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剑恋歌

以西晋末年,八王之乱和‘五胡乱华’为时代背景,以晋惠帝皇后羊献容为中心, 从她出生到去世的传奇经历和当皇后的五立五废、忽荣忽辱为主线,描写了围绕着她的一些 英雄剑客侠义恋情及悲欢离合。(根据邓永瑞先生遗稿《九剑一魂》整理,谢绝转载)
正文

九剑一魂 - 第21回 杨娘献珍 金妹寻人(十一)

(2022-04-27 15:26:31) 下一个

金梭说:“你家姑娘愿意。”

云娘笑说:“我刚告诉你亭子顶上有人,我若想伤你,让她用剑穿顶扎下,你身上已有一个透明窟窿了。”

金梭一听,更不答话,仗着轻功高绝,将身一挺,斜飞三丈,到一亭柱,用脚一蹬柱,倒飞出亭外四五丈,一个滚翻落地,姿式极为美妙。亭中三个持剑女子和亭子顶上一女子,四人四剑立即跟出,一片叮铛击剑之声,将金梭围得水泄不透。

这就是金、木、水、火四小巫娘,纯熟地用莲花八剑,配合默契,十分从容。金梭知敌众我寡,形势危急,拿出全付精神,展开玄女十九剑,以一敌四,丝毫不落下风。这时,走来一个高身材的美男子,长发披肩,上唇黑髭如漆,一对眼睛,如明星照耀,神态极为潇洒闲逸,如玉树临风。

他倒背两手观战,大巫娘站在他旁边,两人谈谈说说。金梭偷眼看去,猜想此人定是天师道教祖,莲花天师张昌张天然。金梭对付四位巫娘,似有余裕,但要脱身离开,也很困难。云娘问天师:“教祖,这小姑娘轻功剑术都绝佳,不像赵王府和荆州刺史刘弘路数,但云儿却不识她的剑法,请教祖指点。”

张昌说:“我也奇怪,这剑法从未见过,颇似失传已久的玄女剑法,不知她何处学来。你上去把她们换下,把小姑娘架式拉开,我好好看看。”云娘说声:“遵令。”又撒娇地加一句,“你可看好了,这孩子扎手,别让我丢脸。”大声说,“你们退下,小姑娘,我来陪你玩玩,领教几招。”

四小巫娘退下,金儿把剑递给云娘。金梭知走不脱,与云娘拱手起剑,五招之后,只见两团剑光,不见人影。金梭较为轻巧,又是劲装,像一只燕子,披风飞舞,又像蝴蝶。云娘仍着绣花长裙,姿态娴雅,纤腰柔软,像一只彩凤。瞬时已过百招,张昌说:“云儿,可收势了。”

云娘跃起三丈,向张昌身边落下。金梭说声:不要走,飞起五丈,挥剑扑来。张昌右手食中二指一扬,‘燧王指’射出一股劲气,叭地一声把金梭长剑击断。金梭虽然一惊,却急中生智,在空中一滚,左手拔出欧阳冶的‘太金断魂钩’,余势不衰地扑向云娘。张昌再起左手燧王指,射在断玉钩上,只见光芒耀眼,哧哧连声,宝刀丝毫无损,划起一道剑光,几切入云娘玉颈。

云娘一骇,扑入张昌怀中,张昌抱着云娘飞起,一扬左手,五道劲气,射中金梭五处穴道,金梭立即跌倒在地。云娘花容失色,咋舌说:“这小丫头是甚麽刀,几乎要了我的命。”张昌仍抱着她,抱歉地说:“云儿,我一时大意,让你受惊了。”又对四位巫娘说,“把这小姑娘关起来,好好看守,不要委曲了她。”

正是:

      梦姬情示七世宝,醒郎惊见九龙魂。

      怨女但追负义男,有情人遇无情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