东西?”罗文波不免惊奇起来。

“还记得吧?湖南大学的陆教授曾经帮助我们识别了那几张从彭金万皮包文件夹里发现的纸页;说那些纸页上描写记录的是歹徒从那颗国宝玉玺上提取的两个样本—— 玉玺材质的样本及其所用之印泥的样本;香港警务处转来有关彭金万的材料里说,这个人有四颗假牙;所以我就猜想到彭金万提取了两个样本之后有可能把它们藏在了这几颗假牙之内;好了——我现在要马上再去一趟技术科,让值班技师帮忙看看我的这个假设是否能够得到最终的验证。”周源看着牙套上固定着的几颗假牙说道、站起身来朝门外走去。

半小时后,侦探回到了办公室,疲惫不堪、显得苍白的脸上带着满意的笑容。

“怎么样?验证有了结果吗?”罗文波还是迫不及待地问道。

“嘿嘿,跟我猜测的完全一样:这两颗假牙,左边上下相对的两颗臼齿,除了牙齿的功能外,还是两个精密小巧的‘盒子’,技术科的人帮我打开了它们——就是旋转拧开假牙底部的金属小螺丝,就露出了假牙冠里面的腔室;两个小小的样本就是封藏在这两颗假牙冠的腔室里!”周源说着把拍下的几张照片递给了罗文波。

“原来如此——真是藏得太隐秘了,”重案组长摇头惊叹起来,“可是你老兄怎么会想到他们会把那些东西藏在了这假牙里面呢?”

“利用假牙来隐藏和传递情报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二战期间,德国和苏联的间谍就利用过假牙来藏匿微缩胶卷和化学药品。无头案发生后,我先做过了一些假设、但都无法解释马习徳为什么要割下彭的人头并将其带走;陆教授解释了彭金万写在那些纸页上的内容之后,我知道这个文物走私贩子曾经从玉玺上提取了两个样本;而我们却没有从他的皮包或其他遗物中找到,而且按照记载,这两个样本的重量和体积都非常之轻巧——不超过两百毫克,也就是一点点物质。从香港警务处转来的材料中得知彭金万有四颗假牙后,我立刻就猜想到它们可能是被藏匿到了彭的假牙之中,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马习徳非要割下他的头颅带走——他在短时间内无法撬开死人的嘴巴取出那几颗假牙,所以干脆割下头来带走、回到家中再想办法;在马习徳家中的冰箱里发现这几颗假牙时,我就完全肯定了自己的假设。。。 ”周源在烟缸里熄灭了烟头。

“那咱们下一步该怎么办?”罗文波问道。

“下一步?”周源笑了:“当然是要好好利用这几颗假牙来做文章—— 布下金钩钓鲨鳌。 哎呀,天快亮了,肚子这会儿可真是饿了,昨天从石门赶回来,就是在路上吃了碗面条,早消化掉了!”

此时的窗外,东方的地平线上已经露出了一线鱼白。

“没问题啊——我这儿有泡面,就是湘辣味儿的哦,只要你不怕就行。”罗文波说着招手让姜彤去准备几碗泡面。

 

几个小时后,也就是五月十三日的早上八点,根据昨夜审理的结果,长沙市公安局以涉嫌盗窃并走私文物的名义正式拘捕了马习徳,周源和罗文波又再次对他进行了提审。为了减轻量刑、马习徳做了详细的补充交代、并主动表示愿意配合警方的调查。

下午三点,周源和姜彤开车返回了石门县公安局,首先找到了定国和叶子鑫,把在长沙的连夜调查活动与结果做了通报。

“昨天你走了之后,我们通过石门县电信局和石门宾馆、查到了彭金万在石门逗留期间打出与接收的几个电话,发现其中有两个号码可疑,”定国拿出了一张纸来,“一个是石门本地的一个号码,经查,是二都乡镇磨盘街道附近的一个公用电话;而另一个则是常德市的号码,也是公用电话;从时间上看,彭金万曾于五月四日、也就是他抵达石门的当天下午给二都乡的这个电话号码打过一次;第二天、五月五日早上,从二都乡的这个号码有人打了一次电话到石门宾馆彭金万的房间里;而当天下午三点多,彭金万又给常德市的这个号码打过一次电话——也是他遇害之前打过的最后一次电话。”

“嗯,那针对这几次电话的时间、围绕这两个电话号码进行了后续调查吗?”侦探问道。

“我们去了二都乡磨盘街这个公用电话号码的地址,是在一个居民区旁边一家杂货店的柜台上,老头儿说每天在他那儿接打电话的人很多,他也没有记录,根本记不清楚。常德市的这个号码嘛,我们已经请常德市公安局进行协查,暂时还没有结果。”叶子鑫说道。

“还有一个重要情况,方家正转来了广东省公安厅入境管理处和香港警方协查的结果,这个彭金万果然在一九八二年五月到过内地,而且也来过石门;不过这家伙很狡猾,当时用了一个假名字和伪造的证件——他当时用的假名字叫王朝安,但是证件和登记材料上的照片跟现在几乎一样,没有什么变化,跟彭金万就是同一个人。”定国补充道。

“哦?那当年来石门访问的港客名单里有王朝安这样一个人吗?”周源兴奋起来。

“是的,我们从石门宾馆保留的一九八二年海外客人接待记录中查到了这个名字,”定国点点头拿出一个本子翻开,又把几张照片也摊开摆在桌面上,“我们还从石门县政府外事办公室找到了当年王朝安所随的香港旅游团在石门县期间的访问活动日程安排,嗯,就是这一张,我们把它也拍下来了。”

“太好了,这下子我们就有了调查他当年行踪的一条重要线索!”周源低头看着照片、眼睛里射出精光,“下一步,就是要围绕王朝安、也就是被割去了头颅的彭金万,当年在石门进行的这些活动展开调查,特别是他去过的地方和所接触过的当地人员。”

“是的,我们已经展开了,除了旅游团里面的人员、一共是十九个港客与一个旅行社全陪导游之外,我把他们在石门的主要接待人员也列出了一份名单,包括石门宾馆、夹山寺、秀峰书院和石门文庙等旅游团去过的几个景点处的接待和保卫人员,值得注意的是:这里面就有那个徐忠志,也就是现任石门县文化局的副局长、当时是二都乡的乡长。小叶通过户政科也搜集到了这些相关人员的档案资料,其中有一人因病已经去世了。”定国又打开了一个卷宗。

“我想,在石门宾馆和彭金万一起吃过饭的那两个男人、包括这个徐忠志,一定是当年与王朝安有过接触的人。”周源放下茶杯说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