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肖

(2022-03-06 16:37:34) 下一个
三条巷46号里,何家的儿子和媳妇,文革时都被下放到了苏北。儿子是鼓楼区建筑公司的水电工,他手艺好,是技术骨干;人员好,很受同事喜欢;模样更好,不是因为家庭出身不好,他会是影剧明星。媳妇就是一小破厂工人,乏善可陈。

文革时期南京的城市人口下放运动,就像是为了何家儿子媳妇之类的人量身定制的,下放政策的每一条每一款似乎都能与他们挂上钩。他们都是在层次最低的单位工作,在单位里都是低层次的体力劳动者。他们的家庭出身都很糟糕,一个父亲去台湾,一个父亲被共产党投入大牢死在里面。革命政权让他们难以逃脱不被从南京扫到苏北农村的命运。所以,他们很快就戴上了“光荣下放”的大红花,被请到苏北去了。

在“下放户”中,有干部下放和居民下放区分。下放干部在政治上和经济上,层次都要比下放居民们高很多,后者是被共产党扫地出门的南京最底层人民。何家就是。

“他们是被发配去的!”,一个邻居大人说,然后他把眼睛一瞪,“不能说出去啊!”,我问他发配是什么意思?

“他们是被流放到苏北的,那里是江苏的西伯利亚”,那个大人又说,“千万不能说出去啊!”,我问他流放又是什么意思?

押送他们去苏北的大卡车已经开出去很远了,消失在大马路上的车流之中,他依然没有回答我的问题。“你不告诉我发配和流放是什么意思,为什么要说这些话让我听呢?”,我告诉他,“你说过的话,我全部都会说出去的!我去问他们为什么要被发配,流放?”。我从小就愚笨,但这两个词汇我还是懂的,我也知道西伯利亚是什么意思:劳改犯的地方,我根本就不需要问任何人!最后我答应他不说出去,2毛钱。

何家儿子媳妇都是能人,到了苏北以后,并没有在生产队里呆过一天,也没有做过一天农活。他们生活在农村的集镇上,是街上的居民,在农机厂上班,是拿工资的人。他们逢年过节就回南京,其实不过年不过节他们也回来,一有机会就回来。他们就住在公路边,搭便车回南京并不困难。所以,46号里的人都觉得他们并没有离开。

何家儿子,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并没有在苏北的农机厂呆几年,就在南京找到了临时工作,回到了南京上班,干他的老行当,媳妇在家带小孩做家务。他们虽然生活在南京,住在自己家的洋房里,条件比很多南京人还好很多。但他们没有南京户口,在城里人的眼里,他们依然是最可怜的人,“城镇居民下放户”才是他们的真实身份,归宿。

“下放户”何家在南京最大的生活困扰就是没有足够的南京粮票,或者说是南京的粮食计划,他们在南京就买不到一家四口人的大米。他们一家人买米买油主要还是要靠苏北农村的户口所在地解决,这就使得他们与苏北当地的关系必须永远保持在密切状态。苏北经常有人来南京,就为他们带来当地的粮食和稀缺的农副产品。小肖就是那个经常来送货的年轻人。

小肖是下放户子女,他是跟着家庭一起从南京下放到苏北农村的。下放户可以送一个孩子进当地的工厂,他就是那个“幸运者”,进了何家儿子同一家农机厂。他的父母虽然是下放户,但依然有着原来在南京时的工资,经济有保障,生活不愁,也就索性回到南京生活。小肖为了他父母和其他的朋友们送货:他们的粮油,洪泽湖的水产和农村的土特产,三天两头南京苏北两头跑,也就成了专门“跑单帮”的人,干脆就不去农机厂上班了。

何家媳妇在家带孩子,小肖除了帮他们带东西来去,也经常过来玩耍聊天。这样一来二去,他也与46号里的人都熟悉了起来,他长着娃娃脸,能说会道嘴又甜,大家都很喜欢他。

小肖以前在南京时就是工人,因为读书不好,他很早就辍学进了工厂,现在已经快三十岁了。他的婚姻问题一直都是他最烦恼的心事。南京女人不要他,苏北女人他不要,无论是当地人还是下放户家的姑娘,一概不要,他是坚决不会把根扎在苏北的。不过,人们也在背后议论他,你就是愿意娶人家,还不一定有人愿意嫁给你呢。因为,小肖个子矮,长得不好看。

