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剑恋歌

以西晋末年,八王之乱和‘五胡乱华’为时代背景,以晋惠帝皇后羊献容为中心, 从她出生到去世的传奇经历和当皇后的五立五废、忽荣忽辱为主线,描写了围绕着她的一些 英雄剑客侠义恋情及悲欢离合。(根据邓永瑞先生遗稿《九剑一魂》整理,谢绝转载)
正文

第4回 娇娃盗芝 浪子遗情(下)

(2021-05-09 13:12:00) 下一个

狐月第一个反应是放声大哭,在地上打滚。可惜既没有妈妈来疼她,也没有姐姐来拉她。

有一次,她也跟刘渊撒娇耍泼,刘渊哼了一声,竟自走了,使她下不来台,得亏大妾象奔听见,才来把她拉起,劝慰一番,她才知耍赖不是万能的,还得分对谁。

可这次实在失望,千辛万苦,眼看到手的东西,竟被两个畜生夺去,回去告诉谁也不会相信。哭了半天,声嘶力竭 ,最后无奈,只得自己起来,寻到吴钩,收起锦索,慢慢下山,找到毛驴山洞,火堆仍燃着,见毛驴还在悠悠然吃草,恨声道:“你也不是好东西,我丢了宝贝你也不管。”轻轻在它屁股上拍了两下,毛驴回头用舌舔了舔她的手,又继续吃草。

狐月说:“你就知道吃草,老娘也来大睡一觉。”于是在火上加点树枝,靠在洞角,裹上斗 蓬沉沉睡去。一觉醒来,走出洞外,已日上三竿。走到泉边,四望无人,把衣服都脱下,在水里尽情嬉戏。起来时冷得发抖,赶快擦干,回到洞中,换上短衫长裙,系上披风,吃了一 点干粮,收拾好东西,牵着毛驴慢慢下山,尽管还为灵芝惋惜,说也奇怪,心情却很愉快。

毛驴从容小跑着向洛阳奔去,到下午,狐月觉得腹中饥饿,干粮也没有了,就在路边一个叫 做‘羌家店’的小酒饭馆打尖。这是一家羌人开的,店主叫姚青,有些野味特色,因前不着 村,后不着镇,方圆二十里只此一家,过路客商,不少在此休息吃饭。只是这时午饭已过, 晚饭未到,所以店内无客。

狐月叫店伙牵驴去喂,自己要了一小盘牛肉、一碗面,又一想,一不做,二不休,老娘今天也要喝酒,又要了一角酒。酒菜送上,狐月喝了一口酒,呛得马上喷出,连声咳嗽,直流眼泪。店主和伙计暗暗好笑,狐月明明打扮得像个小媳妇,却要装成江湖豪客。

狐月怕他们小看,就故意皱眉:“这酒不佳,换些好的来。”伙计忙上前弓腰:“小店就这野酿劣酒,还请客官包涵。”

狐月说:“那也罢了。”再不敢碰酒。

这时,忽听外面马蹄声骤,銮铃响处 ,一骑无比神骏的白马驰来,跳下一位公子,大步走进店来,跟着两条长腿细犬。公子二十 岁左右,身量甚高,猿臂蜂腰、长腿鹤立、面如美玉、目若朗星、隆准高鼻、唇红齿白,内穿白绫紧身褂裤,外罩银白锦缎披风,绣着金梅花,足登高筒‘抓地虎’爬山猎靴,腰挂长穗宝剑,手执金丝马鞭。

狐月大惊,从未见过这等英俊、美貌的男人,特别是那种风流倜傥、雍容华贵的气度,不禁 把眼都看直了。心想,我原以为昨夜擒我的男人是天下第一美男子,跟这位青年公子一比, 给他提鞋都不配。狐月正在胡思乱想,一个十二三岁的姑娘,一阵风地从店内跑出,娇声说 :“三公子,你来了。”

店主与伙计也恭恭敬敬地说:“刘三公子,又去崤山打猎了吧。”

刘三公子含笑同他们点头:“可不,昨天半夜上山,今天又在山上转游了半天。”小姑娘给 他解披风,取下他腰间宝剑。狐月见剑柄和鞘上都嵌有明珠宝石,比刘渊所用还要贵重。

小姑娘把披风和剑挂好,说:“还是先喝茶吧?”公子说:“姜儿,不忙,先说说上回我教 你的书读了没有?字写得怎样?”姜儿小脸红了:“太难了,人家记不住。”

伙计说:“刘三公子别信她的,天天在井边念:只要雪梨十七只,不要留核(hu)(子曰:学而时习之 ,不亦悦乎),我都听熟了。公子,小人正要请教,干吗不留核呀?我问姜儿姑娘,她不肯告我。”

