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细说出嫁和跳槽

(2023-06-13 16:52:51) 下一个

因中美关系紧张、直航遥遥无期,以及网上常有把两国敌对起来的说法,还有人明里暗里地让俺滾回去,不才写了篇《戏说婆家与娘家》,以婆家与娘家作个比方,谈了两国在我眼里的分量如手心、手背,两边都疼,希望能尽快恢复友好、恢复贸易(新疆的那种上好大红枣都买不到了)、恢复直航,也以最大的善意委婉地指出一些思维中的偏颇,希冀减少一些无谓的口舌之争。dancingwolf网友对我这个比方表示不同意,认为比作出嫁不合适,跳槽才合适。这倒也是个有趣的比方,我为啥没想到呢?就dancingwolf先生的原文,请允许我逐句细细道来(引号中为原文,破折号后是鄙人的金玉良言):

 

“常听到有人把出国比喻成嫁到了婆家,于是故国成了娘家,移居国成了婆家。很不以为然。”

——没问题,每人都有自己的感受。不以为然在哪里?洗耳恭听。

 

“嫁到婆家是旧时风俗,你嫁与不嫁都不由你,说不让你嫁,想嫁也不能嫁,说让你嫁,不嫁也得嫁。”

——很对,这一旧风俗是中国及其它一些国家文化中的糟粕,应该摒弃。跟印度比,中国做的很不错。为啥跟印度比:不只是人口、文化接近,还因为新疆离印度比离北京上海广州都近,眼一瞄就看见了:)

 

“出国谁逼你了?”

——这个嘛,戳中了我的痛点:没人逼,有人气!

 

“出嫁是嫁给了丈夫,如果移居的国家是婆家的话,丈夫是谁呢?是你所在的城市,还是你就职的公司还是公司的老板?”

——修辞上打个比方而已,不理解是不?没关系,来日方长,慢慢学,总会进步:)

 

“连婚姻都没有,何来婆家?”

——同上。

 

“如果说这个比喻只是针对故国和移居国的情感而言,请问,婆家都有一个恶婆婆,小媳妇们个个低眉顺眼,整日里服侍公婆,围着锅台转,除了对自己屋里的娃娃和金银细软,对婆家有什么感情可言?只有当小媳妇熬成了婆,才有出头之日。”

——这句着实令我惊讶,算是该篇文章的一大亮点。只是,请问“婆家都有一个恶婆婆”这一论断是普遍真理吗?作者的母亲应该是个婆婆吧?她恶吗(罪过!只是顺着逻辑而已,见谅)?作者如果有儿子,那媳妇熬成婆后也会是个恶婆婆吗?说实在的,在当今社会,貌似受教育程度也够高,居然还保有这种想法、说法,莫非还想着把这个陋习传承下去?这一文化中的糟粕如果跟印度比,我倒不确定哪个更开明一些,估计仍是中国,毕竟旧世界被砸得够狠。至于我本人,除偶而显摆一下串珠手艺之外还算低调,面对dancingwolf先生的这一说法,假设很多人也还都处于这一困境的话,不好意思,我只好扭扭捏捏地承认:我有个好婆婆!从小到大没少被亲妈训斥,可自始至终都没听过婆婆一句狠话。别人的苦大仇深在我眼里都是一阵风。真有点想她了,愿她老人家在天堂里、在神的身边蒙恩。

 

“所以这个比喻不靠谱嘛。”

——“所以”啥,这个词在这里用得比较突兀,我老人家自己怎么看都觉得靠谱:)估计您对自己的妈既不敢怒也不敢言,只有偷偷地心疼媳妇、想象着她将来扬眉吐气地欺负儿媳妇。您这是等着看好戏呗。

 

“比较恰当的比喻应该是跳槽。”

——您尽可比作跳槽,但这一比喻对我这样的牛恐怕是白弹琴了。讪讪地说:我就喜欢呆在一个地方,踏踏实实、安安稳稳地过日子,迄今为止在同一家公司工作了十八年,对跳槽没概念:)

 

“绝大多数出国的人,咱不讲什么大道理,都是为了让自己的生活过得更舒坦一些,当然也有人为了精神上的自由和追求。”

——同意!印度人摇头我点头。

 

“这就好比为了更好的待遇或更舒适的公司文化,从一个公司跳槽到另一个公司。”

——没问题,有想法、有能力、有精神头的尽管跳,不但跳员工槽,还应跳管理槽,有本事与资金的话就多多地开创总裁槽、董事长槽,有人脉的跳校长槽、州长槽、总统总理槽,没官瘾的就名嘴槽,在这些弱项向印度人看齐。

 

“跳槽后, 对过去的公司和老板有所抱怨,哪怕是偏激的言论不难理解。”

——嗯,能理解。而且自信我对各类抱怨的理解像戈壁滩一样宽广:)

 

“难以理解的是,身在曹营心在汉,整日里怀念过去的公司,过去的老板,他们好啊,悠久博大精深的公司文化,生活美啊,食堂伙食丰富啊,业余生活精彩啊……而现在的公司老板阴险啊,公司文化落后啊,假民主啊,员工歧视我啊,工资低啊,公司保安差啊,员工舞拳弄枪斗殴啊……”

