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蓓蓓

喜欢写随感,东南西北,想到啥写啥
个人资料
gaobeib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失联者----纪念一位中学同学

(2024-07-10 09:19:01) 下一个

今天早上醒来,不知怎滴,突然就想起了他,觉得很可惜。

他是我的小学同学,也是中学同学。这里简称他为H。

我的小学,上海南京西路第一小学,对面是新成游泳池。老师会带我们去那里游泳。

老早上海的那些游泳池_手机搜狐网

我们班上的同学,很大一部分来自润康村。那是一个从前有钱人住的地方,文革初期进入小学时,那些人都算“黑五类”子女。可是,我天生不为环境所影响,天生就对这些孩子有好感。他们有礼貌,家教好,穿着干净舒服。至于他们的父母、家庭是红是黑,同我一个六岁的小女孩有什么关系呢?

H就是住在那里的,家里还有一个弟弟。我们班上许多润康村同学的家里,多数是二个孩子。这在五十、六十年代时,那种家庭算是开明的,孩子养二个就够了,没有拼命地生,七个八个地。

我们那个年代,男女生是不说话的。所以,我跟他从来没有任何交往,同陌生人一模一样。到了中学,我们的班主任是个又瘦又黑、很“鸡毛皮识”的人。班主任有二个女儿、没有儿子,丈夫是另一所中学的体育教师。所以她特别喜欢班上那些长得高大、体育好的男生。

那个时代我们刚好是青春发育的时候,女孩子变得窈窕,男孩子个子也一下子串得很高。H大约是我们班上个子最高的男生,宽阔的肩膀,很清高,走路仰着头,不看四周。他是学校篮球队员,班主任特别喜欢他。开家长会的时候,学生要带家长去学校认路。他的母亲跟着他屁股后面,他把母亲甩得远远地。那个时候的孩子,认为同母亲在一起,很难为情,被其它同学看到,要被笑话。

后来毕业的时候,他被分去了上海近郊插队。我们学校那时的政策,家里是老大的,都去插队。后来,我在别处了解到,有些中学,老大可以留上海读技校。后来恢复高考的时候,他考回了上海,好像是一个师专。

他也是有点传奇的。

因为家住上海南京路,出门经常会碰到外宾,他刚好学的是英语专业,“英雄有了用武之地“,结识了一位美国人,那人后来担保他去了美国。这是我听说的故事,里面的许多细节很模糊,大约是这样。那个年代,能够去美国是多少人的梦想。用这种方法出去,好像天上砸下了一个馅饼,又像是电影小说。

他在美国过得怎样?不太了解。只听说他结过婚又离婚,有人说他有个女儿,有人说没有。

某一年,我回去探亲,同学告诉我,H也刚好在上海,要不要见一面?就这样,在时隔30多年后,我在同学会上见到了他。我们还是没有怎么说话,不知说什么好!只见岁月没有在他身上留下痕迹,他仍然有骄好的身材,没有发胖肌肉松弛,看上去像从前打篮球时一样。上身穿一件白衬衣,下着蓝色牛仔裤,清清爽爽干干净净。

他对母亲很孝顺,每年回来看望母亲,父亲已经过世;回国期间,也会去外地游历。听说,他在美国做房地产中介,隐隐约约听他讲起商业上的事情。后来,他还邀请同学们去美国玩,因为他手头有许多空着的房子,可以提供短期住宿。

失联 – Single von LF路飞| Spotify

突然之间,全世界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疫情爆发了。国外的人回不了国,国内的人出不了国。再过了一段时间,同学之间传说,他突然失联了。打他家的电话,永远没有人接。任何方式,都联系不上。他的弟弟同美国警察联系,警察要家人去美国,才会进行调查。事情就这样拖着拖着,......过了许多年,他在上海的老母亲去世了, 他在国内的牵挂已经没有了。他到底在哪里?发生了什么?没有人知道。

听同学说,他特别自爱,很注重养生。偏偏这样的人,突然之间消失了。

有人说,也许惹上了官司,隐避了。因为他最后一次回国时,心事重重,说是回去要出席一次判决,但是为别人的事情,不是他自己的事情;又有人猜测,遭遇了谋杀;还有人猜测,新冠死去。因为当时死的人很多,需要很快处理,来不及弄清调查。总之,这些事情应该是他的家人操心的,不是我们要操心的。或许,人家有隐情,不说。

各种各样的猜测,我觉得,都已经不重要了。愿他一切安好!

网上查到的润康村资料、图片如下,现在还有许多同学住在这里:

润康村,南京西路591弄,新式里弄,建于1926年,砖木三、四层,建筑面积18157平方米,63幢房,1、3号为花园洋房,110号为花园洋房大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澳洲紫薇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年代的事情,读来能产生共鸣。人各有各的命运,愿他安好!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希望他能看到这篇文章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作者gaobeibei写的文章让人感同身受,感叹岁月无情。或许H有自己的理由选择隐退,希望他一切安好,祝福他。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唯一的弟弟不追究的话,就没办法了。看看复旦毕业的孙博士,成了流浪汉,国内的兄弟们也是无能为力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问题是,国内就一个弟弟,弟弟的经济条件不是很好,去美国还要住宿,还有语言问题,不单单是一张机票;另外,兄弟关系不很好,因为上海的房产问题。所以,这件事情就不了了之了。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的,菲儿,我也是这么想的。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在中国的家人也可以向美国警方报警吧。如果不行,就买张机票到美国协助警方调查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蓓蓓好文,愿他一切安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