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罗兰的闲情别致

田园的乐趣,就在于你不是为了生计而种菜。不用在乎收获多和少,享受的是整个种植过程一一播种,萌芽,长叶,开花,结果。每一个清晨都会有无数的惊喜,每一个季节都会有满满的收获~~
正文

别致小院

(2022-10-01 15:00:42) 下一个

       自古以来,国人都有一个院子情结。院子作为中式建筑的经典:庭院深深,瓜果满架,一枝红杏出墙来……美好画面跃然于脑海里。有个院子,可以养花和种菜,赶上心情不好的时候,到院子里转转,看看花,用手抚摸着藤蔓上的果实,哪怕搬个板凳坐在瓜架下,心境会很快地平复,负面的情绪会很快烟消云散。

       疫情以来的最近三年,更多的后院变成了菜园,越来越多的朋友加入了后院菜农队伍。每每有朋友来我家后院,都不忘劝我把后院剩余的草地改成菜地,都被我固执地拒绝,美其名曰:留草地美化环境,可是后院中心的草地,经过日积月累的踩踏,多处光秃了,显露出不和谐,不好看,于是我从砍树公司订了一车木屑,在草地上铺了30cm木屑,当时看起来整洁了很多,我的心里也不无得意。今年开始,当初干净的木屑历经三年风雨雪冰的锤炼,开始逐渐变成了沃土,院子里再次呈现黑、棕、黄、白等杂乱的颜色,乱七八糟起来。某日早晨,我流连在院子里瓜果百花丛时,便下定决心改造后院。

 

       决定改造后院,脑海里时刻设计着未来院景,说干就干,我们从园艺公司朋友那里运来淘汰下来的废砖,我家IT专家任施工队长兼小工,孩子们负责帮忙搬砖,队长起早摸黑,休两天加周末,终于不负所望,把院子改造成规整精致的另一番天地。

 

       今天想和大家说说个人的体会:我有朋友花了一大笔钱,请园艺公司改造后院,铺砖,砌花坛,围菜地,改造后的新后院倒是焕然一新,整洁别致,可是,当朋友想在花池里挖坑种花时,半铲子厚的土下面不是垃圾就是石头,花了九牛二虎之力也挖不下去,给菜地翻耕也是如此。原来,园艺公司施工时先将所有的碎石及没用的垃圾一古脑儿埋在地下一层,然后在其上盖一层土就成了花坛或菜地,铺一层砖就成了路。而对于我们来说,种花种菜的地方是不能埋这些垃圾的。

 

       我们在后院菜地铺砖,是直接铺到平整后的土地上,这样有利于小路两边的瓜蔬的根四处伸展寻找肥、水,根系发达了,藤蔓粗壮,枝叶健康,瓜果丰硕也就顺理成章了。但是这样做的缺点是,因为没有垫底石子和沙子,经过一段时间的踩踏和雨水的冲刷,地砖会凹凸不平,需要我们不时调整一下,虽然有些小麻烦,但是比起菜菜的根伸展受阻来说,还是小事一件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令人身心愉悦的小院。
美中老牛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赞????
6ba6 回复 悄悄话 种菜的洼地要高出地面一尺,用木板或石头围起来,倒入肥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