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封还是没封,一千个人眼里有多少种真相

(2024-01-01 06:11:21) 下一个

我列了一个被封网友的名单,说:这好几位被封了挺长时间,趁过节该解封了。

有人“随手”一个一个地查了查,还查了没在名单里、我没见过的ID,得出一个结论:除我列的两个、我没列的一个外,其他的都没封。并明指:“当活在自己的信息茧房时, Ta 看到的信息, 就是 Ta 的世界, 因此, 从信息的角度出发, 一千个人看到一千种 ‘真相’”。

 

呦呵。

我先穿上理科僧的鞋想了半想,剩下的半想就不用想了。描述不精确、分析不客观。

我又换上文科僧的鞋想了一想,剩下的也就不用再想了。虽然思维发散,可人家也是讲事实、摆道理滴。

 

一千个人眼里果然、必然有一千种真相吗?这个问题比较抽象,没有一定的系统训练还真想不明白。那就举个栗子说明吧。请出最经典的大象。

 

不需要麻烦盲人,就眼神过得去的吧,来六个人,分别站在前后左右上下六个正中方位,前提是离近些,近到脸快贴上,各自看到的大象长什么样?前面的看到鼻子,后面的看到尾巴,左右两边的看到侧面躯干,上面的看到脊背,下面的看到肚皮。是真相吗?是。然后都站远点,斜侧方的耳朵、象腿什么的就能看见了。这会儿是真相吗?也是。各人看到的是不同角度的真相,如果有一千人看就有一千种真相。要是多调整几次距离,一千个人可能有一万种真相。再各自围着大象走一圈、爬到背上坐一坐、钻到底下瞧一瞧,看全了真相吗?是。也不是。

 

针对这头大象,普通人看到的是大象的形状,动物学家看到的是大象的生态、生理、习性、分类等等,兽医看到的是大象的身体条件、健康状态,基础医学看完了生理生化最后连细胞都觉得大,临床医学只管鼻子眼睛皮肤胃肠这些部件,环保学家考虑怎么保护野生动物,不法分子想的是怎么倒卖象牙。这些都是真相吗?都是。所谓一千个人就有一千种真相。全部都加起来就是一个关于这头大象的完整真相。到那个层面,就只有一个真相。俗话说,站得高,看得远,就看你站哪边。

 

复杂吧?别发愁,看网站的状态很简单!假设网管大人现在扯呼去了,咱们一起来看某个人到底被封没:不管你人在哪,东半球、西半球、南半球、北半球看到的状态都一样,一千个人眼里就只有一种真相。以主流媒体为例,在茶坛按作者查他的发言,可以看到:

 

 

点最上那个贴,帖子显示正常:

 

 

现在能得出真相的结论了吗?显然有人就此得出了,没准还在上一步就已匆匆定调。但经过严谨训练的人不会轻易下结论。

 

本着深入钻研、掌握全面信息的科学精神,我们继续探索。点击[旧帖] [给我悄悄话]都没问题,但点击ID和[档案],咦?给转到了主页:

 

 

为啥泥?再点[博客],得到这个:

 

 

我相信他没有自己关闭,我告诉过他回头要去他的博客选文章。

 

现在水落石出了吗?不急不急,还没呢。查影云,其它跟主流媒体一样,但博客开着。

 

再查唐静安:

 

 

她是连封带删贴。多少华彩熠熠的好文章!

 

那么立大神呢?帖子还在,博客曾被关了一段时间,现在已打开。点ID:

 

 

啥意思泥?我不觉得坦荡磊落的立大神在这一页上有什么可未公开的,所以我猜是有限制的放开:可以登录,不能在论坛发帖。也就是说,文学城对不同的人采取不同的限制方式。

 

现在可以得出结论了:虽然网站平台给地球上不同经纬度的人提供的信息都是一样的,但因为处理信息的能力不同,每个人得到的讯息也就不一样,于是一个再简单不过的唯一真相也就有了自以为是的不同真相。

 

那么,封还是没封,一千个人眼里到底有多少种真相、假相、真真相、假真相?不管是不是活在自己的信息茧房,都不需要用逻辑来思考。

 

 

2024年元旦

没有想到新年第一帖居然是这样不需要费脑细胞的搞笑贴,看来今年充满欢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snowandlotu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早安!谢谢指出,我改了改,现在应该清楚一些了:)
snowandlotu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新年快乐!

我这篇是针对一场无厘头的争论,主要是我呼吁解封这几个人,而有人说没封,还讽刺我在信息茧房里看真相,所以我就证明贴中的人还被封着。

不好意思,真不该在这上面花时间。。。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雪莲新年快乐。 不过我不太看得懂你这篇文, 同意 “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种真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