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

怕自己健忘,胡言乱语写一写
正文

2022年高考作文参考1--屠龙

(2022-06-07 02:10:18) 下一个

补充前文屠龙的文章

#写给百科的话# 第八条

学习是挑战人性中的两对矛盾

亲爱的儿子,今天我想跟你解释一个你可能会一直想知道的问题:那就是为什么有些人,看上去一点也不傻,平时也非常努力,但是就是找不到学习的窍门? 为什么老师说的所有的话,他已经照做了(让他上课注意听见,他听讲了;让他写笔记,他写了;让他写作业,他也做了),他甚至比其他很多同学努力多了,但甚至还没有那些不努力的人学习好,这是为什么? 

这里面有两点秘密,是来自妈妈自己的体悟以及看文献后的一些科学结论。这两点是很多学生,特别是学习中上的学生往上走要跨越的两个非常大的鸿沟。

第一, 人必须要学会跟自己的错误和解的同时,又学会精益求精

一般来说,对自己要求很严格的人,都是很难跟自己的错误和解的。我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体验,反正妈妈小时候有这样的体验:就是我考试没有考好,或者有一道题我应该做对,但是没有做对,你就不敢看那张卷子,你就把它塞进抽屉里。

我小时候,有作文没写好的时候,我都把它们塞起来,因为我尴尬得不想再看它们。或者我的寒假作业是糊弄写的,我就把它们塞进橱柜里面。这种行为,总结起来就叫“小猫盖屎”—就像是一只猫,拿东西把自己的屎盖起来。

我相信,所有的孩子,但凡是有一点自尊心,但凡对自己有一点要求的人,都会有这样的“小猫盖屎”行为:不敢看自己差的作品。当老师说你退步的时候,你不敢抬头看老师。

这个心理并没有错,是一个人的正常心理,也是一个人有上进心的标志。有这个心理的人,他才会好好学习。如果一个人不知羞耻了,就不会有小猫盖屎的行为了,那你也就不上进了。

但是你要修改错误的第一步确实是要自己面对自己的错误,自己直视自己的错误:你必须学会把自己的错误和自己的自尊脱离开。也就是说,这件事确实做错了,并不贬低我自己这个人的人格。

也就是说,你必须要学会宽容自己,原谅自己的错误,跟自己的错误和解。但同时,你也要学会改正错误。

所以人要“精益求精”和人要“与错误和解“这就是两个矛盾的人格—所以很多人很难学会抓住这两个矛盾:要么就是羞耻心太强了以至于不敢面对自己的错误,甚至去做自己已经会的题去找信心,不去看自己不会的;要么就是羞耻心太低了,已经放弃精益求精了。把这两点的平衡找到是很难:我要足够原谅自己,也要足够精益求精。

你可能问:“为什么人要精益求精呢?“ 

因为人不是机器,没有一个人类做事情的正确率是100%。 即便同一个题型的题,你已经完全掌握,我给你做一千道这样类似的题,你的正确率永远不可能是100%--即便你这次不错,也可能下次错。

因此,当你把题的正确率提高一点点,那么在一张卷子有多道题的情况下,你的分数就会提高很多。

我给你算一个帐:

如果你做每道题的正确率是85%, 那么20道题的卷子,你同时都对(得100分的概率)是0.85的20次方,也就是3.8%; 

如果你做每道题的正确率提高到90%, 那么20道题的卷子,你同时都对(得100分的概率)是0.9的20次方,也就提高到了12%; 

如果你做每道题的正确率提高到95%, 那么20道题的卷子,你同时都对(得100分的概率)就提高到了35%; 

如果你做每道题的正确率提高到98%, 那么20道题的卷子,你同时都对(得100分的概率)就提高到了67%; 

如果你做每道题的正确率提高到98%, 那么20道题的卷子,你同时都对(得100分的概率)就变成了81%。 

在一道题精益求精的过程中,我们就把得100分这件事,从几乎不可能,变成了很大概率了。人与人的差距就在这点,大家看似都会做这些题,但有些人的正确率是85%,有些人是99%, 单道题正确率高了14%,但是最终考试成绩会比你高很多很多很多。

所以处理好“宽容自己“和”精益求精“,是成绩提高的必经之路。有很多人到了中学和大学还处理不好这对矛盾,处理不好的话,成绩就会有局限性。

第二, 人必须要学会处理好“练” 和“悟” 的矛盾

学习的内容,我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需要练的:比如背单词,背成语,写句子,做计算等等—这些没有巧劲儿,就是基本功。 

这些东西,没有任何捷径。而且练这些东西的时候,需要你的脑袋特别“紧”:这就像体能训练、蹲马步、跑长跑,你必须要“紧”:不停地练,认真地练。

但是,有一些地方是需要“悟”的:如果一个知识点,对绝大多数人都是难的,这个东西就是需要悟的。比如很多数学、物理的大题。

如果一个东西对绝大多数人都是很难的,那么这个东西就是靠“悟”的:因为它跟一般人的思维是反着来的—是反直觉的。

为什么牛顿三定律只能由牛顿提出呢?因为牛顿前面的人都想不出来。这是天才想出来的东西,因此对于一般人来说,牛顿三定律“并不显然”。 

因此,类似于这些东西,一般人很难想透,不是靠练能练出来的,是靠“悟”。

但是“悟”要靠大脑的一个放松状态:你必须要学会放松。有的时候,你会发现,你在特别放松的时候,会有一些新奇的想法:比如洗热水澡的时候,在海边数浪的时候,那个时刻就叫“悟”。 

因此,你一定要处理好“紧”和“松”,“练”和“悟”的这对儿矛盾,你才能学习好。

有很多人学习一直没有上去的原因就是没有掌握好大脑的这个松紧的调节。打基础的时候太松了,该发挥的时候又太紧了。

从我小时候的同学和朋友来看,其实人的错误一般就这两种:

一种是打基础的时候,认为太简单了,轻视它,太放松了;还有一种人,虽然基础很牢,但是太紧了,一遇到难题就开始蒙了。

其实学习就像练少林寺武功:

你即便是武林高手,也要每天扎马步,而且在做这些基本功的时候,绝对不能自鸣得意,一定要时刻提醒自己扎实的重要性:再简单的东西也要每天重复。

同时,该表现的时候,一定要勇敢又放松,告诉自己别紧张,静静地思考,等待顿悟的那一刻。相信自己能够从很细的地方抽丝剥茧,也能转换角度看待问题。

总结来说,根据妈妈这些年的经验,以及我看的一些科学的书和文章,所有人要学习好,特别是从中等攀升到学习特别好,都要处理好这两对矛盾。

一要能够原谅自己错误的同时,精益求精;二要在打牢基础的同时,能够勇敢发挥。

这两对矛盾是很难融合统一的,这也是绝大多数人学习的困难之处。我希望你能从小体悟这些:

打基础的时候,能提醒自己不懈怠;遇到难题的时候,宽慰自己不着急; 
面对错误的时候,能放下羞耻,心眼比海宽;改正错误的时候,能记住精益求精,眼神比针尖细。 

如果你能这样,那么你就能超越很多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