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峰的世界

在下山的路上,享受着上山的乐趣。我能做的,就是努力把自己喜欢的东西写出来,希望别人也能够喜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双林奇案录第二部之传国玉玺: 第十二节

(2022-10-16 08:39:22) 下一个

双林奇案录第二部之传国玉玺

作者: 八峰

 

第十二节

 

吃过午饭,周源、姜彤和刑侦队配合调查行动的民警郑豪驱车前往石门宾馆,而定国则与叶子鑫等人一起来到县公安局综合科外事组,查阅自一九八一年石门县开放外国人和海外华人入境旅游以来的登记与批准记录。

来到石门宾馆后,便衣警察们在大堂前台很快找到了几天前曾经见过面的服务员吴艳萍。

“吴小姐,关于上次我们向你打听过的那个港客彭金万,你再好好想一想:他在宾馆从入住到离开那段期间,有没有人来找过他?他都去过哪里?怎么出去的?有没有通过你们前台帮他叫过出租车?”周源语气恳切地问道。

“我上次都跟您说过了——我真的不知道有谁来找过他,也不知道他去了哪些地方;就是他离开的那天下午,他打电话要我们服务台帮他订了宾馆的一辆出租车去长沙;不过,您去问问宾馆门口的门童和行李员吧,那些服务员经常帮助客人直接在门口拦叫出租车的,也许他们知道什么的。”吴艳萍皱了下眉头向后拢了一下耳畔的秀发说道。

“谢谢你。”周源立刻让宾馆保卫科找来了五月五日上午和下午在宾馆大门口值班的三个男服务员。 姜彤把彭金万的照片给他们看了,还描述了被杀港客的特征,让他们仔细回忆一下是否曾经看到彭金万进出或者为其叫过出租车。

“嗯,我见过这个客人的,是那天早上八点半左右,他一个人从大厅出来、要我帮他叫了一辆出租车。”一个留着长发分头、精瘦的男孩子指着照片点头说道。

“哦?他有没有说要去哪里?”周源立刻问道。

“没有,他只是要我帮他叫辆车子。”男孩摇摇头。

“那你叫的出租车是什么样子的?是哪里的出租车?还记得车子的牌号吗?司机又是个什么样子?”姜彤性急地问道。

“记不得车牌号,”男孩子摇着头笑了起来,“但我是认得司机——是我同学的大哥,总是在我们宾馆前面等候拉客人的,姓林,我叫他林大哥。”

“嗯,太好了!”周源满意地拍了拍男孩子瘦削的肩膀。

半小时后,在石门县公安局交警中队的帮助下,便衣警察们找到了刚刚从县城汽车站拉完一趟客人的出租车司机林义雄,一个三十多岁穿着短袖衣衫的平头壮汉。 他叼着烟卷儿,看了一下警察递上的照片后便点点头道:“嗯,我还记得这个客人,讲的是广东普通话,好难懂哦,下车的时候还付了我外汇卷。”

“他让你开车把他送到了什么地方?他是在哪里下的车?”周源问道。

“他让我把他送到了县城东郊的二都乡镇,在乡政府旁边的磨盘街路口下了车。”林义雄想了想答道。

“那他下车后去了哪里?有人在他下车的地方等候他吗?”侦探又急忙问道。

“他下车以后去了哪里我不晓得,不过是有个男的在磨盘街路口边上等着他的,客人下车后走到跟前还跟那个男的握了下手。”

周源随后让出租车司机把在路口等候彭金万的那个男人的身材相貌等特征仔细描述了一番,又让出租车司机开车把他们带到了二都乡镇磨盘街路口彭金万下车的地方。

出租车离开后,周源和姜彤一起沿着马路边的人行道转悠了一圈。

“这个地方已经是离县城较远的郊区了,这个港客彭金万来这儿干嘛?见谁呢?”姜彤看着周围显得冷清的街道嘟哝着。

“应该就是在石门宾馆跟他一起吃过晚饭的男子之一吧。 刚才我听那个出租车司机的描述:在磨盘街路口等候彭金万的,是个三十岁出头、小平头、干部模样的男人,身高胖瘦和衣着打扮也跟石门宾馆餐厅服务员描述的差不多。”周源说道。

“可是,他们去了哪里呢?这个二都乡镇这么大,咱们这么转悠也很难找到那个人啊!”姜彤有些沮丧地说道。

“别那么性急,咱们已经找到了他们碰头的地方,那个男子很可能就隐藏在这个镇子里,今天咱们先侦察一下这里的环境。”周源一边说一边把目光停在了街道对面的一座高墙大院,半开的铁门旁挂着一块白底黑字、十分醒目的牌子:二都乡镇人民政府。

“走,咱们先进乡政府去看看、然后再去一下二都乡镇的派出所。”周源拉了姜彤一把,加快脚步向前走去。

“请问你们找哪个?”一个左臂上戴着红色袖标、目光警惕、留着齐耳短发的中年妇女在乡政府门口的传达室里拦住了周源和姜彤问道。

“哦,我们是公安局的,想找一下徐书记——就是二都乡党委的徐忠志书记。”周源连忙亮出警察证件解释道。

“哦——那个徐书记呀!”女人咧嘴笑了:“你们怎么还不知道呀?那个徐书记已经调去了县文化局,这边虽然保留了间办公室,但是他已经不来这里上班、都有几个月了!”

