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红砖大物

(2024-03-11 15:58:04) 下一个

我通常是睡到自然醒来,10点左右起床,中午之前出去游荡。出门前,在家喝杯咖啡,吃几片火腿和香肠,就出门“云游四方”去了。有时是“有的放矢”,我把自己送到想要去的地方,如某修道院,海边,商场,或者某一餐厅。有时就是出去漫无目的的瞎逛,但我知道什么地方热闹,奔着人多的地方去。因为这是世界著名的旅游城市,游客总不会跑去莫名其妙的地方吧?“人多的地方不要去”,这个中国理论不适用于西班牙。在美国,我就奉行这一理论,没事不出门,人多人少的地方都不去。其实我也没有地方去。

昨天我出去逛了一会儿,就到了中午饭点,于是就在街边小店吃饭,吃的是印度咖喱鸡饭,好吃,非常好吃,我吃完了还在店里写了几个字,纪念这顿饭,还发了照片在朋友圈,烧包我一个人在外,玩得好吃的好。吃饱喝足,添加了精气神,复游街。看街景,看建筑,看人,看店,其实是看店里面好吃的食物,过把干瘾。走累了就再坐下歇脚,反正在这个城市里,到处都有露天的酒吧座位,不消费也可以坐在店家的椅子上休息,只要不影响人家做生意,但坐无妨。如果心里过意不去,就在人店里买杯咖啡,或一瓶水,才一块多钱,坐下喝到天荒地老,海枯石烂也不会有人赶我走,还可以无限次数使用店里的干净厕所。这对旅游者很重要,西班牙的大街上没有很多免费厕所提供,特别是在小地方。
 
如果实在不舍使那块把钱喝杯咖啡,又不好意思白坐人家椅子,该市很多街边还有政府安装的木条座椅,很简陋,随便坐。当然坐在你旁边的可能会是一个流浪汉,瘾君子,或者是一个性工作者,盗贼,流浪的吉普赛人。其实也不用害怕,就算是真坐在他们之中,在Barcelona的大街上,大白天至少还是非常安全的。不过坦白地说,我还没有坐在过这样的椅子上,以后可能也不敢挑战自己的胆量。
 
昨天我在Barcelona大学察视完后,回归到大街上,漫无目的的走走停停,随机漫游。复歇息,复饮咖啡,始食冰激凌。西班牙的咖啡很好喝,乃吾之大爱,但其冰激凌更好吃,盖因他们的牛奶品质绝好。遗憾的是我从小就没有喝牛奶的习惯或者说是机会,虽然现在我很喜欢喝西班牙的牛奶,但平时我还是想不起来世界上还有牛奶这一物种的存在。我在美国是从来不喝牛奶的,在西班牙则是不敢多喝牛奶,特别是在出门之前,怕出门以后肚子不舒服,引发暴乱,造成严重后果,就只好闭口了。所幸西班牙的冰激凌口味极好,我吃完了安然无恙。所以我吃了很多次,在不同的城市。好吃是它们的共同特点,唯一的“失败”是它的价格,相信比美国贵,一个小球要€2,一次俩球,一瓶水,幸亏不要小费,忍痛继续吃到上飞机前。美国的冰激凌我极少吃,不买也不知道价格,我不觉得好吃,故极少吃。
 
我又逛到了十分热闹的繁华地段,不知道地名,但是似曾相识,好似“天上的街市”。时值黄昏,街市上车水马龙,人流如织,这几日恰逢世界电讯大会在巴市召开,到处都有来开会的亚洲人的身影,日语,韩语,汉语,随处可闻。原来这里有很多5星级大酒店,这些人可能都是里面的住客吧。来参加会展的人们,今天已经收工了,出来纵情自己,他们坐在一起social,喝酒,吃饭,游览……,他们把酒吧,餐厅的室外座位都塞满了,我猜平时这时分可能不会有这么多人吧?我这时就坐在某一五星级大酒店的门口,幻想着能看到陈导游带着客人出来或者进去。某大国的电讯部长也来参加会议了,陈导就是专门接待他的西班牙当地工作人员。我就住在陈导家。
 
