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剑恋歌

以西晋末年,八王之乱和‘五胡乱华’为时代背景,以晋惠帝皇后羊献容为中心, 从她出生到去世的传奇经历和当皇后的五立五废、忽荣忽辱为主线,描写了围绕着她的一些 英雄剑客侠义恋情及悲欢离合。(根据邓永瑞先生遗稿《九剑一魂》整理,谢绝转载)
正文

九剑一魂 - 第25回 玉石砥砺 初试锋芒(三)

(2023-08-25 17:21:02) 下一个

一天张茂来找王篪。他两人感情最厚,了解最深。张茂说:“大哥,银梭也怀孕了。”王篪大喜,向他祝贺,并问他下一步打算。

张茂很真诚地说:“大哥,我们一起长大,情愈手足。我知道你现在是在困难中。自你从后宫救出太后以后,发生了一些莫明其妙的事,我虽不了解细情,但我也知你是个有良心的人,不会贪图富贵、美色。这里是天师道地盘鲜卑族,依我看,小杨太后的家族,一定有鲜卑血统,正如我们张家,有凉州胡人血统,这不是问题,但天师道却是暗蓄大志,依我看来,迟早要公开反叛朝廷,所以大哥你一定要早作打算。我本想与大哥同进退,但银梭怀孕,我必须设法把她安顿下来。我有一言,请大哥牢记:如果大哥将来有事,不大自在,凉州远离朝廷,是我父亲治下的一片偏僻的净土,古语云: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大哥任何时候,均可到凉州安身,天大的事也有我父子顶着。”

张茂外和内刚,心思很细,他锐敏地感到,王篪陷入的麻烦,还不只爱情纠葛,还有政治方面的问题。他并不怕事,曾同王篪在刀山火海中救庞太夫人,实质上也是抗旨,但他认为那是尽忠先帝、太后,与他受的教育和信念是一致的,而现在王篪陷入的天师道、白莲教,他内心就有些不以为然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