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剑恋歌

以西晋末年,八王之乱和‘五胡乱华’为时代背景,以晋惠帝皇后羊献容为中心, 从她出生到去世的传奇经历和当皇后的五立五废、忽荣忽辱为主线,描写了围绕着她的一些 英雄剑客侠义恋情及悲欢离合。(根据邓永瑞先生遗稿《九剑一魂》整理,谢绝转载)
正文

九剑一魂 - 第25回 玉石砥砺 初试锋芒(十二)

(2023-12-22 07:56:51) 下一个

王篪一看事要闹大,自己已不是孩子,这一行数他年纪大,又考虑到银梭怀孕,怕弟兄们年青不懂事,与禁军动手,就想自己随禁军到洛阳,再作道理。忙说:“大家不要动手,一人有事一人当,我随禁军将军和两位师父回洛阳就是了。”

小贾豹天不怕地不怕,他父亲安定太守贾疋就是个割地称雄、拔扈飞扬的军阀。小贾豹除怕他师爷羊觚、师父杜预外,还不知害怕为何物,再说,他只有15岁,不知利害。他两腿一夹坐马,拔出新得轩辕九剑中的第四剑‘南澳’,直冲厉如虎,大喝:“不要命的狗贼,快来送死,给小爷爷试试剑。”

厉如虎倒吃了一惊。不等王篪控制局势,只听背后呼哨两声,竟飞出七八支箭,禁军立即有五六人落马。石珀和慕容千锤一看,拓跋猗卢和姚弋仲已经动手箭伤敌人成功,不甘后人,哪知利害,双骑抢出。千锤先把一个拿铁链的禁军一锤打下马,脑浆迸裂,然后被武教头接住。石珀更快,护手钩旋风般伤了两人,被褚教头档住,交起手来。几乎同时,两匹光背马上,猗卢和弋仲,分持轩辕第五剑‘森莽’和第六剑‘星宿’冲出,他们本想冲向两位尼姑,以报前次被擒之仇,不想被钱、郑两位教头截住。

这两孩子有男子汉气概,刚才放箭,未射两尼,想她们是女人,又未穿甲,所以只射甲士,俱是应弦落马,有4人是利箭穿心而过,周围禁军心胆俱落。情况变化太快,不但动上了手,而且已有八九个禁军士兵躺下,多已气绝身亡。刘曜气得对王篪说:“可惜我铁槊未带,也未穿甲,不然杀尽这般灰狗,奔回代郡,让我父亲起兵,把白痴皇帝赶下金銮殿,杀尽这帮奸臣。”

王篪连忙制止:“曜弟不要胡说。”张茂冷静地说:“大哥,事已至此,无法善罢,为今之计,只好杀败这些禁狗,然后我带银梭回凉州,豹弟、玉梭回安定,其他弟兄都好办,分散躲藏,也可一起去凉州我家。你最困难,只好回弘农同杨小姐找地方隐藏。凉州、安定,天高皇帝远,皇上庸愚,赵王专权,不得人心,决不能长久。我们兄弟定有再见之时。”

原来张茂也有不臣之心!王篪难过地说:“银梭妹正有孕,我拖累大家了。”银梭在车中说:“大哥是个血性男儿,难道茂哥就不是?我们匈奴女人也懂个‘义’字,大哥如再推托,我就亲自出来厮杀。”金梭说:“银妹不要胡来。篪哥哥,茂哥之言有理。大哥方寸已乱,现在大家听我的:雄弟上车同你银梭姐一起……”

雄儿对打仗一点不怕,挥舞着‘北冥’宝剑,几次要冲出,均被金梭拉住。他听金梭要他上车,立即嚷嚷:“我要打仗,不上车。”金梭哄着他说:“你银梭姐姐身体不便,要你保护,你是个小英雄,你不去谁去?再说车里地方小,别人也挤不进去。”雄儿只好咕咕囔囔进了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