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峰的世界

在下山的路上,享受着上山的乐趣。我能做的,就是努力把自己喜欢的东西写出来,希望别人也能够喜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双林奇案录第二部之梨园谋杀案: 第五节

(2022-07-12 08:28:31) 下一个

双林奇案录第二部之京剧团谋杀案

作者: 八峰

 

第五节

 

吴茂森和几个警察押着马小钧离开后,周源首先向苏方胜核实了当晚马小钧让杜宝生替他请假的事情。副团长告诉他,晚上七点四十左右,年轻演员杜宝生的确来到排练厅后台向他转达了马小钧因为身体不适要求请假的事情,而刚从戏校毕业分来的杜宝生在京剧团里也的确与马小钧的关系比较密切。

“今晚的排练活动是几点钟开始的?什么时间结束的?参加排练的人自始自终都在排练厅里吗?有没有人中途离开过、或者是中途进来的?”周源换了个话题。

“排练是七点半开始的,大多数人都是按时来的,有几个晚来了一点,但也都在八点之前;因为是按整场的剧本走台,所以比较花时间,中间还休息了一次,好像是八点四十吧,休息了五六分钟,很多人趁那个时候出去上厕所、或者喝点水抽根烟啥的;对了,排最后几幕的时候,还有一个演员脚扭伤了,被几个人搀扶着出去,除此之外,中途应该是没有人擅自离开回家的,但是有人出去找道具,很快又回来了。”苏方胜回忆着答道。

“哦?您详细跟我说说:都是哪些人?什么时候出去?什么时候返回的?”周源掏出一支烟点燃,吸了一口问道。

“啊,我想想。。。 好像是九点左右吧,我让乐队老曹和演员季小春去找了件道具,他两个几分钟后就找来道具回来了;差不多练习到九点半吧,演员薛丽在做武打动作时不慎摔倒了,好像是扭伤了脚踝,康林和殷晓霞马上就搀扶着她到排练厅外边一个小练功房里去休息,我让她回宿舍去休息,她不愿意,坚持要等排练结束再走,后来晓霞很快就回来了;至于其他人嘛—— 哦,想起来了,好像是排最后一幕的时候,十点刚过那会儿吧,演员姚晶忍不住、跑出去上了个厕所,后来又回来了。” 

“好吧,苏团长,请你把九点以后出去过的这几个人找来,我们需要逐个问一问;还有那个杜宝生,把他也留下来,其他人可以让他们回去了。”周源说道。

此时已接近午夜零点,苏方胜按周源的要求找来了几个演员,又让厨房的赵师傅送来了热茶。讯问之前,周源还让苏方胜把几个演员的基本情况大致介绍了一下。

 

首先接受警察们讯问的是女演员薛丽。按照苏方胜的介绍,薛丽今年二十六岁,是京剧团的当家青衣旦角,也是正在排练的京剧‘白蛇传’中白娘子白素贞的扮演者;她是个技艺与天赋都十分出色、非常有前途的年轻演员。

“请坐,薛小姐,你脚上的扭伤不要紧吧?”周源看着走进门来的女演员用充满关切的语气地问道。

“哦,不要紧了,就是在舞台上转身时不小心扭了一下,贴上膏药后好多了。”薛丽莞尔一笑,伸出玉指向后梳捋了一下耳畔垂落的秀发,在便衣警察对面的椅子上坐了下来。这个京剧团的当家花旦容貌秀丽、举止端庄,长长的睫毛下面闪动着一双明亮动人的眼睛。

她看着几个警察轻声问道:“不知公安同志需要问我些什么?”

“哦,我们只是想跟你核实一点情况——请你把今晚参加排练活动,特别是九点钟以来的活动情况详细地跟我们说一说。”周源说道。

薛丽告诉警察,大概是九点四十分的时候,她在走台排练中做一个转身动作时不小心扭伤了左脚的脚踝,当时十分疼痛,苏指导立刻让康林和殷晓霞两人搀着她来到排练厅隔壁的一间练功房里休息;晓霞随后就回去继续排练了,康林又去宿舍替她找来了两张专治跌打损伤的虎骨膏药和红花油,替她涂抹敷贴并包扎了脚踝,在这段时间里,她一直都是待在练功房里,直到后来听见外面有人喊叫、殷晓霞跑进来告诉了他们二人赵书记不幸被害的事情。

“那康林出去帮你找药大概有多久呢?”周源又问。

“没多久——大概十分钟吧,他就是跑回宿舍去把药拿来了,然后就帮我敷药包扎、陪我待在练功房里。”薛丽轻声说道。

“谢谢你,薛小姐,你赶快回去休息吧——路上小心一点!”周源关切地说道。

 

接着周源和定国又讯问了殷晓霞—— 京剧团里饰演小花旦的演员、二十三岁,她也是薛丽的闺蜜好友;在剧团正在排练的‘白蛇传’中,她饰演小青一角。

殷晓霞向警察们证实了薛丽受伤后、苏指导让她和康林将其搀扶到隔壁练功房里去休息的情况。

“你之后就回去继续排练了吗?”定国问道。

“是啊!排练还没结束嘛、我还要继续走台呢。”年轻的女孩笑着答道。

“那康林呢?为什么是他、而不是你留下来照顾薛丽呢?”周源插嘴问道。

“嘻嘻,这你们还不知道吧,”姑娘眼睛一眨顽皮地笑了、看着两个警察说道:“人家两个人是情郎哥与相思妹嘛,情妹妹受了伤,情哥哥不留下来照顾谁留下呀?哈哈。。。 康林当时可心疼了,放下他那个帆布提包就给薛丽脱鞋脱袜子、按摩揉脚的,我当时就说了一句‘康林哥,你就好好照顾薛丽姐吧!’ —— 然后我就离开啦!”

“哦,原来如此,我明白了,”周源和定国也笑了起来,“那康林又是什么时候回去排练的呢?” 

“这个嘛,那我就不知道了,不过,好像康林哥就没再回来了,他找来药后就替薛丽姐包扎、后来就一直在那儿陪着她的。” 殷晓霞想了想说道。

这时,跟着郑师傅出去找乐队琴师王新彤的民警回来了,他低声附耳向周源报告:王新彤证实了他在晚上九点五十左右从锅炉房打开水回来时,的确在楼道里见到了马小钧,当时他正从宿舍楼的男厕所里出来,头发蓬乱、脸色苍白、一副病怏怏的模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