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半球

世路如今已惯,此心到处悠然。
个人资料
正文

35岁退休的房东嘎斯

(2023-01-03 12:27:34) 下一个

 

 

西澳海滨小镇Esperance,早晨6点钟,窗外还是一片漆黑。和往常一样,我们已经洗漱完毕,做好早餐,在客厅餐桌旁坐下准备用餐了。

 

早上好。” 民宿房东嘎斯也已经洗漱完毕来到客厅。这是一个身材适中,面目清秀的中年男人。昨天傍晚他迎我们进门,只花2分钟就将客房,厕所,厨房和客厅等注意事项介绍完毕,思路非常清晰快捷。。

 

早上好,我们有没有声音太大影响到你?” 看见嘎斯走出来,我们都有些吃惊。按照以往经验,等我们吃完早餐收拾停当,房东还不会出来。

 

没有,没有。” 嘎斯连声否认。 我每天6点起床,雷打不动,和你们完全没有关系。”

 

我们喝着咖啡,吃着烤面包煎鸡蛋咸肉西红柿的英式早餐。嘎斯手脚利索地给自己泡上一杯速溶咖啡,在长餐桌的另一头坐下。

 

对不起,昨天在朋友家吃饭回来晚了,也没有机会和你们聊聊。” 嘎斯先开了口。想不到的是我们这一聊,就聊了2个半小时,如果不是已经预定了下一站的住宿,我们都想住下不走了。

 

这次不期而遇的聊天,有着太多的意外和惊喜。意外的是,在这幢一点不起眼的小城别墅,会遇到这样一位有趣有料的人;惊喜的是,我们越谈越投机,大有相见恨晚之感。

 

今年38岁的嘎斯,35就做到财务独立,已经退休3年了。 35岁退休了?” 妻子和我都觉得有些难以置信。 你是不是好运气,接受了一大笔遗产?”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我父母仍健在,没有遗产,没有人给我任何东西。一切都来自刻苦的工作,严格的自律,周密的计划。” 嘎斯认真地回答,他随之将自己不平凡的人生娓娓道来。

 

他是土生土长的当地人,一到法定许可离开学校的年龄16岁,他就离家一个人去700多公里外的珀斯闯荡。 学校太枯燥了,学习进度太慢,我受不了。” 嘎斯这样说。

 

他一个人在珀斯白天打工晚上自学。 我从来不看电视,也从来不去酒吧喝酒,50%的收入一定存起来,投资股票和房产。” 嘎斯平静地说道。 我很早就下定决心,不要像父母那样朝九晚五做一辈子工资奴隶。许多人说热爱自己的工作,其实只是因循守旧不求进取的自欺欺人而已。如果你愿意不拿工资去上班,这才有资格说自己热爱这份工作。”

 

嘎斯是一个工作狂,同时也是一个旅行发烧友。是从16岁开始,利用每年的一个月假期,一个人背起背包去欧洲,去美国,去亚非拉各国看世界。25岁之前,我没有住过一天旅馆。我到住宅区去敲门,请求房主许可在后院支起帐篷过夜。” 这时嘎斯露出一丝得意的微笑。 100 个房主可能有1个让我在后院支帐篷过夜,其余的99%一定会让我进屋。” 

 

当然也不是全靠敲门,我还是沙发客网站的粉丝。不光去当地人家里做沙发客,还在自己家里招待过500多个海外来客。” 嘎斯指着书架上的登记簿说道。 最多的一次,我在这幢房子里同时收留了11个人过夜,他们来自7个不同的国家,年龄从78岁到20岁,我们一起围坐在这张长桌子旁打扑克,玩到半夜,a lot of fun. (太好玩了)”

 

我也做过这些事情,家里先后接待过来自26个国家的旅行者,不过我一次只接待1-2个。” 我插话道。 你不觉得沙发客的年龄都比较轻,知识层次比较低吗?”

 

你说的完全正确,所以我2年前就不做沙发客了,而改做airbnb,这样接触到的人完全不同了。” 嘎斯和我们一样,相信这个世界上最美的那一道风景不是山,也不是水,而是人。不深入地和这个国家的人打交道,你就不可能真正了解这个国家。

 

嘎斯20岁之后试图自己创业。 我也失败过几次,走过一些弯路。” 但是他终于在以色列旅行时获得灵感,通过刻苦努力,在改良农场土壤方面作出名堂。3年前他退休时,给自己在珀斯内陆买了一块100公顷土地的农场,那里已经接近戈壁荒漠,降雨量少,土地贫瘠。嘎斯买农场时,心中就有一个改良土壤的七年计划。 七年,只要七年时间,这个农场就可以有丰盛的产出。” 说起他的农场机会,嘎斯眼中光芒逼人。

