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蓓蓓

喜欢写随感,东南西北,想到啥写啥
个人资料
gaobeib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哈瓦那的孩子》

(2021-05-10 11:59:03) 下一个

今天我读到了新三届的文章《万劫不复的李劫夫》,思绪万千。这是一段多么荒唐的历史,可是,我就是在那段历史中长大的;这篇文章还帮我解开了一个生活之谜。

那时文革中,我们都不用上学,家里的东西只要是”封资修“的都已经抄光了。文化方面饥肠辘辘,我的哥哥不知从哪里弄来了老唱片,还有自己做的一台电唱机,我们就在家里偷偷地听歌。当然,那个时代还有那些红色绿色的塑料唱片,那是毛主席语录歌,可以放心大胆地听。

有一天我听到一个非常好听的歌《哈瓦那的孩子》:美丽的哈瓦那,那里有我的家,明媚的阳光照进屋,门前开红花。。。。。。

那异域的情调和忧伤的女中音,一直让我以为那就是一首外国歌曲。我俯伏在一个靠背椅子上,电唱机就放在那张黑色木头椅子上,耳朵凑到电唱机上,声音开得很低,一遍又一遍地听,总也听不够,脑子里想象着那个哈瓦那的孩子。我的父亲最后忍无可忍,对我下了禁令,我才恋恋不舍地离开了那张唱片。今天,我知道,那是李劫夫在1962年创作的歌曲,当年由任桂珍演唱。因为我们那时同卡斯特罗的古巴是友好国家。

我还记得我姐姐那个时候总是唱慷慨激昂的革命歌,许多是李的名曲。比如《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如今回忆起来,他的好多歌我也是很熟悉很喜欢的。它们是《歌唱二小放牛郎》《我们走在大路上》《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蝶恋花,答李淑一》《沁园春,雪》《忆秦娥,娄山关》《祝福毛主席万寿无疆》《世界是你们的》《天大地大不如党的恩情大》《大海航行靠舵手》等等。

尤其是《我们走在大路上》,这个歌唱起来豪情万丈,谁能写出这样的气魄?97年香港回归祖国,江泽民主席同首都数万群众一起高唱这首歌。

歌词

编辑
美丽的哈瓦那,那里有我的家,明媚的阳光照新屋,门前开红花。
爸爸爱我象宝贝,邻居夸我好娃娃,可是我从来没有见过亲爱的妈妈。
忘不了那一天,我坐在棕树下,爸爸他拉住我的手,叫一声玛丽娅。
孩子你已长大,仇恨该发新芽,你日夜想念的妈妈,她再也不能回家。
黑暗的旧社会,劳动人民是牛马,可恨的美国庄园主,逼死了你的妈。
妈妈她刚死后,爸爸又遭毒打,沉重的苦难逼着我远走天涯。
爸爸去闹革命,拿枪去打天下,跟着那英雄卡斯特罗,打回了哈瓦那。
赶走了庄园主,建立了新古巴,工人和农民做了主人,再不会受欺压。
  祖国象太阳,生活象彩霞,可惜你亲爱的妈妈,没看到幸福的家。
听爸爸一席话,气得我直咬牙,我决心当一名小民兵,保卫新古巴,假如那美国强盗它再敢来,一定要消灭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