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蓓蓓

喜欢写随感,东南西北,想到啥写啥
个人资料
gaobeib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巴黎,巴黎(4)

(2022-12-19 02:41:32) 下一个

4. 凯旋门、香榭里大街、夜游塞纳河

这是我们12日的三个节目。

我们旅馆离凯旋门不远,大约1,5公里左右。所以,就徒步先去了凯旋门参观。

巴黎凯旋门,2019年看到它,我就想起了希特勒,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占领了巴黎。希特勒是个热爱艺术的人,1940年他带着亲信,来到艺术之都,看到这些建筑,这些艺术品,心里是种怎样的感受?大概很想把它们都装入自己的口袋吧????

其实,德国人心里对法国人还是很崇敬的。论音乐,德国人可能超越法国人;论建筑绘画和雕塑,德国人比不过法国人。

巴黎的建筑在战争期间没有被破坏,所以,今天看上去仍然同二百年前差不多,很古典。

Der Auszug der Freiwilligen 1792, auch La Marseillaise genannt

凯旋门上有四座浮雕,这座是最好的,称为《马赛曲》。文革期间,我5、6岁,家里有一本黄黄的很旧的书,介绍西方雕塑,我翻开观看,一眼就看到了这张照片,惊为天人。怎么人间的手,可以做出这么好的雕塑?这是中华文明中从来没有过的,难怪徐悲鸿那一代留学生,一定要去巴黎学习。这个时刻,成了我生命中的里程碑,神的灵光照到了我身上,启蒙开始了,从此爱上了西方文明。虽然生不逢时,不能朝自己的爱好发展,但是神引领我来到欧洲生活,超过30年,近距离接触欧洲文明,这不能不说是恩典,是幸福。

这是法国画家Jean Beraud的名画《香榭里大街》,背景中可以看到远处的凯旋门。那金色的路灯柱,如今还在。

香榭里大街就跳过,不提了。我们坐巴士观赏巴黎风景,最让我感触深刻的是,看到卢浮宫和Alexander广场的那一刻。我当时听到导游说的是这么个名字,其实是亚历山大三世桥。

巴黎最美的桥- 亚历山大三世桥- 知乎它是俄国沙皇送给法国人的礼物。

Die Seine-Bateaux-Mouches-Silvesterparty-Kreuzfahrt 2023 – Paris  (Tiefpreisgarantie)

夜游塞纳河,是整个行程中最浪漫的一环。(Dinner Cruise “Bateaux Muches”)

淡蓝色的灯光打到河岸,河水缓缓流过,梧桐树像恋人般立在那里;现场音乐(小提琴和钢琴),增加了陶醉元素;香槟葡萄酒夜咖啡,三道菜:胡萝卜奶汤煎炸洋葱末、蘑菇墩菜黑米香菜末、杏仁生梨糕巧克力汁;  闪闪发光的艾菲尔塔和自由女神像,从身边行过;许多人在这里欢度生日,此起彼伏的饭桌烟火和歌声掌声,还有穿梭的摄影师,交织成了一副热闹的场景。(自由女神是巴黎送给纽约的礼物,这件艺术品共有三件复制品,在塞纳河岸的那一座比较小),这是此行中,最难忘的一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德国就是野蛮人啊,呵呵,后来崛起的民族。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罗马人的功劳吧。他们建立了巴黎,维也纳。德国当时还是被称之为野蛮人的时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