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蓓蓓

喜欢写随感,东南西北,想到啥写啥
个人资料
gaobeib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台湾来人----记一位原住民女作家(2)

(2024-06-02 02:00:02) 下一个

台湾原住民文学开始只有口头文学,因为他们没有自己的文字,许多神话故事,只能口口相传。

从1932年起,在日据时代,有人为他们用文字记录文学。二战之前,是用日文,二战之后,用汉文。

1970年代起,台湾原住民文学,有了一个小高潮。那时涌现出了一批台湾原住民文学家,其中比较出名的是孙大川,1993年孫大川成立「山海文化雜誌社」,開拓了以漢語書寫的原住民文學發展空間。此階段岛內大學院校國立政治大學國立成功大學等陸續開設原住民文學相關課程,2001年國立東華大學民族學院成立,設置「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

有时,我在想,也不能一味地拒绝外来文化。比如,这批后来颇有成就的原住民文学家,他们是走出自己的部落,接受了汉文化的教育,等到自己的民族意识觉醒的时候,再次回到部落,去开拓自己的文化根源。互惠互利,不是?如果没有这个前提条件,那么台湾的原住民文化,仍然被包裹在自己的种子里面,不为外人所了解。

 

 

这里选录一首原住民诗人的诗歌,不作评论,读者可以自己去领会。

 

落葉 ◎莫那能

  

我的心就像一片落葉

在春天還沒來到之前就已經

腐敗了

  

是的,朋友

彩虹已從山谷出走

山谷裡的大合唱

也離開了部落

只剩下落葉般的記憶

那些纏繞著百步蛇般的記憶

在憤怒的血液中飄盪 沉沒

一吋吋地 一吋吋地沉沒

終於把我捲進罪罰的漩渦

  

族人的榮耀已從遙遠的傳說

出走,傳說中的土地精靈

也已被漢人俘虜

只剩下落葉般的嘆息

那些交織著梔子花影的嘆息

在哀傷的淚水中墜毀、散落

一滴滴的,一滴滴的散落

終於將我化成痛苦的漣漪

  

我終於在黑暗中看見一條路

一條原住民的命運之路

路上佈滿落葉般的足印

一印印蠻橫深踩的異族足印

沿著不可知的未來和方向

發出惴惴不安的輕響

  

唉!朋友

我的心就像一片落葉

在春天還沒來到之前就已經

腐敗了

   

◎作者簡介: 

馬列雅弗斯·莫那能(Malieyafusi Monaneng),臺灣原住民族排灣族詩人,臺東縣達仁鄉人,1989年出版第一本臺灣原住民漢語現代詩詩集《美麗的稻穗》。積極參與社會運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