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子君

中年男人,无意识的来到英国,想用自己生活在英国的眼睛审视正在面对的生活。或许有点片面,但只是自己的一家之言,欢迎评论。
个人资料
正文

中国现在和未来面临的艰难之路――兼复一位网友的责难

(2008-03-30 12:58:00) 下一个
1980年前后,在经历了三年的插队生活后,我正在大学生活学习期间,当时中国文坛一群年轻诗人正在兴起朦胧诗的写作高潮。舒婷、顾城、北岛等著名诗人是他们中间的杰出代表。尽管这群诗人和诗作受到当时一些正统观念的非难,非难朦胧诗和诗人的甚至包括在文革中受到整治的一些著名作家,但是朦胧诗还是不胫而走,受到人们特别是当时年轻人的欢迎。我就是非常喜欢朦胧诗年轻人中的一员。

 

其中在我最喜欢的诗当中,有一首是舒婷那首《祖国阿,我亲爱的祖国》:

 

我是你河边上破旧的老水车

数百年来访着疲惫的歌

我是你额头上熏黑的矿灯

照你在历史的隧洞里蜗行摸索

我是干瘪的稻穗

是失修的路基

是淤滩上的驳船

把纤绳深深勒进你的肩膀

祖国啊

…………

 

经历过文革后,像我一样的许多年轻人正在和自己的国家一起经历劫难之后的复兴之路。是的,在那个时候,受到文革伤害的家庭和个人数不胜数。睁开眼睛放眼世界,我们痛苦的发现,自己的国家已经是如此的贫穷和落后。尽管如此许许多多与我一样的普通人还是怀着上面那首诗的心情和意境,深爱着这个多灾多难的祖国,深切希望我们这个国家总有一天会强大起来。

 

将近30年的时间一晃眼过去了,经过了极为不寻常的坎坷和艰难,中国终于有了今天的发展程度,这个经济发展的奇迹受到国际的关注,这种关注来自于不同的眼光,有赞誉,也有嫉妒和不满甚至……仇视。种种原因,今天我有机会生活在西方国家,我羡慕这个国家的富裕程度和优美的得益于保护的自然环境,也高度赞赏这个国家社会制度和的社会文明程度,我常常感慨,中国如果能够达到这样的文明程度至少还是需要很长时间甚至不止几两代人的艰苦努力。

 

尽管在经济领域方面中国取得了某种意义上的成功,但是我承认中国目前的政策、管理层面在涉及民生的各个领域还有很多很多的复杂问题令人不能满意,我的七十多岁的老母亲日前还在为已经被拆迁九年不能得到安置房而四处奔波甚至前往北京上访;我知道国内的贫富差距很大,很多人生活艰难,包括我的亲人和朋友;我也知道国内有严重的腐败现象……等等等等,这些都是有目共睹。准确的说在很多方面我们的国家做的还不尽人意,与西方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

 

但是所有这一切都不能泯灭我们对于这个国家的依赖,我是一个民族主义者,我爱自己的国家,我希望这个国家强大、强盛,我们目前需要的仅仅是为了在这个世界上更加有尊严的活着,我们希望的仅仅是让我们免于再次遭受强权的欺辱。

 

我们不仇外,我们热爱和平,我们希望与世界各国友好相处。但是这不是一厢情愿的事情,在世界区域性大国当中,中国的发展国际环境是最不尽人意的,这其中很多都是由于历史原因造成的。

 

台湾问题始终被这个世界的老大无形的操控着;

 

西藏问题被放大的凸现在世界舆论之中;

 

疆独势力无时不在的进行着恐怖威胁;

 

已经回归的弹丸之地香港仍然受到外部的干涉和说教;

 

那些民运人士;

 

那些什么什么功的势力;

 

与日本有东海和钓鱼岛之争;

 

韩国也在窥视东海甚至东北;

 

与南海诸国的南海之争;

 

西方国家对我们的所谓制裁至今依然生效着;

 

不胜枚举……

 

看看吧,还有哪一个国家的国际环境比中国更加不尽人意?我们就是在这样的国际环境中发展着自己,壮大着自己。

 

我们和西方发达国家最大的差异在于意识形态的不同,尽管这种所谓的意识形态在形式和实质内容上已经与过去有了天壤之别,但是西方国家仍然用冷战时的眼光看待中国。他们总是用人权、民主来对中国指手画脚,要用西方的民主制度改造中国。

 

我们承认,西方的民主制度经过数百年的发展是已经比较成熟的政治制度,是人类文明的结晶之一。但是问题之一是,把这个制度现在就嫁接到中国这块土地上,会结出什么样的果实?在我们的周围有很多这样的民主国家,近一点的印度、菲律宾、巴基斯坦,远一点的巴西、阿根廷、秘鲁等南美国家,西方的民主制度一定会给国家带来富裕和强盛吗?问题之二是,西方的民主制度是人类唯一的成功发展路径吗?我们知道,至少中国的台湾、香港以及亚洲的韩国、新加坡,当时被称为亚洲四小龙,当他们在经济上获得成功的时候,并没有依靠所谓的民主制度。当时他们也是一定意义上的独裁政权。这种先发展经济、然后实行民主转型的路径是否也适合于中国?

