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无冕之王?

(2023-03-19 07:56:27) 下一个

曾经相信新闻媒体是无冕之王,及时、客观、公正、真实。

 

2003到2004年,饶有兴致地追看美国总统选举。新奇啊,刘姥姥我第一次见。当时东北部一个岌岌无名小州的州长异军突起,势头迅猛,是个口无遮拦的猛将,咋咋呼呼得挺吸引人,各大媒体不分党派都一致热捧他。那段时间不管换哪个台都是他占据着屏幕出风头,支持率遥遥领先,感觉最后的赢家非他莫属。连着追了一段时间的辩论,大致理清了头绪:他在那个偏远、安宁的小州也无需多大的建树,百姓安居乐业就好,而别处错综复杂的州情当然让那里的政客疲于应付。猛将候选人火力全开的抨击、一往无前且雷厉风行的风格、不时的出格言论,让主持人与观众都爆笑不止,在一众瞻前顾后、小心谨慎地遣词造句的候选人中独树一帜,确实令人瞩目。嗯,我也很欣赏,欣赏他辩论场上的风采,及与媒体对答之间风趣的反应与直爽的性格,但没看到实质性的政绩,感觉像大学生演讲、辩论比赛。怎么也该列一列自己在从政过程中做过些什么、给出数据吧?选举毕竟是选要为民做事的国家领导人。

 

有一天晚上的辩论会,已经挺晚了,他那张大嘴又放厥词,大谈特谈地说:几大媒体的规模与势力过大,垄断了整个传媒行业,像CNN、ABC、FOX之类的都应该被分解成若干个小公司!顿时所有伶牙俐齿的主持人都石化了,在镜头前呆若木鸡,定格。赶紧换台,每个台都在木鸡。有意思!我微笑着关上电视进入梦乡。

 

第二天一早打开电视,想接着看媒体怎么跟他过招,结果换了几个台都再无他的踪影,似乎各媒体连夜开会,商量好了让他从报道中蒸发,都转而关注其他那些平淡无奇的候选人。这下轮到我目瞪口呆:原来选举可以这样操控,无冕之王势力无边呀。

 

2009年乌鲁木齐爆乱,凡接触到的各英文电视台、电台、报刊、网媒,一个比着一个地在那里没有说有地穷虎、胡编烂造地瞎虎,无一例外地肆意颠倒黑白、毫无忌惮,公正、客观的高大形象坍塌了,一直在心目中供奉的神坛居然办出了街头小报的水平,让我怀疑人生,于是不再相信媒体对中国的报道。但觉得对美国的报道还是可信的。

 

奥总上台后,媒体的政治正确口吻逐渐强势,这样的氛围下长大的孩子对一些词汇的敏感度令我感觉像是回到了新疆。这难道是世界大同的节奏?2016年老川在佛罗里达险胜希拉里,投票快接近尾声时,CNN主持人报道佛州的投票情况,当时明明是老川在整个州领先,可大段时间里镜头都只拉近那几个民主党占多数的县或镇,弄得满屏幕都是蓝色,形成了希拉里领先的假象,试图在最后关头去影响还在等待投票的人。呵呵,舆论导向可以这么不动声色地假以声色

 

2020年大选时媒体就更热闹了,CNN跟FOX明明在说同一个人、同一件事,报道却大相径庭,连民调都如此,换着台看,神经都快错乱了——两边讲的是两个星球的真相,中间隔着光年。

 

接地气的真相是:小民我有言论自由,可没有高音喇叭。谁拥有喇叭谁就掌握了话语权与洗脑的资源,就可以无视事实、可以无中生有、可以以偏概全、可以任意歪曲、可以颠倒黑白、可以变换标准、可以操控民意,可以一边当天使一边做魔鬼。

 

也罢!世间本纷杂,我自躲尘埃。媒体爱说啥说啥,我关电视、取消订阅总可以吧。

 

却惊闻利雅得与德黑兰竟然手牵手了,中文的。胡编吧?偏有照片为证。赶紧搜英文版,《纽约时报》没啥动静,奇了怪了。过了两天,这能拿炸药奖的消息纷纷登了出来——新闻的时效性呢?莫非这两天在文稿审查、统一口径,泱泱大哥大是在学习老二的经验?果然天下大同。

 

俄亥俄火车出轨、泄露,没啥大不了的,天上的气球多抢眼球,那才是天大的头条,就让气球在头版飘扬一周。啥?明州又有核泄露,还隐瞒了几个月?!没事,接的都是地气,俗,只要咱眼望天空,看到的都是自由的风。

 

风大,戴不住帽子,自然无冕。王?

 

2023年3月19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