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美文:重访禾木

(2024-02-27 17:57:43) 下一个

前言

一篇短短的美文描绘出那个天外之地的独特,素净、出尘,天边的童话一般,带着孤独。孤独的人、孤独的心境,去看孤独的景,憧憬心目中的浪漫,沉迷于蓝天下绒帽似的雪屋顶,及遥远的星空。作者留恋着那块宁静的土地,也迷恋南国的海边。可能两全?

 

重访禾木

大易道长

 

         人与某个地方也有缘份,恒慈就与阿勒泰有大缘分,立誓要在阿勒泰修一座寺庙,弘扬佛法,我由衷钦佩!和喜欢一个人一样,喜欢一个地方一定是被它的某种气质吸引,欲罢不能,心心念念,魂牵梦萦,一有机会就会凑过去。阿勒泰有一种大美,沉静无言,恢弘辽阔,把无边的美用最平淡的方式展现出来,绝没有一丝一毫的浮夸与矫饰,它的美甚至有几分粗砺,原始,然而纯净如洗,铅华不染,绝非一般景致可比。

 

        禾木是个独特的地方,藏在辽远的山洼之中,它本无意让世人知道,遗世独立,一身干净,却最终成了名扬天下的地方,终日扰攘。来自四方的游客如织,每天数千辆车来到这银装素裹的世界,无数游人想一睹它浪漫的风姿。

 

         很多年前的一个夜晚,我为这里的纯净而感动,发誓一定要再来这里。那是一个深秋的季节,白桦林的叶子灿如黄金,在湛蓝的天空下,让人有出尘的念想。四面的大山上是密密层层的五彩斑斓的树叶,时有洁白如丝绵的云气缭绕,恍如人间仙境。到了夜晚,繁星满天,禾木夜空是直通宇宙的,连接着遥远的星系,让人无眠!禾木是个让人容易动情的地方,它的美会让你想着带上你最心爱的女人,在这里过上一夜,把这世上最动人的情话说够,策马并辔,在山坡上追逐嬉戏,尽享人间的浪漫。或者,你独身一人,流连在童话般的小木屋的村庄,混迹在游客中间,去酒吧喝几杯酒,听歌手唱几曲当下最流行的歌曲,享受一个人的孤独。

 

        今天,我又来到禾木,一个冬天的雪把这里的一半都埋掉了,小木屋艰难地从雪中挣扎出来,头上顶着厚厚的雪帽。阳光耀眼,蓝天明净,白桦树格外醒目。哈萨人骑着马悠闲地走过,或许要去招揽游人骑马。吃了一份过油肉拌面,精神足了,便雇一匹马上山远眺。马通人性,你骑上去就知道了,它如果不喜欢背上的人,再老实的马也会想办法折腾你一下,当然,如果它不是特别讨厌你,也会忍气吞声地服务你。到了一个小山顶,可以俯瞰到整个村庄如画卷一般展现在你的眼前,晴日之下,历历在目。耳边传来一个内地来的小女孩的惊呼:“太震撼了!眼泪要出来了!”估计她的内心被这第一眼的景象震动,情不自禁地喊岀来了。这里远离世界,虽然商业让它与世界有了千丝万缕的联系,但它的精神依然是远离这个世界的。这一年,我去了遥远的南方,在南海之滨扎下了根,大海也辽阔,也孤寂,但大海环抱着世界,海浪不断地扑向陆地,它似乎并不排斥人间。这与内陆孤寂的山村不同。雪如海,无边的洁白,坦裎着无边的寂寞,随着地形,卷起千重波浪,藏着深渊,考量着人心。

 

        胯下的马忽然一声嘶鸣,龙吟深渊,鹤唳九皋,有裂石分金的质感,我觉得它分明在表达什么,但我却听不懂。我摸了摸它的鬃毛,它竟一路小跑了起来。我不懂它,这个世界也没人懂我,大家都很像,这是个孤独的世界,无可奈何!

 

        我还会再来禾木的,或许是深秋,或者是盛夏,或者,是另一个孤独的季节,没有春夏秋冬,只有孤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