姜儿嗔道:“人家是你这样念的吗?公子别信他。” 三公子大笑,对店伙说:“你可知贵为司徒的王戎大人,著名的竹林七贤之一,家有好杏, 卖时把核钻破,怕人得种,所以雪梨也就不能留核了。”

姜儿捂着小嘴,笑得弯了腰,狐月 也扑哧一声,连忙假装咳嗽。公子却不笑,对姜儿说:“把你写的字拿来我看。”

姜儿说 :“不嘛,人家写得不好。”风一样地拿来几篇字,递给公子,自己用手把脸蒙上。

这时, 伙计已砌上茶,公子一边看字,一边喝茶,旁边把狐月看得醋意大发。姜儿从指缝中偷看, 见三公子面有喜色,点头赞许,心中得意。

突然,公子说:“这字写错了,怎麽把你名字‘ 姚姜’写成‘姚美’?”

姜儿一惊,放下手问:“哪里?”

公子大笑:“我看差了。其实, 写成美字也不错,姜儿就是美儿。”

姜儿举手想打公子,没敢打下来,说:“我给你取酒菜。”

过了一会,用一长木盘搬来三碟 小菜,一钵羊肉,说:“这是我给你腌的胡瓜、糟鱼,这是我刚去拔的嫩藕,都是你喜欢的 。羊肉是昨天就炖的,我猜你们昨晚要到崤山赏月,今天必来。”

公子说:“姜儿真知我心 。”

取几块羊肉扔给爱犬,“

昨晚同小贾相公‘廿四友’在洛阳‘醉月楼’饮酒,到半夜, 他们都已醉倒,反要同我打赌,说我骑不到崤山,我就带上宝儿、玉儿(猎犬),独自骑到崤山去了。”

狐月听了,一头雾水,既不知小贾相公何人,也不知‘廿四友’何物。小贾相公名贾谧,是 武帝开国功臣、首辅贾充的孙子,贾充虽死,圣眷仍隆,贾家又是平阳大族,太子妃贾南风是贾谧的姑姑,因而贾谧权势熏天、富敌天下,阿谀、攀附者多如过江之鲫,但贾谧只与23 人交好,余皆看不上眼,所交均世家子弟,终日里饮酒论文、品茗清谈、丝竹歌舞、斗鸡赛狗,被称为‘洛阳廿四友’,是一个最高级的公子哥儿排外性的享乐集团。

姜儿皱着小小的眉毛说:“你武艺虽然高强,也要带些从人,崤山又高又险,山上甚麽野物 没有呀。既然昨晚喝了一夜酒,今天就免了吧?”

公子笑说:“好姜儿,我正渴得紧,赏我 一小坛吧。”

姜儿无奈:“真把你没办法。”

捧出一小瓦坛,拍开泥封,给公子倒了一大碗 。公子咕都咕都,一口喝光,拈起两片嫩藕,一节胡瓜,放入口中咀嚼,说:“真好。”

旁 边的狐月吓一跳,别把这美公子醉死了,那就太可惜了,招手叫来伙计说:“你刚说没有好 酒,我看那小子饮的就甚好。”

伙计连忙赔笑:“客官担待些,那是客人自己存在这里的 。”

狐月不信,但‘醒翁之意更不在酒’,故意哼了一声,又问:“那是何人,好大的架子。”

伙计说:“是逍遥护国公刘府三公子,人是很好的,很谦和。”狐月不知什麽是‘逍遥护国 公’,又哼了一声。

这是汉室直系苗裔的封号,曹魏篡汉,晋篡魏,算为汉室报仇,故晋帝 特别优待东汉皇帝为数极少的直系子孙,世袭公爵。

只听店主姚青问:“三公子去崤山,可猎着甚麽没有?”

三公子说:“一天一夜,只见到一 只大叉角梅花鹿,我拉弓要射它,它向我前腿跪下,我不忍心放箭,随它去了。”

姜儿抿着 嘴笑:“公子想是箭射偏了,被鹿顶了一交,到这里吹大牛。”

狐月真想打姜儿两个嘴巴, 三公子却不恼,说:“姜儿,你去把我马鞍上猎囊拿来。”

姜儿拿进一个大软皮囊,公子接 过打开,竟取出一束鲜艳的玫瑰花,对姜儿说:“这是给你的。”

姜儿接过鲜花,映着俏脸 ,高兴得满面通红,嗫嚅地说:“公子爷,我又想了想,你心眼好,一定是你放了那鹿。”大家都笑,只有狐月恨不得抽出吴钩,将小姑娘劈为八块。

公子对姚青和店伙说:“一天一 夜,什麽猎物物没打着,倒是检着一个大蘑菇。”说着,从囊中取出放在桌上。

狐月差点蹦 起来,这‘大蘑菇’就是她千辛万苦,差点到手,又被金猴、朱凤抢去的万年灵芝。正是:

胡姬崤山取灵芝,悬崖月明夜半时。 公子酒店赠羌女,仙草荆钗两相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