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蓓蓓

喜欢写随感,东南西北,想到啥写啥
个人资料
gaobeib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台湾来人----记一位原住民女作家(1)

(2024-06-02 00:11:53) 下一个

undefined其实,“台湾是台湾人的”,这句话并没有错。因为17世纪之前,台湾就只有台湾原住民。后来人们把他们称为高山族,因为他们大多数住在山上。台湾政府现在把这些少数民族归为16个民族,总人口大约为60万人,占台湾全部人口的2.5%。

然而,进入台湾的人首先不是汉人,而是西方列强,海上霸王荷兰人西班牙人,汉人是在明朝才开始进入台湾的,主要是来自广东和福建的移民,以后又有日本人侵入台湾。那么,你说,台湾原住民,他们认同哪一点?

原住民信仰的宗教,属于自然教,他们有巫师,负责和神灵沟通。

这些民族,他们认为自己的生活方式很好,拒绝外来文化。这让我想起听到过的美国印第安纳人,政府对他们有许多照顾,但是现代人认为他们很懒,不工作,不念书,靠在政府身上吃救济。我也想到了在欧洲流浪的吉普赛人,我常常在大街上看到他们。往往是一大家子人,很会生孩子,不读书,没有关系。有一种论点,他们反正会去偷。政府给他们公房住,希望他们稳定下来,但他们不愿意,还是会去流浪,不送孩子去学校。我家亲戚就把房子出租给吉普赛人,因为政府付钱,不会拖欠房款。每到一定的时间他们就开始去流浪,没有了马车,他们会开着汽车出门。然后到了冬季,回归。他们会送亲戚一些漂亮的地毯,据说这是他们做生意的商品。吉普赛人很热情,也乐意帮助人。可是他们的生活习惯,同周围人不一样,所以会有偏见。

1980年代起,在台湾牵起了原住民运动,也有了原住民电视台。台湾政府对他们也很照顾,在平地上为他们修建房子,希望他们能离开条件困苦的高山,来到平地生活,但是人家就是不乐意。

某年,我去广西地区旅游,那里有著名的梯田风景区,许多外国游客慕名前往。我在那里听到了一句辛酸的话,有人赞美他们住在山上风景如画。但是一位妇女说:我们没有办法啊,在平地上被驱赶,只能躲到山上。确实是这样,强悍的汉人,把好地都占了,作为弱势人群的少数民族,他们怎么办?难道风景能吃饭,能帮助他们每天不要爬那么多的山路?我们偶尔去一次,走那些路上去,都累得不行,人家要在那里过一辈子。

我为什么莫名其妙地突然谈起台湾原住民来?因为姻缘机遇,我碰到了一位杰出的台湾原住民女性。

我会接下来继续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曌' 的评论 : 谢谢告知,原住民的音乐也很美,一切都是神的意思。原来有传教士去过那里,现在才知道,原住民里基督徒很多。
回复 悄悄话 去台湾遇到过原著民,口簧琴演奏者,郑保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