自然而然,人们会不时的提到小肖的婚姻大事,只要有机会,不管说到什么人的婚事,小肖都会被人提及,他成了最佳“陪绑”。别人的婚事一桩桩一件件,走得都蛮顺,但到了他这里,都是以咂咂嘴告终。有人试过为小肖提过几次亲,皆无一有过下文,姑娘们对他没有兴趣。

“个子矮,人又丑,又没钱,怎么办呢?”,说完,何家妈就深深地吸了一口大前门,又从嘴里把烟缓缓地吐了出来,无奈地摇摇头。

“又不能在大街上捆一个女人来跟他结婚”,接着她泯了一口龙井。何家妈只喝龙井。

“南京又穷又丑的男人到处都是,比他丑太多的男人都没有剩的”,何家媳妇顶了她老婆婆一句嘴,还斜了她一眼。她不是一个省油的。

“下,放,户!”,她铿锵有力的说了出来,点破了小肖单身的根本原因。其实哪个人不知道呢?不说出来,是怕伤到他们的自尊心,只有他们自己可以说“下放户”这三个字,别人都是不敢说出来的,要避讳。

社会上流传着各种各样的下放户们的悲惨遭遇故事,让人们对他们产生出更多的同情与怜悯,也让他们在人们心目之中的社会地位越来越低下了。被下放到农村的城市老弱病残,在当地无法生存,濒临绝境,被苏北农村退回到南京的老地方,已经不是什么骇人听闻的新鲜事。虽然小肖的生活不在此列,他的日子过得甚至比大部分南京人都滋润,但“下放户”的签子,高高的插在小肖的头上,把他打入了婚姻的死牢里。

天上下着淅淅沥沥的春雨,空气湿度已经超过了饱和状态,挥挥手都能捞出一把水来,这个天气,不宜出门,如果不是十二万分必须。从何家的窗口,可以看到远处的小巷口,只见一个人顶风冒雨走过来,他穿着尺寸肥大的雨衣,他的头和脸都被遮盖住了。他好像是向着46号走来,他居然走进来了,啊,原来是小肖。

按照通常的惯例,风雨交加或者大雪天或者酷暑天,都不是他活动的时间,他这个“秘密交通员”(投机倒把分子)没有必要赶在恶劣天气中运送物资,没有人等着他的物资过日子。

“你怎么今天会来啊?你看看这个雨下的”,何家媳妇很诧异,她仔细的打量着小肖,好像完全不认识他一样。

小肖,今天确实有点不一样,不,大不一样!

首先被人注意到的是他身上的雨衣,虽然雨衣很好看,但显然不是适合他这样矮小身材的尺寸。他身上的衣服也是异样光鲜的色彩和式样,从上到下,从里到外,都不是上次穿的衣服,一看就是一水的洋货,地道的高档货,但好像不是很适合小肖的五短身材。

“你怎么穿的这么漂亮?头发也做过了啦?你这是怎么啦?小肖,你结婚啦?!”,女人的惊讶声,把周围的人都吸引了过去,大家都很好奇的瞪大眼睛看着小肖,“乖乖”,“我地个妈哎”,足实让人难以置信,要好好的一探究竟。

“我没有结婚,要能结婚都好了,哪有对象呢?你们又不是不知道我的情况”,小肖平静的说话,从他的话语中,依然能听出一丝无奈,但他的眼神却是与以前大不一样的,言语中也没有了焦虑感。一对小眼睛珠子,闪闪发光。他脸色红润,精气神十足,来自内心深处的力量,把他的一双小细眼撑大了起来。

小肖的回答并没有让46号的人满意,他其实什么都没有说,答非所问,他分明知道大家想要知道的答案是什么。他手腕上戴着的那块好手表,闪闪发光,扎人眼睛珠子。“眼前这个人,还是那个小肖吗?”,不行,我们必须要“打破砂锅问到底”!

