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肖-下

(2022-07-27 12:11:14) 下一个
小肖 (下)

晚上,何家儿子大力下班回来,坐下吃饭,即刻就意识到家里有事情发生了。今天不是周末,怎么吃馒头稀饭?他们家通常晚饭都会炒几个硬菜和吃大米饭,大力工作辛苦,中午在工地上吃,晚上当然就要搞得好一些,而且他也是个特别能吃的人。何家妈把小肖的事告诉了她儿子,说他老婆下午一直都提不起精神,情绪不好,所以她就做了晚饭,只好请他将就将就了,“儿老子请多多包含”。饭菜对他母亲大人并不重要,香烟和茶,才是头等大事。他当然没有问题。

大力听他老婆王小妹细说了小肖的事以后,也很震惊。王小妹告诉大力,小肖对他们“有要事拜托”,“会是什么事情呐”?他们看着对方,发出同样的疑问。

46号隔壁48号,是华侨林家,林家的小儿子小女儿,都是属于婚姻困难户。在大革命时期的疯狂年代,华侨身份是他们的主要“污点”,但他们都有自己的缺陷。广东人,样子有点怪怪地,性格也是怪怪地,一家人都极低调,不与外人交往,所以雪上加霜,在他们该结婚的时候都被耽误了。但后来革命形势松动了一些,他们家海外关系恢复联系以后,不断的有海外的包裹寄过来和优越的经济条件,他们兄妹的婚姻问题很快都得到完满解决。本来非常安静的华侨家庭院,不几年就人声鼎沸了,第三代的噪声把老华侨快要逼疯了。

小肖可怜的几次“恋爱”经历,他们都很清楚,他每次都要向他们汇报,请他们帮他参谋参谋。其实他们也没有为他做过指导,因为还没有进行到正式“谈”的阶段,小肖就已经被人家毙掉了。对方都不需要找借口来委婉的搪塞过去,就直接说他不行,下放户,人又丑,这些戳人心的毒舌话语,他们听了都很生气,所以他们不为他牵线搭桥,不找麻烦。

所以,根据三条巷48号林家的成功经验,和他们对小肖的了解,他们相信小肖一定是为讨老婆的事来找他们商讨,说不定现在他已经有了人头了。小肖已经几个星期没有来了,但何家人以为小肖至少还有几天才会出现,至少要把他亲爹妈服侍完,送上回美国的行程以后,才会来。但小肖第二天晚上就来了。

晚饭后,小肖就跨进了何家,他们颇感意外。他依然是一身洋气的打扮,人明显的比以前胖了,眼皮子还是肿泡泡的,眼睛也更细了,是哭的?还是胖出来的?不晓得,可能都有吧。

“你,不在宾馆里多陪陪你父母,怎么又跑出来啦?”,王小妹问他。

“他们自己要清净了,说这段时间太兴奋,很累,想多休息休息。我也要找时间办点自己的事情,就出来了”。

小肖还带来一些东西,包在塑料袋里面,放在桌子上,看不出里面是什么东西。大力故意问他这是不是苏北乡下带来的?“不是不是,这是他们带来的美国巧克力,我带来请大家尝尝的”。小肖急忙说,玩笑话都听不出来,是够二的。白塑料袋是美国万宝路香烟的袋子,里面有一条原装美国口味的万宝路香烟。何老太抽了,说美国人的烟太凶,呛死她了,不喜欢,没有大前门味道好。但她还是把美国香烟放在了家里最显眼的位置,电视机上放了一包,沙发旁茶几上有一包,她的床边也来上一包。

星期六的晚上,空气中弥漫着春天的气息,阵阵幽香袭来,原来是窗户底下的米兰也来凑热闹。这让他们的谈话气氛变得更加轻松愉快,有什么话都能自然而然的表达出来,没有心理负担。
“你昨天说有要事拜托,到底是什么事啊?”,还是王小妹问的小肖。

“他还能有什么其他事?不就是急着讨老婆的事情吗?”,她男人更加能体会到小肖的迫切需求,小肖的脸上冒着热气,紫红色的大胞很鲜艳。

“你都要去美国了,还怎么讨老婆啊?你到美国去讨个洋老婆吧”,何家老太,诚心捣乱。
“再生上一窝小杂种”,说完,何家人都大笑起来,小肖也笑了。但他一点都不觉得有多好笑,这段时间,他与父母与亲哥哥的共同生活,他已经很熟悉美国的家庭状况了。

“我哥哥姐姐都是与洋人结婚的,我侄子侄女都是杂种。他们都是美国名牌大学毕业的,都是医生,律师,有地位也有钱。我只想在南京找一个普通人赶紧把婚结了,然后我先去美国,等我稳定下来再把老婆接过去”,小肖很自然而然地把他自己的想法就说了出来。

