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多小提琴老师伊凡

加拿大皇家音乐学院(RCM)注册专职小提琴教师伊凡的小提琴教学心得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小提琴老师的教学秘诀

(2024-05-28 11:30:03) 下一个

小提琴老师的教学秘诀
        作为一名小提琴老师,我在几十年的演奏教学实践中发现,许多人拉不好琴的根本原因在于他们没有意识到小提琴技术的掌握是通过“练”而非“学”来实现的。也许你会问,不学怎么练?林耀基大师曾说,琴拉不好是因为练错了。确实,盲目地练、无脑地练、缺乏科学的方法去练,都是大忌,这些会导致练坏琴。但真正精湛的小提琴技术是通过反复练习获得的,而不是单纯依靠学习。

知识和理念可以通过学习获得,但熟练的技术只能通过实践练习来掌握。小提琴被誉为最难的乐器之一,它要求在演奏过程中脑与手高度和谐地配合。仅有聪明的头脑还远远不够,还需要良好的手、臂等身体素质,以及专注力、毅力和乐感等非智力品质的配合。在教学过程中,我遇到过很多“一学就会”的聪明学生,但他们的琴技依然停滞不前,原因就在于练习环节出现了问题。只有通过练习,才能真正“悟道”。
很多学琴者和琴童的家长过于重视“学”,而忽视了“练”。他们在上课时觉得老师讲明白了就学会了,认为让老师陪练是浪费时间和金钱。一些学琴者甚至在网上看各种大师的教学视频片段,以为这样就可以自学成才,省下请老师的费用。然而,结果往往是钱省了,琴却拉不好,时间成本也被浪费了。
作为小提琴老师,我的教学成就源于善于扮演一个优秀的“教练”。像体育教练一样,我在陪练过程中尽可能多地进行指导和纠偏,确保学生在身心灵健康的状态下朝目标迈进。这一过程有时枯燥且耗费心血,绝不是像某些“大师课”那样,老师一句话就能让学生豁然开朗。很多花重金上大师课的学生,往往是为了大师的名气,包装自己、建立关系,方便日后混圈子。而他们心里都清楚,真正的技能提升是在有一位好“教练”的教学过程中实现的。
因此,作为一名小提琴老师,我的教学秘诀就是当好“教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