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剑恋歌

以西晋末年,八王之乱和‘五胡乱华’为时代背景,以晋惠帝皇后羊献容为中心, 从她出生到去世的传奇经历和当皇后的五立五废、忽荣忽辱为主线,描写了围绕着她的一些 英雄剑客侠义恋情及悲欢离合。(根据邓永瑞先生遗稿《九剑一魂》整理,谢绝转载)
正文

九剑一魂 - 第20回 三星聚会 七小定交(六)

(2022-02-07 18:00:25) 下一个

献容止了啼哭,对千锤说:“篪哥同我是定了亲的,我才是他的媳妇儿,你看,”从雪白脖子中掏出红丝线挂的一枚古钱,“这是篪哥给我的定礼,我一长大就要嫁到篪哥家去的。” 她小时常说这话,后来大一些,懂得害羞,就不说了,今天一急,又原原本本说了一遍,石珀和千锤才明白,其他人早就知道了。

献容又说:“篪哥说送太后去弘农,一个月就回来,可现在已经两月了。”又掉泪。刘曜说:“我也不放心王大哥,明天我去弘农找他。” 张茂说:“我们大家都不放心,不如合计一下,同家中说好,多去几人。”大家赞同,决定刘、张、贾和银梭、玉梭一起去。千锤和石珀还是孩子,自己不能作主,更不用说有时还尿炕的小英雄李雄。次日,5人辞别献容、羊琮,骑马向弘农出发,走了30里,树上跳下两人,却是千锤和石珀,是头天晚上就偷跑出来的,一定要同去,

千锤说自己认识路。 大家无法,只能让这两孩子同去,为他们两人各买一马。又走了40里,听后面銮铃骤响,两马急驰而来。石珀眼力极好,回头一看,惊慌地说:“不好了,我两位师姐捉我来了,我去躲在林中,请为我支应一下。”慌忙跳下马躲入林中。 大家仍缓缓而行。两马驰到,黑马上骑着一位30岁左右、长身玉立、光头黑衣的女尼,佩一把长剑。白马上是一20岁左右,穿白色僧衣,高鼻蓝眼,带发修行的楼兰女尼,佩绣鸾双刀。刘曜认得,两人均属佛圆澄的12大弟子,黑衣光头女尼为第九弟子‘玉顶红’化鹤,白衣披发女尼为第十二弟子‘彩飞虹’化蝶。

刘曜连忙拱手:“两位师姐匆匆忙忙到哪里去?”化鹤笑说:“原来是刘师弟。我们奉命去捉拿石珀这小鬼,他昨晚就逃出,不练武功,师父要把他关起来,面壁三年,你们见他了吗?”刘曜面不改色:“我奉叔父刘渊大人之命,同几位兄弟姐妹到弘农公干,却未见到小师弟。”化蝶看了他一眼:“想来你也未见,这几日他总同几个小痞子一起,没有正经,多半被拐走,当猪仔卖了。”说罢一笑。化鹤说:“我们先走了。”拱一拱手,纵马驰去。玉梭不满地说:“和尚怎麽收尼姑做徒弟?岂不乱套。”

刘曜辩解:“佛圆澄是西域高僧,弟子众多,男女僧俗都有。”贾豹也不满意,因刚才被称为小痞子,说:“出家人挂刀佩剑,凶神恶煞一般,谁还敢信佛?”张茂说:“世道不宁,强贼出没,倒是需要降妖伏魔的尊者,作金刚狮子吼。”贾豹笑说:“莫非你天天听河东狮吼,还嫌不够?”银梭红着脸一梭把贾豹金冠打下,贾豹连喊:“小嫂子饶命。”大家大笑。石珀溜出,跳上马背,伸舌说:“好险,要被她们捉住可糟了。”千锤不屑地说:“两个女人,你还怕她们?要欺负你我用锤打她们。”

石珀说:“你哪里是她们的对手。你问曜哥,她们是江湖上的一流高手,我天天让她们揪耳朵,比大师兄还厉害。”银梭说:“我看她们早就看见你了,何况一匹空马也漏馅。她们故意不捉,恐怕是要放长线钓大鱼。”张茂说:“谁是大鱼?莫非是我?”刘曜说:“你顶多是个小虾米,要论大鱼,舍我其谁?”大家争当大鱼,说说笑笑,向弘农而去。化鹤、化蝶,以捉拿石珀为名,到弘农岂止是钓大鱼,简直是擒蛟龙,要探张昌的巢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