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蓓蓓

喜欢写随感,东南西北,想到啥写啥
个人资料
gaobeib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德国中世纪的著名木刻家

(2023-12-29 11:38:24) 下一个

这次我们在十二月的21日至28日,在南部巴伐利亚的维茨堡度过了圣诞节。过得很愉快,要看的东西都看到了:

--人类文化遗产的大主教宫,无与伦比的天庭画楼厅,镜子厅,拿破仑睡房等等。

--玛利亚城堡和它的博物馆,陈列了当地最好的传统艺术品。

--老城和许多著名的教堂。

--爬山逛河,过老桥看二岸。

最最开心的是又认识了德国中世纪的一位艺术大师。说起来,这是我知道的第三位。肯定还有许多,但是我的知识有限。老公不亏是德国人,说起Riemanschneider这个名字,轻门熟路,好像理所当然地人人都应该知道这个名字。

第一位是在纽伦堡游玩的时候知道的,那时比较早,上世纪90年代吧!他的名字是Albrecht Duerer(1471.05.21-1528.04.06),他是油画家,铜板画家,游历过意大利。他不仅画得好,还是出名的商人,有自己的工作室,靠活版印刷赚了很多钱。

第二位是Lucas Cranach der Ältere (1472.10.04-1553.10.16),这是通过学习路德事迹时知道的,因为他同路德是好朋友,著名的路德夫妇画像,就是出自他的手。他也有自己的工作室,他的儿子也是出色的画家。他还参与宗教改革和政治管理。

第三位Tilman Riemenschneider (1460-1531.07.07),他不仅木雕做得好,还有当政的才华,曾经做过维茨堡的市长。

从他们出生年月,可以看出,他们是同时代的人。这个时代,也是德国文艺复兴时代,人才辈出。这个世界真是奇妙,意大利”文艺复兴三杰“也是这个时代的人,好像上帝故意所为,让这些伟人统统出生在这个年代。在德国兴起了宗教改革先锋路德,还出现了发明活版印刷的古藤堡,圣经得以印刷传播,Duerer的铜板画,也得以大量的印刷出售。

一个人的伟名真不是虚得的。在我还不知道背景的时候,我来到了一所博物馆,里面的藏品都无法吸引我,那些瓷器铜器金银制品油画等,都很一般,我快步走过。唯独在木刻部分,我被深深地吸引住了,这里的藏品又多又好,原来它是世界上收藏Riemanschneider作品最丰富的馆藏。因此而我又认识了一位伟大的中世纪德国艺术家。

好吧,多说无益,还是看看图片,自己做判断吧。

定义这个据说是他雕刻的自己肖像。

定义这个雕像在主教宫前的大广场上,据说也是雕刻的他自己。

undefined这是他最著名的作品亚当和夏娃(下)

undefined

undefined斯蒂芬

Creglingen – 圣母玛利亚祭坛祭坛

Hl. Elisabeth v. Thüringen, um 1510, Germanisches Nationalmuseum图林根的伊丽莎白

在Mainfr?nkisches博物馆哀悼玛丽这一幅我看到了,非常棒,《哀悼的玛丽亚》

圣抹大拉由天使从明内尔施塔特的圣玛丽抹大拉教堂的高坛上复活,1490/92 年,巴伐利亚国家博物馆末大拉的玛利亚

Vierge de l'Annonciation(卢浮宫,RF1384)。这幅收藏在卢浮宫。

Hl. Jakobus d. ?., ca. 1505, Bayerisches Nationalmuseum这幅作于1505年。

定义我们家曾经有一张这样的Duerer的铜板刻画《兔子》,当时不懂它的好,因为黄黄的像废纸,没有珍惜,后来也不知弄到努力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硅谷工匠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