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蓓蓓

喜欢写随感,东南西北,想到啥写啥
个人资料
gaobeib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忆父母,回忆从前

(2022-06-11 03:02:20) 下一个

这张图片是借用文学城博客《外面的世界》里的一张图片,在这里谢谢她。

我只想借图说一下自己的心情,每次我看到类似的图片,我就会想起小时候,想起我的父母,想起从前的上海。现在的上海我不认识了,每次回去探亲,变得越来越陌生,同亲人的谈吐也越来越不投机,无从话起。

小时候的事情,我是指WG之前了。其实,那时候我充其量也8岁不到,对世界的认识很有限,也没有自己的思想。我只是对图像有点模糊的记忆,而这些记忆都是同美好的情感连在一起的。

我们家住在老式石库门弄堂里,但我们是头一排沿街,所以同后面的房子又有点不同,我们有那种钢窗,还有露台和天井,还有大铁门,门里种着一棵遮天大树。

那种色彩就是照片上的感觉,鹅黄是墙壁的颜色,黑色就是铁门和钢窗的颜色,因为是从三十年代走过来的建筑,所以风格就带有匈牙利乌建筑师的造型(青年风格jungendstiel),另外,家具也是那种漆黑的色调。

那时候,过年过节,父母就带我去亲戚家串门子,他们大多数都住这种类型的房子。我现在回忆起来,好像那个年代不是“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好像就是三十年代的旧上海,因为亲戚家里的摆设还都是老式的。比如,三伯伯,好像就一间大大的房间,带一个靠街的阳台,一个大床,二边都有床头柜,对面一个大沙发。如果我去他家玩,晚上就宿在沙发上。夜色里,那种朦胧的灯光,那种暧昧的情调,完全就是旧上海电影里的感觉。小孩的感觉是最纯真的,不会欺骗人。

不知别人有没有这种感觉,只要我看到这二种色彩的组合:鹅黄和墨海;只要我看到大面积的钢窗,我就突然窜回了小时候,穿越到了那个年代,甚至更早。

我就会怀念我的父母,怀念那时的那些事情,一切都过去了......我们也要慢慢地准备离开这个世界了。整个一生,到底哪段时间,最让人留恋? 如果从画面上着想,我还是最最喜欢看到鹅黄和墨黑,喜欢看到钢窗蜡地和红木家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是的,我在这里的上海朋友,都有同感。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你那里的房子比我们的更西化,更有梦幻般的色彩,带彩色玻璃的房子基本都是青年风格Jungendstil, 在德国我也看到很多;住在里面,就好像生活在童话世界里。;-)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上海各式的钢窗是一道特殊的风景,我房间的大钢窗由36块玻璃组成,光线很好。却也看到过小小的,像教堂那样彩色玻璃的,磨砂玻璃的,顶部是半圆的,我们的上海存在梦里。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同亲人的谈吐也越来越不投机,无从话起。
这种现象具有普遍性,这说明大陆社会与海外的巨大隔膜,这个问题基本无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