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子君

中年男人,无意识的来到英国,想用自己生活在英国的眼睛审视正在面对的生活。或许有点片面,但只是自己的一家之言,欢迎评论。
个人资料
正文

八卦《蜗居》----(一)关于电视剧本身

(2009-12-06 23:31:26) 下一个

蜗居大热,而且是以一种不同寻常的方式大热,很有意思。

 

我知道《蜗居》是从网上知道的,有网文声称《蜗居》台词露骨涉黄,无异于色情片,令人好奇之心培增(思想似乎不那么健康,惭愧)。网上搜索,荡下全剧。那时几个主要网站还没有这个剧,好不容易找到,种子还比较少。不过下载的过程中,种子越来越多。一旦开始观看便不可收拾,不得不承认,该剧确实不错,令人兴奋、也令人震惊。看着越来越多的有关评论,所以鄙人也来八卦一下这个剧。

 

当下国内电视剧如洪水泛滥,很难有耐心看完一部长篇剧目。但是这个《蜗居》不一样,吸引人眼球的绝对不仅仅是那些带点黄段子性质的台词,其实现实生活中比这生猛的段子还少见吗?有什么大惊小怪的?再者,涉黄台词不过就那么几句,有那么严重吗? 所以我怀疑这是一个精心策划的营销手段,策划者的手法很一般,但是效果奇好。话说回来,即使不是精心策划,那么那个指责该剧涉黄的多事者却意想不到地为该剧作了一回托儿,或者说是歪打正着。事实也是这样,后来得知,该剧7月就已经在地方电视台播映了,11月是第二轮播映,为什么7月到11月没有引起大的反响呢?从营销角度讲,这是口碑效应,于无声处听惊雷。

 

一部影剧是否叫响又叫好,不在于你是否做多少宣传,关键看影片本身的质量。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这是当今影视界一个并非少见的现象。想当初,康洪雷导演的两部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和《士兵突击》做过前期宣传吗?但是该火的还是要火,后来一部《我的团长我的团》,前期宣传火之又火,但是一拿出来,观众不买帐还是不买帐。《蜗居》再次证明了这一点,酒好不怕巷子深。

 

该剧之所以深入人心,我觉得还是该剧贴严重近生活的真实性。现在能看到一部真实反映现实生活的电视剧其实是很难的,电视剧的几个主线条和看点不能不让人产生共鸣,例如房奴、小三、官员腐败、房地产奸商。在此严重呼吁内地导演向该剧的编剧六六和导演滕华詜学习,现在不都是一窝蜂吗?你看看那些清宫剧和谍战剧哪一个不这样?但是衷心祝愿这种反映现实的剧也来个一窝蜂,老百姓即使没法说话也有一个情绪出口。想一想,我家的房子被房地产奸商拆迁已经10年了,至今没有得到应有的安置房。年近八旬的老母亲整日为此忧愁,谁给百姓做主呢? 

 

导演滕文詜是著名导演滕文骥的儿子,滕文骥我太了解了,79年国庆献礼片滕文骥联手吴天明以《生活的颤音》作为开端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成为国内著名导演,后来也拍过不少在当时来看很好的片子,例如《沙滩》等。但是滕文骥的导演功力近年来有所下降,就拿电视剧《血色浪漫》来说,尽管拍的不错,但是绝对没有达到一流水准,非常多的纰漏和不合情理的情节,有点糟蹋这个小说了,不过也凑合看了。我当时想,如果《血色浪漫》让康洪雷来导演,一定会更出色。现在滕导的儿子横空出世了,我的感觉是长江后浪推前浪,把滕文骥拍死在沙滩上。我绝对看好滕文涛,前途无量。期待滕文涛拍出更多更好的影视剧。

 

主要男演员令人眼前一亮。《蜗居》主演宋思明的是张嘉译,这个演员其实我一直很喜欢的。90年代中期就开始活跃了,我看过他演的《道北人》、《老房子》,电影《埋伏》,前不久还看过一部电影《左右》,感觉他演了不少作品,表演的也很好,可是他就是火不起来,很奇怪。不过我相信,张嘉译从此将会火起来,我看好他。演苏淳的郝平,没有什么印象,但是Google一下,呵呵,感情也是老演员了。演小贝的文章,英俊小生,在《与青春有关的日子》、《奋斗》都有出色表演。顺便赞美一下,上面三个男演员,三个蜗居中的男主角都是西安人。导演应该也是,因为滕文骥是西影的嘛。(待续篇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林外芭蕉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蜗居,直觉房价又多了个一路高升的理由:不仅能为房地产商和政府官员达到敛财的经济目的,还能为这些既得利益者制造无数的潜力情妇。真是一本万利的好买卖。
无名男英雄 回复 悄悄话 张嘉译的名字太拗口.早就知到他的演技不错,可就是老也记不住他的名字.他应该改个好听好记的名字.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写得好。对导演很演员的分析都很贴切。

我一直喜欢张嘉译,主要是看过他演的一个比较短的电视连续剧,是写电影学院学生和老师的生活的,十分打动人心。自那以后,我一直关注着他。似乎很有思想和深度的一位,不出来参加那种低俗Party.

但愿他这次,头脑不要发热。经得住这种小小的“火”,希望他能走得更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