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剑恋歌

以西晋末年,八王之乱和‘五胡乱华’为时代背景,以晋惠帝皇后羊献容为中心, 从她出生到去世的传奇经历和当皇后的五立五废、忽荣忽辱为主线,描写了围绕着她的一些 英雄剑客侠义恋情及悲欢离合。(根据邓永瑞先生遗稿《九剑一魂》整理,谢绝转载)
正文

九剑一魂 - 第26回 佛宗显能 天师逞威(六)

(2024-04-04 08:12:06) 下一个

这时,整个战场反倒比较平静,不像刚才热闹,一团混战。现在双方有时间思考,从容规划进行下一步行动。

对方是圆澄七位弟子,极为冷静,化猿的大意疏失重伤,丝毫没有影响到他们气势,毕竟是大家风范;后面有厉如虎,和冯、褚、钱三位教头,及50名劫后剩下的,自然是较为精锐的禁军。按化龙等的意思,这次只要把王篪一人带回洛阳即可,厉如虎希望把几个首脑人物全抓走,而化蝶、化猿则希望与天师道全面较量,主要是挫败大巫娘,以报私仇。

化龙见对方是以大巫娘秋云为首,就向她稽首,用龙吟般清越的声音说:“天师道教友,你我僧道不相涉,无冤无仇,我们龟兹佛宗与贵天师道也无过节,今天只请这位僭号弘农王的朋友,同我们到洛阳走一趟,就可不必再动干戈。”

玉梭大怒,未等秋云开言,喝道:“你这老和尚简直是放屁,刚才老远就叫:天师道叛逆休走,怎麽又没有过节了?”

化龙毫不生气,和悦地说:“女菩萨搞混了,叛逆是指对朝廷,荆州刺使新野王司马欣,都被天师道杀死,天下皆知,这难道不是叛逆?这却不是与我佛宗的过节。”玉梭哑口无言,贾豹说:“你佛门弟子难道是公差狗腿,代朝廷拿人?你师父圆澄在赵王府骗吃骗喝,你们出来跑腿当差,是要领赏金吗?”

气得化蝶大叫:“这亵渎佛门、下割舌地域的小子,拿命来。”磕马冲出,直取贾豹,被玉梭接住,20招后,玉梭手忙脚乱,贾豹上来替下,他仗着手中利剑,化蝶的双刀不敢硬碰,勉强战成平手。王篪叫道:“两位退下,我有话说。”

交战双方闻言罢手、退回,王篪接说,“众位高僧要来拿我,我愿同去,我弟兄们又不放,我自然不能伤了兄弟情。不如这样,请你们出来一位,与我单打独斗,若能胜我,我就随各位师父前去,众家兄弟不得阻拦。”化龙忙说:“如此甚好。”他想,差不多随便出个人就能把王篪拿下。为了慎重,他正想叫化虎出马,不想化鹤突然说:“大师兄,这人上次从我手中逃跑,还是我来擒他。且他也用剑,也可印证一下剑法,让他败而无怨。”化龙点头,他深知化鹤剑术,极少对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