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剑恋歌

以西晋末年,八王之乱和‘五胡乱华’为时代背景,以晋惠帝皇后羊献容为中心, 从她出生到去世的传奇经历和当皇后的五立五废、忽荣忽辱为主线,描写了围绕着她的一些 英雄剑客侠义恋情及悲欢离合。(根据邓永瑞先生遗稿《九剑一魂》整理,谢绝转载)
正文

九剑一魂 - 第20回 三星聚会 七小定交(五)

(2022-02-03 08:06:39) 下一个

兄弟六人,常来羊家,同献容、羊琮玩耍。献容非常喜欢4岁的小李雄,因她没有弟妹,有了这个小尾巴,亲热他、照顾他,很过了一番做姐姐的瘾。有时留下小雄,亲自带他,在家中连住几天,缓解了不少想念王篪的苦恼。

献容和小雄还有一重关系,小雄的母亲春娘是献容的师娘,虽未相处多久,却是很投缘的。小雄从深山、而益州、而京城,生活步步登高,天天有新鲜事,虽还有时想念妈妈,但有这样多 哥哥姐姐,真是乐不思蜀,乐不思娘了。

刘曜的金钟罩、劈甲手有很大进步,身上几乎刀枪不入,肉掌能裂石开碑。张茂贪恋新婚,虽然有时也与银梭过过手、练练招,但武功没有多大进步。贾豹和玉梭天天练,但斗嘴多于斗武。倒是石珀与慕容千锤练得认真,石珀10岁,瘦长灵活,用一对护手钩,马上却用三叉戟。千锤只有9岁,却横着长,全身肌肉结实,力大无穷,步下用锤,腰上还有一枚带丈二细铁链 的铁流星,马上则用金雀斧。两人成天在刘渊府或羊府对练、对打。

一天,六人和银梭、玉梭在献容处玩耍,献容问千锤:“慕容小弟,你从弘农来,可曾见过我们的王篪 大哥?”王篪的事一直瞒着献容,张茂忙对千锤施眼色,但千锤还是个孩子,哪里懂得,就说:“何止见过,我们还结拜兄弟,王大哥对我可好了,但他大婚后却变了,人也变得不是王大哥,我也见不到他 了。”献容如闻晴天霹雳:“什麽?你是说篪哥同别人结婚了?”千锤说:“不是同别人,是同九世公 卿的杨家小姐,王大哥自己倒是变成别人了。”献容眼前一黑,哇的一声哭出。

银梭连忙把她抱住,说 :“容妹,你没听明白,同杨小姐大婚的不是王大哥,是另外一人,只是样子有点像王大哥。慕容小弟 ,你说是吗?”一边又向千锤使眼色。千锤被献容一哭吓着了,经银梭一说,这才有些明白,连忙说 :“我听说同杨小姐大婚的是弘农王杨篪,他告诉我王大哥回洛阳了。我也一时分不清他两人,现在我 也到处找王大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