——如果我能理解对过去公司的抱怨、甚至是偏激的言论,您为啥不能理解对过去公司的怀念呢?您有苦有仇,就不允许别人有些许的小温暖、小甜蜜?而且,这“现在的公司老板阴险啊”之类的,好奇您从哪里看来的?我一向说的是:天下乌鸦一般黑,人性都是一样的,哪都有好人,也都有坏人,论坛上也如此。别的网友也没只盯着新老板的差,不过是说旧老板没那么不堪,旧公司也有新起色。但有人就要断章取义是何故、故意曲解为哪般?把自己的臆想強塞进别人嘴里、强加到别人头上,我用成语“架词诬控”来形容不为过吧?至于新公司保安差:有好区有差区,虽然咱在好区,差区的兄弟们每日枪杀难道就不是事?还是在您平权的眼里他们都是任由枪子横穿而过的透明空气?那在地铁站被推下去的是谁?抛开治安,那些接近满分的SAT却被诸多顶级名校挡在门外,又都是谁家的娃?您的意思是现公司的这些事就是不能说,说了就是身在曹营心在汉?

 

“没人逼着你留下不是?”

——没,是我自己舍不得。当初来这里就是因为这里的好,有很多我喜欢的方方面面。算下来我在美国生活的年份都比在新疆长了。暂时留下来也是对家、对娃尽责。

 

“改嫁不易,嫁鸡随鸡。但打个工而已,不必从一而终,何必活得那么憋屈,是吧?”

——很认同改嫁不易的说法。您提出打工说,就是为了避开这不易吧。至于活得“憋屈”:您又臆想了。尽管对媒体、政客有不满,我很庆幸在山青水绿中有一席之地,也被周围的美国同事、邻居友好相待。另外,做为没什么远大抱负、个人野心的亚女,只要关上电视、不看新闻,我老人家就逍遥自在,不见得比您活得还憋屈。

 

“这是一个自由的国度,来去自由,言论也自由。没有人不允许你回到原来的公司,也没有人不允许你赞美原来的公司。说别人不允许你赞扬原来的公司,那是受迫害臆想症。只是,大家都来自同一个旧公司,现在又在同一个新公司里供职,某些人成天哀哀怨怨,合适不?”

——非常同意关于自由的说法,虽然事实上来去自由是有条件限制的。就言论自由而言,总体上讲,我说的婆家、您说的现公司确实比娘家、旧公司做得好,原因此处省略。至于论坛上嘛,自认为做得不错,大言不惭地建议您也学着点:)论坛里的确有人喜欢替别人生出“受迫害臆想症”、替别人生出“虚伪”、“装”的臆想症,不止哀哀怨怨,还指手画脚、骂骂咧咧、粗俗无礼,这众目睽睽之下,讲真不合适。标榜着言论自由却精心设计、利用网友,致使别的网友因言获罪,也不合适。您觉得呢?

 

“如果你把自己放在一个小媳妇的定位上,那么永远就会生活在“娘家好,婆家赖”的心态中。”

——婆家赖?唉,您这么大义凛然、大义斥亲、铁面无偏袒地贬低自己家,连累自己的妈......或者,这是您关起门来安慰媳妇的顺口溜?那倒是能理解。您尽管大丈夫般在各公司之间跳来跳去,我就只是个小媳妇,觉得婆家与娘家一样,都有好的地方也有不好的地方。我写过娘家的好,也写过娘家的不好,婆家也是,不过婆家写得少,只缘身在此山中,不用想也不用念。有问题吗?还是谁有权利规定我有只能写啥的自由?

 

““心安之处即为家”,这里就是你的家,你是自己家的主人,也是这个国家的主人,安下心,好好生活。”

——赞同,也感谢!谆谆教诲。我一直把这里当作世外桃源般的家。远离汉人作为三等公民的新疆,眼不见心不烦,安安心心地在美国生活了二十多年,连2009年乌鲁木齐大屠杀时面对电视报刊铺天盖地的歪曲都认为只是媒体的傲慢与偏见,直到新疆的棉花被黑、新疆那么多好东西被制裁。这就关系到两千万人的民生了,我才开始隔着万里之遥,每日守着屏幕与键盘为生我养我、受苦受难的土地做点什么,算是离岸义工,力所能及。我在新疆工作过七年整,跨八个年头,等将来退休后,会中美两头跑着做义工。

 

也借此机会呼吁:已经退休没牵挂的网友、还没退但考虑退休后怎么打发时间的网友、生活工作之余还有多余时间与精力的网友,我写《征文、征声、征乐、征画、征设计、征技术、征生意......还征人!》是认真的。新疆缺人,不仅缺各类科研、技术、教育、医疗、艺术等等的人才,也缺植树、种地、建房、铺路、守路的劳工。请您去新疆观光、指导、做义工吧,您若能联系到有偿的工作就也好。不管有偿还是无偿,将来咱们新疆见!

 

2023年6月13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nowandlotu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墙头的一朵梨花' 的评论 : 既然您这么强调憋屈,那我就顺着您的意愿替您强调一下,加了一句,您找找看:)

至于粪坑嘛,那可是个有用的东东,有本事您就甭用!谢谢留言:)
墙头的一朵梨花 回复 悄悄话 你写的憋屈,别人看的也累。想说啥就说啥,想骂就骂,何必写的这么拐弯抹角?这是自由社会,又不是土共粪坑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