嬉笑怒骂,皆成文章

文字是成年人的游戏,以文会友,共赏春花秋月,美好人生!
正文

“吵架”的艺术 (一)

(2021-04-24 07:30:04) 下一个

无论何种工作,一旦拥有了规范而科学的称谓,该工作就变得职业化了。比方说“吵架”早已有了专业技术职称,叫作“律师”;“打架”也已经演练成“拳击”、“武术”、“散打”、“跆拳道”等等,所以首席大法官威廉·伦奎斯特和拳王泰森早已名扬天下。而“艺术”则是人类社会智慧的结晶,但若真想把“什么是艺术”说个清楚,却是件极其困难的事情,因为“艺术”这东西不谈尚且还明白,越谈反而越糊涂。如我等平常之辈,上不能登及高雅艺术的殿堂,下不屑与行为艺术者为伍,便独辟捷径,将“吵架”与“艺术”结合起来,发展成为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吵架的艺术”,锁定唯一的陪练对手---倒霉的老公,在这三尺屋檐下一展身手,倾情演绎兵家必读之宝典----《孙子兵法》。

话说谈恋爱阶段的吵架,现在的我们只需用两个字将其一笔带过:矫情。大多数女孩子的青春都是在美好的读书生活中度过的:一半读情书,另一半时间读悔过书,可时过境迁啊,此种情况已不属于本文探讨的范围,这里要说的是“进入围城”以后的故事。

我们夫妻俩是蜜月刚过,家里就开始狼烟四起的,而这些狼烟都是由鸡毛蒜皮的小事点燃的。根据婚前的君子协定:卧室和客厅归我打扫,厨房和厕所的卫生由他包干,可他每每将自己的义务变成你遥遥无期的等待,终于有一天忍无可忍的我大骂他懒惰,上纲上线之后就变成了自私自利,满腔悲愤的控诉之后就开始委屈:如此没有责任感的男人,我怎么能够将终生交付与你?

刚开始他还虚情假意地陪着笑脸,可随着我越说越急,他也逐渐膨胀起来,最后彼此都把对方贬了个一文不值,哭哭啼啼的我觉得这日子真是过不下去了,乒乒乓乓地打开柜门收拾东西,可收拾的时候心里就后悔了,这回去了跟爸妈怎么说呢?就因为他这一礼拜没洗厕所?一边想,一边就放慢了动作,但两人都在气头上,无台阶可下,暗地里做了三次深呼吸,可“对不起”三个字还是说不出口。怎么办呢?我急中生智,把收拾好的两个大包重重地扔在他的脚下:“这么晚了,你送送我!”……事后诸葛亮的他大言不惭地说,他运用的是《孙子兵法》第十六计:欲擒故纵。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Jenny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跟陪练“摸爬滚打”半辈子了,技艺越来越娴熟,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写得真好,幽默,真实,接地气,还有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