 

人生太短,可以做的事情太多。今天退休的意义和50年前完全不一样了,退休不再是混吃等死的代名词,只是人生获得自由,不再以挣钱为目的而活着的一个转折点。搞农场只是为了证明我的人生理想,在缺水贫瘠的土地上,人们同样可以自给自足地生活。”

 

我几乎听不懂他的一连串农业技术术语,大致的意思是,嘎斯认为水是农业的命脉,他的农场所在地虽然降雨量偏少,但如果可以留住80%的降雨量,土壤的质量就可以完全改观。所以在买下农场的当年,他就花了四个月的时间,做了许多工作以保证雨水能够最大限度地留在土壤中,而不是像以往那样流入附近的河里。

 

三年时间已经可以看到成效了,我农场里的野草比周围农场里的要高三倍,土地也不像以前那样硬结,踩上去有了松软的感觉,这说明土壤含水量已经大大增加。今年我们会种上一些果树,然后再等上四年的时间,一个半荒漠的农场就会变成一个一流的农场,而农场的产出我将捐给慈善机构。” 嘎斯胸有成竹地断言。

 

今年等我们去农场种完树,我和太太计划去蒙古。” 旅行是嘎斯退休的一个最主要动力。和我们一样,嘎斯不仅仅喜欢西方文化的精致和优雅,还同样欣赏世界其它民族文化的丰富多彩。

 

这个社会最大的悲剧,是大部分人太忙,没有时间认真想想这个社会的问题之所在,再想想自己应该如何处事做人。” 嘎斯认为这个世界上人已经太多,所以他们夫妻早就决定这辈子不要孩子。我们说话之间,一条灰色的狼狗从里屋出来,亲昵地钻进了嘎斯的怀里。 这条可怜的狗得了癌症,医生说大约还有6个月的时间,之后就得给它安排注射死亡。我们推迟了自己的旅行计划,就是为了陪它这最后的6个月。” 嘎斯的话语中充满了柔情。不要孩子不是没有爱心,而是遵从自己的信念,言行一致对社会尽一份自己的责任。

 

人类社会不可能摆脱贫富差距,实际上贫富差距是使人类社会保持活力不二法门。但是不应该有人挨饿受冻,人人都应该有饭吃,有一个地方睡觉。如果人类社会做不到这一点,那就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耻辱。” 嘎斯坚定地认为。 这就是为什么我还在经营一个农场的真正原因。虽然那个小小的农场并不能解决多少问题,但是尽力而为我就比较心安。” 

 

话不投机半句多,酒逢知己千杯少。对自由的推崇,对旅行的热爱,对人性的洞察,对社会的认识,让素昧平生的我们一见如故。社会变迁,个人经历,投资成败,旅行趣闻 - - - 我们无所不谈,2个半小时不知不觉地过去了。

 

抬头一看墙上的时钟已经8点半,窗外的天空已经大亮。 对不起,我们得动身了。今天开始穿越纳拉伯大平原,预计行程760公里。” 我不无遗憾地起身说道。 无论如何,作为我这辈子遇到的退休最早的人,你一定会被写入我的下一本书里。”

 

彼此彼此,其实你比我还要厉害,从33岁两手空空来澳洲到50岁退休,你花了17年的时间,比我还少了2年。” 嘎斯的思路总是那样敏捷,我俩相视大笑。互留了电邮地址和电话,嘎斯欣然接受我的邀请,答应以后有机会来悉尼,一定来我家落脚,最后我们意犹未尽地握手告别。

 

半小时后,我们驾车奔驶在一望无际的纳拉伯大平原上。这块方圆近千公里的大平原一马平川,没有山没有河,就连像样的树也没有一棵,只有无边的野草和低矮的灌木丛,一条长长的公路笔直地通向远方。汽车轰鸣着向前飞奔,我的脑海中始终盘旋着嘎斯的音容笑貌。今天澳洲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借口房价房租太高,30多岁还赖在父母家中,而35岁的嘎斯已经财务独立,开始享受自由的人生。人啊!人!当你识破一切虚假的谎言,抛开所有自欺欺人的借口,真正把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就必然能够发挥他人难以想象的潜力,活出一个与众不同的精彩人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人和人是多么的不同!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的人生。
billibit 回复 悄悄话 嘎斯能够早点“退休”(不用打工)的主要投资方式是什么呢?
妹妹美美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上班挺好的 只要别累到自己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不枉人间走一遭。
全球战略 回复 悄悄话 谢分享!希望我们的下一代能如此睿智努力!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interesting
老虎上山 回复 悄悄话 very good experience and story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潇洒的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