 

前苏联解体后的俄罗斯是激进的转型国家,结果如何呢?西方当初的承诺有几成的兑现?俄罗斯曾经沦落到什么地步也是人所众知的。如果不是美国九十年代后的为所欲为导致世界石油价格的暴涨,今天的俄罗斯是否可以这样快速的得到复兴令人怀疑。

 

对于中东那些君主制的非民主国家,西方世界不置一词,因为这与西方的自身利益无关。

 

西方国家总是站在一种自己打造的道德高度平台审视中国。在台湾、西藏和新疆的问题上总是说的一套、做的一套,总是貌似公平、貌似正义的评判、审视你的一切做法,甚至不惜扭曲事实真相。那些西方的政客和所谓的记者当他们在扭曲的评判西藏问题时,有几个人认真的研究过西藏的历史由来。当年西藏的奴隶制度难道是西方这些民主国家所乐于看到的吗?西藏数百年来一直在中国中央政府的管辖之下他们真的不明白吗?

 

对于当年印度并吞锡金、印度尼西亚吞并东帝汶,西方国家似乎并没有引起巨大的反响。因为那同样无关于西方的核心利益。

 

或许我们的政府应该有更好的智慧和策略来解决台湾、西藏这些问题,但是国家利益的底线是不能超越的。

 

国家领土对于任何一个国家都是最高国家利益,绝无轻言放弃的可能。只有一种例外,那就是这个国家本身内乱再加上外部干涉,远的不说,最近的例子就是前苏联和前南斯拉夫。这是西方所乐意看到的,科索沃更是西方一手打造的先托管后独立的经典案例。

 

假如,注意是假如,有一天,中国因为某种原因造成内乱,下面这一幕将不再是一种臆想:台湾宣布独立、西藏(包括青海、四川部分)宣布独立、新疆宣布独立、内蒙古宣布独立、东北成为满洲国独立、香港独立、甚至广东珠江三角洲一带宣布独立,这时的所谓中国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区域小国。

 

我们能够看着这样的情景成为现实吗?

 

一旦发生中国崩溃和分裂的事实,将绝对导致世界地缘政治现实的一场灾难,13亿的人口不仅给中国也将给世界带来异乎寻常的灾难。中国也将势必陷入内战的局面,将近一百年前的军阀混战将会重现并持续多年。国家领土将四分五裂、国家财富将毁于战火之中、人民流离失所饥寒交迫生灵涂炭。你预计将会有多少中国难民涌入世界各国?

 

中国历史上每一次改朝换代都要花费数十年甚至数百年的时间才会成为一个统一的国家。最近一次的1900年推翻清朝到中国在1930年前后获得形式上的统一花费了将近20年的时间。那么如果中国不幸再次陷入内战的局面,这一次中国还有没有机会获得重新的统一?还是否承受得起损失20年发展的机会成本?

 

所以中国必须坚强的挺过来。今天的中国已经发展到一个关键的阶段,当今的中国必须有强力政权的领导,中国需要有俄罗斯普京这样的铁腕领导人,国家领土的统一和完整是这个政府的最高责任。

 

我们必须还要争取至少三十年到五十年的和平发展时间,到那个时候,中国的经济发展达到一个新的高度,人民安居乐业,那时的中国会更稳定,更有凝聚力。那时的中国或许会有更灵活的统治和管理方式,联邦制、普选制或许都会成为现实的可能。到那个时候中国会成为更为强大、更为成熟、更为负责任的世界大国。

 

面对一个十三亿而且是农业人口目前仍然占据多数的国家,我不相信改变共产党政权就可以改变中国现状。我不相信换其它党派来领导这个国家就可以消灭腐败,就可以解决中国当前面临的所有问题。

 

我同样不相信按照西方国家开出的方子就能解决中国目前面临的问题。想一想如果我们按照俄罗斯那样进行激进的改革,中国将要付出什么样的社会成本?

 

中国的经济发展需要时间,中国的民主进程同样需要时间。就像所有西方国家,现有的民主制度经过了数百年的渐进发展才有了今天的局面。有兴趣的话,你可以去查一查他们的历史,看看这些国家的黑人、妇女是什么时候才有了投票权,看一看英国的妇女到什么时候才有了拥有财产的权利。

 

中国依照目前的模式已经成功的走到了今天,这是中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杰出成就。沿着这条道路继续走下去,中国会取得更加辉煌的未来,尽管这条道路充满着坎坷和荆棘。

 

写作动机:有一个网友在我的网文《从一个笑话看中国当前面临的局面》后面留言:

 

将仇外当爱国!!!现代中国式的思维观念。到现在除开朝鲜,古巴,非洲独裁国家,中国在世界上有几个像样的真正朋友?中国人要反省啊。当一个国家说你的不是,你可以不理睬;当两个国家说你的不是,你也可以不理睬,但当大多数国家说你的时候,如果再说这些国家是别有用心,那你就没心没脑的白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河里的石头1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谁都不是白痴, 关键是你的屁股坐在哪里, 你的心系何方。 如果你已经全盘接受了西方的文化,宗教, 政治制度, 你就做个彻头彻尾的西方人好了,也无可指责。 但对于千千万万还认为自己是中国人,以中国文化历史为骄傲的人来说, 祖国的繁荣强盛是他们心中最大的期望。 中国应该向人学习, 更应该走自己的路。套用现在流行的一句话:该干啥干啥, 爱咋地咋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