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蓓蓓

喜欢写随感,东南西北,想到啥写啥
个人资料
gaobeib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约瑟夫·博伊斯l

(2021-05-19 09:18:48) 下一个

约瑟夫·博伊斯是一个世界范围内十分著名的艺术家,虽然我有同他许多交集的点,但是我一点都不喜欢他的作品。首先,他是我们北威州人,我在这个州已经生活了30多年,超过了我的故乡上海;其次,他出生在Krefeld, 这个地方我们都去过,去参观过那里的博物馆。他后来在杜塞的艺术学院当教授,杜塞于我们是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了,去过无数次。还有一次,我们参观了一个小宫殿Schloss Moyland,无意中发现那是收藏他作品的地方。这么多的交集,还是不喜欢。有些艺术家的作品马上能够打动你;而某些艺术家的情怀让人无法理解,约瑟夫·博伊斯就属于后者。他是一个现代艺术家,一个装置艺术家,一个前卫思想家。

杜塞这个城市和这位艺术家,二者互相作用,提高对方的知名度。今年是他诞生100周年的日子,疫情肆虐,杜塞的媒体依然为他办展,引起公众的注意。还有旅行社为他打造节目,带领大家参观他活动过的地方,让人知道,他对杜塞的影响,他的艺术和思想依然没有过时。导游会带大家去他经常喝酒的地方Ratinger Strasse, 他当教授的杜塞艺术学院,还有艺术馆,这里也留下过艺术家的痕迹,还有画廊,在那个画廊里约瑟夫·博伊斯同另一位现代艺术大师,来自美国的安迪沃尔第一次见面。这样的导游需要二个小时,最后参加者可以拿到一张优惠券,在艺术家经常喝酒的地方得到一杯原汁原味的饮料,杯子由艺术家亲自设计。

如果不能亲自前往参加活动,也可以上网,也有专门的庆典活动。

不过,约瑟夫·博伊斯有一句名言,于1978年在一次讲座上说的,我非常赞同。他说:每个人都是艺术家。我同意,每个人身上都有创造力,都有某方面的才华,把这种才华和创造力集合在一块,就能创作出与众不同的艺术作品。他有一件非常有意义的行为艺术,就是在卡塞尔种7000棵树。他认为,与其把力气用在市政管理上,不如为市民种7000棵树。他的理念同绿党刚好一样,关心人类的生存环境。卡塞尔是个国际著名的文献城市,2017年二月的文献节,我们去那里参观,无意中撞到过许多7000棵橡树中的一份子。当时,艺术家在艺术馆门前种了第一棵树(1984),其余的都由市民帮助一起完成。

对了,他不是一开始就成功的,刚开始还是很穷困潦倒,所以他的未婚妻离开了他。后来是他的艺术家朋友帮助他重新树立了信心。1980年,他的一件作品:油脂椅》卖到了27万马克,在当时也是轰动了,因为在一般人的眼里,这把破椅子就是被人扔掉的垃圾。他的作品充满隐喻,如油脂椅是在一把普通的椅子上堆积上坡状的动物油脂,油脂象征着能量,椅子则暗示人的躯体。我不知,这位未婚妻后来对这件事情怎么看?在我们北威州,有许多城市的学校,街道和广场,以他的名字命名。1993年德国政府还为他出过一枚邮票,80pf。

看了我的介绍,大家对这样艺术家怎么看?喜欢吗?

下面是收藏他作品的小宫殿Moyland,风光好漂亮,德国就是这种小地方小建筑小园林才美呢。因为主人同他是好朋友,主人的家族墓碑也是艺术家给设计的,所以艺术家的作品有很多被收藏在这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