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键盘上的生活点滴 - 用心生活,用脑子工作。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牛津与剑桥-凡夫俗子视角的比较

(2021-08-07 03:33:08) 下一个

疫情期间不想远游,连着两个周末去了牛津与剑桥蹓跶。之前的印象一直隐隐地觉得牛津厚重、有点古板,而剑桥比较阳光、灵动,其实也好久没去过这两地儿了。有了新鲜的感受和直接比较,倒觉得我之前莫名的印象还多少有些道理。

从成就和影响来说,咱也不敢评头论足,人家无非是在世界前几名中谁排前谁排后;或者谁家的诺奖得主多、谁家出的首相多(近代的13个首相有10个出自牛津;至2020年剑桥有110个诺奖得主而牛津是54个)。从大学申请角度,也用不着比哪家强了,萝卜白菜各有所爱(这萝卜白菜有点高大上哈),能进去都好,反正也只允许申请其中的一家。咱就从游客、还是中国游客的角度说吧。

剑桥的灵动是因为有河吧。牛津也有河,并且是两条,但感觉不如剑桥的河那样紧贴城市和大学、是城市的灵魂。这也许是因为牛津大,更有城市的感觉。去牛津那天,停好车往基督堂学院(Christ Church College)随意蹓跶的路吧,又正好是周边建筑比较破败的,多少有点压抑的感觉(很不公平的评价)。原本牛津的建筑都是采用的本地的一种石材,看起来颜色都一样,比较单调。剑桥的建筑采用的是各种不同的材料和结构,多样化一些。剑桥小,更像一个大校园而不是一座城市,环境也更安静和优美,这也许是我更喜欢剑桥的主要原因。

牛津为游客所熟悉的是哈利波特的学院餐厅(the Great Hall)和爱丽丝梦游仙境Alice’s Wonderland)。这书的作者是基督学院的数学老师,不由得想起今年东京奥运会的女子公路自行车金牌得主也是奥地利的一位数学博士,是不是搞数学的有不务正业的传统哦?!

不开小差了。和牛津这些网红打卡点比起来,是不是还是徐志摩的再别康桥和牛顿的苹果树更接地气呢?偶遇过那块写有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诗句的石头,倒从来没福气见过那棵神圣的苹果树。我只是随意的逛,剑桥就更得我心一点。特别在这疫情期间,没有什么游客,剑桥的每一个角落都可以成为徜徉在历史长河中的叹息。 (难得能拍到剑桥没有如织游人的照片 (康河那张是疫情前的),可没琢磨清楚如何在上传时缩小 -罢了吧,太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