“我两边的父母哥哥姐姐也是这个意思”,他刚才说的话,也是他全家人的决议。

“你目前是什么情况?有没有人已经与你谈起来了?下面怎样打算?需要我们为你做点什么?“,大力问小肖,他考虑问题的思路很清晰。

“我个人依旧是老样子,但我的家庭背景条件不是老样子了,下放户的帽子算是被甩掉了,很快就会去美国,我想应该有人愿意跟我谈朋友了吧?”,小肖的话刚一出口,立刻意识到说漏了嘴,他的脸上露出了尴尬的表情,但何家人并没有介意。他们又问他去美国的把握有多大,何时动身。

“我们家都打听清楚了,我最多还有半年在南京。他们给了我足够的钱,要我这段时间什么事都不用做,全力以赴找对象结婚。全家人,亲戚朋友熟人,现在都在为我找对象的事忙。不过,到现在为止,我还没有找到,这就是我目前的状态”。

“乖乖,小肖啊,全南京城都在为你选妃子啊“,何老太自从小肖进来,香烟就没有停过,房间里乌烟瘴气,窗户大开着,烟味和他们的谈话,都传到了外面,外面看热闹的人听了发出笑声。何家妈的脸上露出了一丝得意的笑容,她为自己刚才说的话感到很满意。

“明白了,你是要我们也立刻行动起来,为你介绍对象,是不是?”,王小妹说,“行啊,没有问题,如果遇到合适的人一定会帮你介绍的,现在你最吃香了,怕是我们介绍的人你看不上哦”。
小肖点点头,默认了王小妹的话,说他已经见过几个人了,都是家里介绍的,他不满意。他今天晚上急着过来,就是要他们为他在鼓楼这边找。他家下放前就住在鼓楼五台山自己家的洋房里,当然现在依然。鼓楼的人让他感觉舒服。

“我没有什么具体要求,你们觉得有可能,就安排见面”,“人说得过去就行,我有自知之明”。
这时,王小妹朝她男人看了一眼,大力对她说“你告诉他哎”。

“是要告诉我吗?有什么事要告诉我啊?”,小肖急吼吼的问道。

“王小妹手里有一大把姑娘呢,都为你准备好了。昨天你说有要事拜托,他们就猜到你是要他们给你介绍女朋友”,何老太面对小肖,抢着把话说了出来,又用夹着香烟的手指着王小妹,点点她,结果一大截香烟灰被她抖落了下来,散落在一大片地板上。

“我才拖过的地板”,王小妹脱口而出,她就是不说,也看得出来,地板很干净光滑。这两口子晚上是要睡在地板上的。

何老太的脸顿时就黑了下来,她使劲地拍打掉在身上的烟灰,动作很夸张,又喝了口茶,压下心中的怒火。她把茶杯又放回了茶几,重重的放上了杯盖。这是一只精美的浙江龙泉青瓷茶具,是她女儿定制来孝敬她的,何老太很喜欢,爱不释手,用得很仔细。茶杯盖发出了清脆响亮的碰撞声,和刚才用力的拍打烟灰,都是她的严阵警告,“不要太过分了,在这个国里,老娘才是王!”。何老太是母老虎,他们怕她。

对这个小插曲,大力不动声色。他对小肖说“你们家最近是很热闹的吧?你父母在美国是干什么的?”,他很狡猾地把话头一转,傻乎乎的小肖不用说就会很自然的把他的话接过去。大力暗渡陈仓,刚才的不愉快就遮掩过去了。

小肖是个没有心眼的粗人,终于没有再接着问他们要告诉他什么事,这让大力松了口气。

“嗯,是蛮热闹的”,他说。

“来了很多人,我一个都不认得,七老八十,全国各地赶过来见面的。父母先住在家里的,但人太多,上厕所很不方便,又不能洗澡,很快他们就住到南京饭店去了,家里也就不热闹了“。小肖说完,如释重负。

“现在一切都恢复原样了”,他又添加了一句,露出了一丝满意的笑容,这说明他并不喜欢与陌生人一般的亲父母哥哥住在一道。

“你陪他们游山玩水,去了不少地方吧“?王小妹又问他。

“我们去了苏州,上海,杭州,北京和西安,还去了一个特殊的地方,你们猜猜看”。

“你们回了趟老家?你父亲什么地方人啊”?何家老太这时已经把刚才的不愉快跨过去了。

“我们去了老家,扬州乡下。但这个特殊的地方……”。

“苏北”,大力说。

小肖点点头。

小肖带着他的美国家人们和南京的父母,一同去了苏北,洪泽湖边的小镇,他们现在的定居地度过了一天。大家在他的家里坐了一会儿,他带他们去看了农机厂,他原来的工作单位。他的美国亲娘看到他生活在如此简陋艰苦的环境中,工作在这样原始落后的作坊里,心痛的几次潸然泪下。他们看到他在苏北的哥哥姐姐,就连小肖这样的条件都达不到,都在修地球,住在茅草屋里。这让美国客人们更加难过,两位老妇人伤心得肝肠寸断。美国父母发现原来最好的机会留给了他们的儿子,这更加增添了他们的内疚和悲伤,当然还有更多的感动和感激之情。“我们回去一定会想办法的,我们一定会尽力帮助这些孩子们的”,美国的父母几次对南京的父母这样说,让他们放心,他们不会不管这几个在苏北的孩子的。其实他们说这话的时候,回到美国以后能怎样做,还完全没有任何思路。但他们宽裕的经济条件,为他们提供了足够的操作空间,大不了就给他们寄钱,改善他们现有的贫困生活状态吧。