“哎,你怎么忽然变成这幅鬼样子啦?小肖!”,

“你到底发生什么大事啦?小肖”,

“到底怎么回事啊,你快说说哎,小肖”,

“小肖,坦白从宽,抗拒从严啊,共产党的一贯政策”,我说。

人们七嘴八舌的逼着小肖坦白交代,他们相信他身上一定发生了重大事件。

“我,找到我亲娘老子了,我亲生父母从美国来找我了!”,小肖的眼睛忽然红了,两行泪水滚落了下来。他终于说出了真相。其实他已经憋了很久很久了,再不说出来他就要爆炸了。小肖的话,就像一枚重磅炸弹,把人们炸懵了,房间里鸦雀无声,大家都在看着他,等着他继续说下去。

何家人从来没有听说过小肖还有另外一对美国爹妈。“你现在父母不是你亲生的?你的亲生父母原来在美国?今天你冒雨跑来,就是为了告诉我们这个消息的吗?”,还是女人先出了声,何家媳妇像看一个怪物一样,盯着问小肖。他点点头,他也只能点头,或者摇头来回答她的问话。这时小肖的情绪已经完全失控,泪如泉涌,激动的不能言语,他哭泣的就像一个小孩子那样,肆意的让他的泪水流淌,再用好看的洋手帕把它擦干净。“这是多么心酸而又无比幸福的泪水啊,你就让它流淌够吧”。我在心里默默对小肖说。(我们只有羡慕嫉妒恨)。

小肖最近伤心落泪不少,从他微微肿胀的双眼皮上就能看得出来,泪水浸泡的时间太多了。“你再哭就会成“瞎眼孤老婆子”了,她们都是哭瞎的,你再哭瞎了,怎么讨老婆啊?”,我知道很多“哭瞎了双眼”的故事,要提醒他注意。大家都笑了,小肖也破涕为笑,这才收住了泪。

“你以前一点不知道这事?”,何家女人问。

“我是最近才知道的,中美建交以后他们才找到我们。我现在的父母是我亲身父母的好朋友,他们48年去香港时,把我寄养在现在父母家,我还不到3岁。我是我们家最小的,上面还有四个哥哥姐姐。他们当时打算等那边安定下来再接我过去。后来他们去了台湾,又去了美国,解放后回不来了”,小肖说话的时候,他的脸上依然浮现着泪痕和难以名状的复杂表情,过度兴奋,极度伤心,万般无奈,百感交集……,不一而足。

“我现在没有时间与你们说太多,我等他们走了以后,再来告诉你们更多细节,我还有重要事要拜托你们。我马上去陪他们请客吃中饭,我父母现在南京拜访亲友,中午请他们一起在夫子庙吃饭。我这段时间一直都在陪他们全国各地旅游。他们要把我带到美国去,到美国先上学,手续办好以后,我很快就可以走了”。

“那你现在南京父母怎么办呢?”,何家媳妇说。

“他们也要我去美国,他们自己就是金陵大学毕业的,了解美国。南京的哥哥姐姐都支持我去美国,他们会好好照顾父母的。我美国父母会负担南京父母今后的生活,报答他们这么多年养育我”。小肖说完话,便拿起挂在门口的雨衣,匆匆离去了。

小肖走了,大家也都鸟兽散。何家婆媳,她们刚才还在为下放户小肖讨不到老婆的事抬杠,现在都不支声了,面无表情的坐着发呆,她们还没有反应过来这是怎么回事。昨天的小肖还是给她们家送米送油送鱼虾的下放户小肖,现在已经不是了,明天就是要去美国与父母团聚的天之骄子了。她们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事,类似的也没有发生过,她们没有经验和知识面对这样的突发事件。虽然小肖的命运与他们毫不相干,但多年“同命运,共患难”,已经使他们从情感上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下放户”是他们共同拥有的身份指纹,都是一家人,“同是天下沦落人”。自从他们在苏北的小工厂相遇,一直把傻乎乎的小肖当弟弟对待,他也把他们当哥哥姐姐对待,相互关照,关系密切的犹如一家人。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何家妈说完,又接上了一只大前门,吸了一大口,再缓缓地吐出一条长长的白烟,又泯了一口龙井。她望着小肖远去的背影,在想,“下一个送货的人,要赶紧找起来了”。

雨停了,天晴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