“走吧,咱们去文化局找他。”姜彤转身对周源说道。

“等一下,我要看看墙上这个图。”侦探朝门房里瞥了一眼、迈步走进了传达室。

“什么图呀?”姜彤跟在后面不解地问道。

“就是这个图。”周源指了指传达室里面墙壁上用图钉着的一张图——二都乡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图,图上层次分明地表明了乡政府所设置的各个部门名称以及部门负责人的姓名与职务。

 

从二都乡返回县局,已经是下午五点多钟,夕阳渐渐沉入西边的山峦、留下了一片绚丽的晚霞,湘西县城的街道上突然热闹起来,人流熙攘、车水马龙,自行车的铃声响成一片。

走进刑侦队办公室,周源看见定国和叶子鑫正坐在桌前与冯孝光说话。

“怎么样?你们那边查得有什么结果吗?”周源在沙发上坐下,端起茶杯喝了一口、看着定国问道。

“哦,我们查阅了自一九八一年以来石门县开放外国人和海外华人入境旅游以来的登记与批准记录,共找到有来自香港地区的游客一百二十七人,没有一个姓名叫彭金万的;除去女性和年龄明显不符合者、也即三十岁以下或五十五岁以上,剩下了三十六名符合年龄范围的男性;这些人来石门期间都住在石门宾馆。我们整理了一下:这是所有三十六人的名单和相关资料,里面并没有一个姓名叫做彭金万的人。”定国说着把一沓写满字迹的纸页递给了周源。

“嗯,我已经料想到了这个问题,我们下午在宾馆保卫科找到了他们保留了三年、直到今年五月之前的记录资料,里面也没有一个名叫彭金万的客人;所以我估计,这家伙第一次入境潜来石门时用的是另外一个名字和与之相符的假证件;这些国际文物走私分子在掩盖其身份方面是极为小心谨慎的,也有着先进的伪造手段。”周源点燃一支香烟、吸了一口说道。

“那接下来该怎么查啊?”叶子鑫问道。

“这样,”周源沉吟了一下,“马上把这三十六人的资料发给省厅,请他们立刻发往公安部粤港联络处,联系香港警方协查一下,看看这三十六人在他们当年申请入境时办理的原始登记材料中有没有一个与彭金万相关特征吻合的人——譬如说照片上的相貌。”

定国与叶子鑫离开后,冯孝光桌子上又响起了急促的电话铃声。

“喂,哪一位?是罗组长呀?好的,你稍等一下,”冯孝光把话筒递给了周源:“长沙市局罗组长,找你的。”

“喂,文波吗,是我,有什么新情况?”周源接过了电话听筒。

“我们找到了杨春霞的那个男朋友,他名字叫马习德,是长沙市鼓风机厂的电工,他五月八日下午的行踪的确很可疑——我们分别讯问了他和杨春霞,两个人的说辞相互矛盾,跟我们核实的结果也不一样,明显是在撒谎、隐瞒真相; 特别是那个女人,一提到医院太平间丢失了人头她就十分惊恐,一个劲儿地说她什么都不知道、表现极为失常。我已经把这二人都扣留在派出所里了,要不要马上实施正式拘留?如果不能拘留,那按照规定明天一早就得放人,我想听听你的意见。”电话里,罗文波口气有些激动。

“既然他们刻意隐瞒、故意撒谎,又事涉如此重案,我建议立刻予以正式拘留,进行突击审讯,同时派人搜查封锁这两个人的住所;这样吧——你们先行动起来,我马上就赶回长沙来。”周源看了一下手表、当即作出了决定。

放下电话,周源立刻与冯孝光商量了一下,决定让定国留下来继续和叶子鑫一起秘密追查彭金万在石门活动的历史与踪迹,包括他打出和接受的几个电话与传呼记录。

“要不然吃了晚饭再走吧?反正也六点多了。”冯孝光关切地建议道。

“不用了,我得马上赶回长沙,路上再说吧;咱们保持联系。”周源站起来向门外走去,下楼和姜彤一起,开车驶出县局大院,一溜烟地沿着林夹公路朝常德方向驶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