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子君

中年男人,无意识的来到英国,想用自己生活在英国的眼睛审视正在面对的生活。或许有点片面,但只是自己的一家之言,欢迎评论。
个人资料
正文

握住你的手

(2006-06-23 12:22:54) 下一个

握住你的手                     南山子君

 

一句十分亲切的话语“握住你的手”最近走俏上海,原因在于这句话是今年上海地区高考的作文题目,而这句话之所以迅速流行并成为大家的口头禅则在于这句话所包容的蕴意和容易使人浮想联翩的广义内涵,当然还有这句话容易上口的亲切感觉。自然,这句话也折射出国内正在大力倡导的建立和谐社会的理念,引起人们的共鸣也就在所难免。

生活在英国的我们如何握住你的手?

长期生活在海外的华人都有一个深刻的体会,作为外来民族,其实很难融入这个社会的主流。但是这句话只对了一半。如果你生活的圈子只是局限于华人之间,如果你不去主动和当地人交流,你当然无法融入这个社会。但是在这里生活久了,体会就逐渐深刻。其实英国人和任何一个国家的寻常百姓一样,家长里短,邻里街坊,和气的老人,热心的老太太。无论如何很重要的一点是这里的百姓生活确实十分和谐,尽管大家大部分的时间都生活在自己私人的领域之内,但是并不影响大家出门相遇的友好而和谐的气氛。而这种和谐则是建立在人们之间的互信和诚信之上的。有了这种社会的氛围,有了社会人群的基本素质,握住你的手其实并不难,我身边所发生的事情可能会说明一些问题。

一个是一个要好朋友告诉我他所亲身经历的事情。一年前朋友开车上班,在一个交通道路路口出,遇红灯停车。就在此时,左侧车门的窗户突然被什么东西击中,玻璃当即完全损坏。出来一看,此时一个园林工人正在使用机器清除路边的杂草,估计是机器弹出的硬物恰好击中正好停在路边的车窗。朋友前去交涉,这个英国人一脸歉意,连说Sorry,接着他接通了他所在的公司经理的电话,说明了情况。朋友也与这个经理通了话,经理告诉他了公司的名称、地址以及联系电话,同时告诉朋友自己设法去重新安装一个车窗玻璃,然后把收据寄给他就可以了。我朋友刚到英国不久,将信将疑的按照英国人说的修好了车子,寄走了收据。令人信服的是,两周以后,英国经理寄来了修车所花费的支票。一件意外引发的事情就这样心平气和、风平浪静的解决了,朋友十分的感慨。无论生活在那个国家,像类似于这样的事情每天都会发生,但是不同的社会、不同的人们处理这样的事情会有截然不同的过程和结果。如果那个工人并不承认是由于他的原因损害了你的玻璃怎么办?如果这个经理将这件事情久拖不决你又能怎么办?所以我欣赏英国人的处事态度和风格,大度、豁然、友好,将一件社会纠纷的处理成本降低到最低限度。

另一件事情就发生在我的身上。前不久的一个周末,我的车辆停放在我所居住的社区街道旁边,当我准备出行的时候,却忽然发现车门被撞坏,倒视镜也无法使用了。内心十分懊恼,怎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看看四周没有任何人,也没有任何证据表明这件事情视如何发生的。这时邻居的一个老太太出来了,看到我在一边发呆,就问发生了什么事情,我告诉她我的车子被撞了,她马上回忆起半小时前,有一辆白色的工程车来过这里,而且在我的车旁还停留了一段时间。她还注意到这辆车身印的公司名称,老太太当即自告奋勇的帮我查找黄页找到这家公司的联系方式并把电话打了过去。电话处于留言状态,老太太告诉了发生的事情并请他们回复。五分钟后,电话回复来了,他们说已经知道这件事情了,是他们一个员工的肇事所为。但是由于不知道是谁的车辆,所以已经抄写了车牌号码,正在通过警察寻找车主。又过了半个小时,肇事的员工来了,他一再的表示歉意,同时留下了他的联系方式,他说将会寻求保险公司来处理这件事情,目前这件事情正在顺利的处理当中。

当然我也听到过一些朋友告诉说曾经遇到的一些不快的经历,例如一个朋友也是车辆停放在路边被撞了,发现的时候车窗上留有一个纸条,上面写着抱歉,碰了你的车,并且留下一个电话号码,让与他联系。但是事后证明,这个电话无论如何都无法接通,事情只好不了了之。还有一件事情,一个朋友租一个英国人的房子住宿,按照规定交了押金。离开的时候,尽管没有发生任何不当和损害事情,但是这个英国人就是拒绝退还押金,由于忙于回国的事宜,事情最后也没有得到解决。所以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社会,都会有令人遗憾的事情和令人遗憾的人,但是我们需要看这个社会的主流,看这个社会人群整体的文明素质程度。和谐社会的建立是依靠每一个人的努力,靠每一个人在每一个细节上的社会行为共同构建而成的。

华人来到海外有一个很大的特征就是华人之间的相互防范和不抱团,即使都是大陆来的,也常常是各行其是。在英国很多时候,即使是陌生人相遇,大家都点头微笑,相互致意。但是很多时候,华人相遇,却好像没有一点相干,连一个友好的眼神也不想赠与,是我们的文化所然?还是一种心里防范?有时也能理解这一点,在商品经济的大潮下,我们可能受过太多的心理伤害,所以我们多了一些防人之心,以保护我们自己脆弱的心灵。不过不知道这是我们的幸运,还是我们的悲哀?

无论如何,尤其是在海外,我都十分想“握住你的手”!

 

 

 

2006-06-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对人友好就是一种良好气质的体现。国人需要好好改进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