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剑恋歌

以西晋末年,八王之乱和‘五胡乱华’为时代背景,以晋惠帝皇后羊献容为中心, 从她出生到去世的传奇经历和当皇后的五立五废、忽荣忽辱为主线,描写了围绕着她的一些 英雄剑客侠义恋情及悲欢离合。(根据邓永瑞先生遗稿《九剑一魂》整理,谢绝转载)
正文

九剑一魂 - 第23回 太子遇害 贾后伏诛(三)

(2023-01-12 12:47:11) 下一个

春娘带着雄儿,向弘农方向去。春娘骑一匹白马,着道装。雄儿骑一匹赤炭光背马,一路吹着胡笳,呜呜呀呀,十分得意,路上行人不少,都拿眼睛看他。

这天正往前走,对面来了一辆三马骄车,车门紧闭,车帘放下,两边跟着一黑衣光头女尼,挂着长剑,一白衣披发楼兰女尼,佩着双刀,人很美,却显得凶恶。马车后跟着两匹枣红光背马,却无人骑。这一行车、马占地很宽,春娘带马领雄儿让在路旁,等她们过去。

春娘突然觉得这两匹枣红马十分眼熟,像是猗卢和姚弋仲的马,心想,莫非是他们卖了。这时雄儿仍在吹胡笳,车已过去,忽然车中传出笛声,春娘一听就是刘昆的玉笛,被猗卢他们换走的。

笛声与胡笳应和,又响起牛角呜呜,却是危急求救之声。春娘精音律,一听就知。春娘当机立断,叫雄儿躲在一边,自己带转马拦住马车。这是镇上车行租来的马车,车把式熟习江湖规矩,立即把车停下。

春娘对两位尼姑拱手,说:“车中有我两位朋友,请容我一见。”未等回答,对车中高声说,“猗卢、弋仲,是你们吗?我是范春娘,你们出来见见。”车中猗卢的声音:“妻子范春娘,快救我们,两个恶尼把我们捉住了,我们偷她马,她们不讲道理,不让偷,却要杀我们,还要我们犀角,还要杀车里的白脸公子哥。快来呀,快来呀。”

白衣尼拔出双刀,逼近春娘。化鹤说:“过路的小妇人,你我僧道不相涉,这里没你事,各自走路,少管闲事。”春娘笑说:“两位师父,车中是我熟人,见一见就走,决不耽误二位行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