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

怕自己健忘,胡言乱语写一写
正文

作家张洁病逝

(2022-02-07 14:00:38) 下一个

2022年1月21日,着名作家张洁在美国因病去世,享年85岁。

张洁为辽宁抚顺人,1937年出生。她是美国文学艺术院荣誉院士,国际笔会中国分会会员,中国作协第四届理事,第五、六届全委会委员、第七届名誉委员。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张洁1979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

张洁是中国新时期文学的重要代表性作家,是当代中国重要的女作家之一。1980年代最受关注的作家之一。她的创作生命力旺盛,自1978年在“伤痕文学”大潮中以一篇《从森林里来的孩子》初登文坛之后几十年间笔耕不辍。她着有长篇小说《沉重的翅膀》《只有一个太阳》《无字》,小说、散文、随笔集《爱,是不能忘记的》《方舟》《祖母绿》《张洁文集》(4卷)《中国当代作家选集》《国际文学大奖得主自选文库》《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人去了》等10多部,游记文学集《域外游记》《一个中国女人在欧洲》等。

其《沉重的翅膀》《无字》《爱,是不能忘记的》《祖母绿》《森林里来的孩子》等作品具有广泛影响。她的两篇散文《捡麦穗》和《挖荠菜》曾入选中学语文课本。有一篇文章曾入选美国高中文学课课本。

张洁曾获第二届、第六届茅盾文学奖,多次获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部分作品被翻译成多种文字,并获意大利骑士勋章及德国、奥地利、荷兰等多国文学奖。

77岁时(大概是2013年),张洁曾在北京现代文学馆举办了她的个人油画展。这是她第一次在北京办油画展,可她却说这是自己的“告别演出”——“张洁就此道别了!”也是在这次画展中,张洁在现场发言中提及:“我要说的最后一件事,就是我已经找了律师立下遗嘱。我的遗嘱里面写了:在我死后不开追悼会,不发表纪念文章,不要写任何怀念我的文章,也不要纪念我。”

张洁女士一生颇有传奇色彩…..自己的一生也是一部跌宕起伏的作品。

个人画展和铁凝的照片

油画作品《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