我没有盼到传说中的某大国部长,但看到了很多大国来的年轻的后生。他们也就在三十几岁年纪,但人并无朝气,看上去神情呆滞有余,可能他们是太累了,时差是很折磨人的,而这时正是大陆的午夜,“三更天”。我知道这些人都是大国的骄傲,精英阶层的代表人物,只有大国最好的公司才有实力参加这样的国际盛会,而他们又是其中的佼佼者也。我看着他们,可怜起了自己,“爷爷7岁去讨饭”,同样的年龄,我是刚来美国的自费生,在加州的中餐馆里做跑堂赚小费谋生。而人家这时早已满世界飞,走在人类社会的最前沿。“这个世界都是你们的,全都拿走吧!”。一声哀嚎,从我的心底里爆发了出来。
 
天,黑透了,街市上更加热闹非凡,灯红酒绿,纸醉金迷,Barcelona,实不愧为国际大都市,虽然比不上纽约的曼哈顿,但也绝不止于低调的奢华。我已经在外面浪了大半天,乏了,回去吧。我钻进了地铁,到了中转站,上了有轨电车,车子开走了,但车上没有电子显示屏,外面也看不到熟悉的地标,我不知道这是哪里。就在我茫然之际,终点站到了,原来我上了反方向的车。我没有下车,坐在车上等着回去。等待之际,我扭头发现,我的位置正好对着街对面的一巨大玻璃窗,夜色下,依然能清楚看出这是一个很老的巨大建筑物。而窗户里面的景像,让我的双目忽然“发光,发彩”,我被亮瞎了!我一眼就认出了这里就是我一直都在苦苦寻找的宝藏,西班牙人的世界最著名的红砖建筑物!苍天啊,俺终于找到它了!
 
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
 
以前我只知道这个建筑物是西班牙的国宝级建筑物,但不知道它在什么地方,问过人,但无人知晓,上网查过,但无有任何文字信息,无处下手。西班牙王国里最著名的红土地区是Teruel,这里有着丰富的红土资源,我已去旅游过,看到了很多著名的红砖建筑物,其中有世界文化遗产,但都没有眼前的这个宝物令人震惊。虽然我只是从窗外窥到一内景,但这一眼就已经彻底征服了我,我遭受到了致命的粉碎性打击!但我希望我的人生中多遭受一些这样的打击,我能经受得住考验。
 
第二天,我没有“自然醒”,一大早就摸了过来,在红砖大屋里,徜徉了两个多小时。我一个人安静的坐在角落里,不敢喘大气,不敢放大屁(其实小屁也不敢放的,万一弄出声响,会造成不良国际影响),我生怕把这个美妙的世界毁了,默默的享受着这美好珍贵的时分和环境。这是多么难得的人生体验啊,却是一次搭错车的回报!
 
“终于如愿以偿了!”,真的是太幸运了,感谢主!
 
这里是一所大学的图书馆,是用红砖厂房改建而成的,以前是废弃的旧厂房。这所大学,Pompeu Fabra,虽然只有很短的历史,却是一所西班牙的名校。图书馆是当代建筑艺术作品,所以知道的人并不多,虽然它比很多Barcelona的著名景点毫不逊色。其实我早就知道西班牙有这个劳什子图书馆,但我已经不记得我是怎么知道的了。目前图书馆还在扩建改造之中,所以我以后还会不断来看的。这个图书馆也是一个世界级的大型工业建筑改造成功案例,载入了史册,写进了专业教材课本,每年都有很多人从世界各地慕名而来参观它,而我却是因为事故才发现了它,绝对是奇迹!虽然没有载入人类史册,那我就自己留下记载。红砖图书馆并不在巴塞罗那的必看景点名单上。相信是大学有意要它“名落孙山”的吧?完全可以理解。

这是我2024西班牙之旅最难忘最幸运的事,没有之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