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峰的世界

在下山的路上,享受着上山的乐趣。我能做的,就是努力把自己喜欢的东西写出来,希望别人也能够喜欢。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双林奇案录第一部之乾坤盅:第六节

(2021-12-03 07:28:22) 下一个

双林奇案录第一部之乾坤盅

作者: 八峰

 

第六节

 

从蔡家出来,正值晌午,周源和定国感觉腹中饥饿,又见街道斜对面一棵紫槐树下、一家面馆的招帘正伸出屋檐之下、随风飘荡。两人便一起走了过去,小馆子门旁的竹板凳上坐着一个年轻的女孩,正在低头拣择一把摊在地上的青菜,临靠街边摆了几副桌子板凳。

两个侦探拣了一张靠近小店门口的桌子坐下,一个系着白色围裙的精瘦男子满脸堆笑地迎了上来:“两位老板请坐,吃点啥子嘛?”他在桌子上摆下两个粗瓷茶盅,扬起铜壶,给二人冲泡了两盏老荫茶。

“嗯,老板,来两碗老麻抄手,再来两碗小面。”周源看了看挂在门旁的一排竹片菜牌向那男子说到。

“好咧好咧,一哈哈儿(注:四川话,一会儿的意思)就来!”老板殷勤地答应到。他收了钱后便进到屋里后厨去了。不一会儿,精瘦的男子端着一个托盘出来,伴随着扑鼻的葱花与麻辣香味,他在二人的桌上摆下了四碗抄手和小面。

“嗯,味道是真好,可就是太麻了点儿!”周源用汤勺把一只抄手送入口中,一边吃一边赞道。

“嘿嘿,这抄手的老麻、小面的酸辣,那可是你在别处享受不到的哦。”定国咂咂嘴巴说道。

两人撸起袖子、筷子与汤勺轮番上阵、似风卷残云一般吃完了抄手和小面。

“老板,我想问你一下,”周源放下筷子、掏出手绢擦了下汗、端起茶盅啜了一口,向添加开水的精瘦男子问到:“前天中午,你有没有见到一个男孩提着食盒到斜对门的蔡师傅家?”

“前天中午啊?嗯、好像没有看到。”男子摇了摇头。

“有咧,就是有个男娃儿提了个盒子去敲了蔡师傅家的门!”旁边响起了一个清脆伶俐的声音,原来是那个一直在埋头择菜的女孩。

“哦,你看见了吗?”周源转过脸来问道。

“嗯,那个男娃儿敲了半天,是蔡婆婆出来开的门——”女孩子回答道。

“哦,对头对头,我想起来了,是有个男娃儿在那边敲门,唉呀,我当时正在给一个客人倒水,”瘦瘦的老板打断了女孩子的话,神情有点激动起来:“那个客人当时也是刚刚坐下,就坐在这张桌子旁边,我提起铜壶要给他的茶碗里头倒开水,他正好又朝我这边扭转身体,碰到了我的手臂,结果我把那个铜壶中倒出的滚水直接淋到了他左手小臂的衣袖上头,我都嚇死了,心想完了——肯定把客人的手臂烫伤了,”

老板停顿了一下,又嘿嘿地笑了起来:“没想到那个客人一下子把被开水浇湿的手臂缩回到桌子下面,还跟我说‘不要紧,没关系的,去跟我下碗小面嘛’,又付了我一块钱,我连忙道歉、之后赶快跑到后面厨房给他下了一碗小面,结果端出来一看,咦,那个人早都走了!面都没有吃,怪得很!”

“哦?这倒是有些奇怪——你没有看清楚那个客人的相貌吗?”周源问道。

“没有,他是个驼背,戴了个草帽,又压得低,看不太清楚长相,后面的头发都花白了,可能有五十几岁吧?”老板解释道。

“他当时是坐在这里的吧?”周源坐到老板手指的位置上,发现可以很清楚地观察到蔡家的大门。

“那个送食盒到蔡家的男孩儿你们认识吗?知道在哪里可以找到他吗?”侦探又追问道。

“不认得,”老板和女孩都摇摇头,“这边前后街上的娃儿多的很,不晓得是哪一家屋头咧。”

离开了街边的小面馆,周文二人又把周围的环境也仔细地勘察了一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