“我们还到你们家也看了一眼”,小肖说完,笑眯眯地看着他们。

这是非常出乎意料的事,如果事先知道,他们是肯定不会让小肖这样做的。他们不想惹一身骚,他们不能从他的海外关系中得到任何实惠,但很有可能会带来麻烦。

“你去都去过了,他们还能说什么呢?还能拿你怎么办呢”?!又是何老太先开口了,好像也只有她能说得出重话。

“我父母还想来拜访你们,来表达对你们的感谢”。

王小妹这时抬起了头,把目光从她手里织的毛衣上移到了小肖的脸上,她很意外。

“多谢你父母,不用来不用来。我们什么都没有做,没有值得你父母感谢的地方”,王小妹说。

“我白天上班,家里地方小,又脏又破,坐不下来,你不要带他们来”,大力说。

“好,那我不带他们来”。

小肖其实并没有真打算带他父母来何家的意思,他这样说只是一个小小的诡计,他也有狡猾的时候。他想这样说可以让何家感到一种荣耀,他知道他父母现在的价值。他怕他们知道他要去美国,会疏远与他的关系,他要尽力保持住与他们的密切关系,他的婚事需要他们的帮助,何家是他的总参谋部,在他离开南京之前,不能没有他们的帮助和指导。

王小妹又低下了头,继续织她的毛衣。

“刚才大力问你父母是做什么的?保密?”,何家老太把刚才落下的话头,又拾了起来。

小肖这时才想起来,他还没有回答大力的问题。他从随身携带的包包里拿出来一个精美的相册,递给了何老太。

“我爸爸是医生,也是大学教授,他开诊所看病,也教书,我妈是家庭妇女,不工作”。

小肖家的照片,展示了他美国父母家的富足。他以为他们会一张张照片欣赏下去,但事实上不是,他们只匆匆的翻看了一下,就把相册放在了桌子上。我过去拿过来一张张的欣赏起来,我问小肖,这是什么?那是什么?他很有耐心的回答了我的问题。我终于开了眼界。

“你家房子比46 号大多了,就你父母住?!”

“小轿车比人多,停车的地方比我家大多了!”

“乖乖,这么多房间啊,太浪费了!”

“我们家,不,是他们家,有看日出的房间,有画画的房间,有游泳池,有网球场,有游戏室……”。

小肖与我的对话,何家人没有表示出一丝一毫的兴趣,面无表情,一言不发。他们的心灵被悲惨的现实包裹着,他们不想强化小肖美国的家,与自己家的差别影响,这无疑是对自己的境况雪上加霜式的追加。

“二呆子啊,你看够了吗?你也去不了美国,看多了对你有什么好处”?!

何老太一句话,一下子就让我苏醒了过来。我把相册还给了小肖。但还是太迟了,今晚所见所闻,已经刻印在我的脑海里,到今天我还清楚的记得那些照片和小肖说的话。

小肖把相册放回了包里。他意识到他应该开路了,他的信息传递到了,目的达到了,给自己布置的任务圆满完成。他站起来要走,这时王小妹把桌上的笔记本里夹着的两页纸给他,“这就是我们刚才想要告诉你的话”,“你回家再慢慢研究”。小肖想不到他们这么快就为他整理出来了这么多女方的信息。他拿着纸条,满脸兴奋,表情很夸张,滑稽,好像马上就要入洞房一样。真是花痴。

“拿好了!这些都是我家媳妇这两天为你搜集来的情报,都是好人家的黄花大姑娘,都是亲戚朋友的关系”,何家老太又关照了小肖一次,他拿上了纸条,迫不及待地匆匆离去。

“这是哪个人的照片?”,外面传来邻居老阿姨的声音,她拿着地上拾到的照片在问人,王小妹即刻意识到可能是小肖把人家的照片搞丢了。
“肯定是这个死东西把纸条拿出来看了,里面的照片掉了他都不知道”,王小妹拿过了照片给我,要我赶快追赶小肖,他到鼓楼乘公交车回家。

我拿了照片,骑车子追小肖,刚出巷口,就看见前面的路灯下,一个男子在全神贯注地读着什么。我过去把车子停下来,悄悄地走上去,在他的后面轻轻拍了他一下。

“你的照片掉了”。

“你他妈吓死我了!二呆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