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燕无心 第二十四章 出兵

(2021-07-07 18:55:22) 下一个

洛阳商铺期货最后成交的金额大大超出了李世民的预计,足足卖出了绢二百五十八万匹,按照当时的绢钱之间的折价相当于一百四十多万贯钱,而初唐的整个国库的税收也不过二千多万贯。这还不算原晋城东南两城兴建的纺织作坊自己纺织出来的绢布。

  李世民还从来没有这么富裕过,心想,洛阳不过几个铺子就能卖出这么多钱,可见财富在民间此言不虚,洛阳之战如果打好了,战争的红利根本无法预计。

  要知道李世民以前从未自己单独打下过向洛阳这样的大城,打下长安是和李渊李建成一起,缴获不归自己说了算;打薛举基本都是野战,缴获不多;打刘武周那是打回老家去,属于收复失地之战,打完不仅不能动缴获,还得自己贴钱救济灾民。战争打的是什么?不就是钱吗?因此李世民终于清醒的意识到,打下洛阳,将是自己走向人生巅峰最坚实的踏脚石。无论是名是利,只要打下洛阳,太子李建成就再也无法与自己抗衡了。

  李世民终于下定决心出兵攻打王世充。当然这件事也不是自己可以做主的,必须得到李渊的同意,不过李世民知道李渊的态度,他也巴不得赶紧统一全国,自己能做九州之主。只不过自己三个儿子,争气的只有李世民一个,如果李世民不出手,靠李建成和李元吉去打洛阳,多半只会劳民伤财最后还得落个惨败的下场。

  “李君羡。”

  “王爷有何吩咐?”李君羡立刻从门外走进来。

  “明日一早,集合雷霆,你带队,我们回长安。另外你去知会一下账房,准备十万匹绢,我明天要带回长安。”李世民吩咐道。

  “是。”

  李世民打发走李君羡,回到后院,杨吉儿迎了出来。

  “王爷可要用饭?”杨吉儿一边为李世民脱下外面的紫色大科绫罗袍一边问道。

  “今天不在王府里用饭,一会儿还要去趟商会。吉儿你帮我预备一下,明天我要回长安。这次是公务,你不能跟着,照顾好自己和恪儿。”李世民回答道。

  “是。王爷去多久?”杨吉儿问道。

  “也许就不回来了,如果皇上同意,我要出兵攻打洛阳。到时候我差人回来接你们,你们暂时搬回长安的秦王府去跟王妃做个伴。洛阳没那么好打,没有一年半载恐怕难以成事。”李世民答道。

  杨吉儿听完李世民的话立刻泪眼婆娑了起来,问道:“也就是说臣妾将有一年半载都见不到王爷了是吗?王爷不能缓几天走吗?”

  李世民拍了一下脑袋,说道:“军令已下,不好更改,怪我想得不够周全,这件事应该提前知会你的。”

  “那王爷今天就不要去商会了,让臣妾今晚好好服侍王爷。”杨吉儿说完一把抱住李世民。

  这下李世民彻底为难了,杨吉儿一向非常的乖巧,从不向自己提任何要求,但是韦珪那边是个巨大的隐患啊,她是为数不多的知道自己不是真的李世民的知情者,答应她的事不做会让她觉得自己没有诚意,难道还真的杀了她不成?

  “吉儿你放心,本王去去就回,说话算话。”

  李世民心里很清楚韦珪所要的保证是什么。果然,当李世民赶到醉风楼的时候,被韦珪的侍女直接迎入了韦珪的闺房。只见桌上摆着精致的酒菜,韦珪身着大红的衣裳正在点燃一对大大的红烛。

  “参见王爷。”韦珪盈盈一拜,继续说道:“妾身再嫁之身,不敢劳动王爷八抬大轿地迎娶,再说妾身垂涎王爷已久,咯咯……想趁热打铁立刻让王爷兑现承诺,王爷不会介意吧?”

  这韦珪到底是开过青楼的人,风月之地混久了免不了沾染些风月之气。不过这对李世民而言也算是一种新鲜。因为身边的人都循规蹈矩惯了,突然出现了一个像韦珪这样的猛人,一时难以招架。

  “珪儿,你这是信不过我吗?……太草率了吧?”李世民支支吾吾了起来。

  “什么信得过信不过的,王爷,妾身也是有需要的,但是寻常男子入得了我眼吗?我都说了垂涎王爷已久,我们赶紧喝两口小酒,吃两口小菜,把事情办了,然后王爷你安心地去打你的洛阳,我安心地在此帮王爷管理好财货,岂不两全其美?王爷,春宵一刻值千金啊,不要浪费时间在口舌上了。口舌是可以做别的事的。”韦珪说完拿起一杯酒坐到了李世民的腿上,抿一口做成了一个皮杯儿往李世民的嘴里渡了过去。

  韦珪的妩媚给了李世民全新的体验,几番折腾之后韦珪满意地罢了手,而李世民觉得自己仿佛被掏空了。

  等李世民回到王府,发现杨吉儿果然还没有睡,一直在等着自己,看着杨吉儿那可怜巴巴的模样,李世民不忍拒绝,只好让杨吉儿跟着自己到了寝宫。李世民心想:王爷这个差事已经这么劳累了,难怪皇上很少上朝了。

  第二天一早,李世民被杨吉儿轻轻地抽泣弄醒。杨吉儿见李世民醒过来,赶紧招呼侍女们给李世民打水净面,然后梨花带雨的帮李世民穿好衣服。

  “吉儿别哭了,再哭我的心都化了。”李世民温柔地拍拍杨吉儿的肩膀。

  “臣妾不能随伺王爷身边,王爷保重身体啊,一定别忘了念着点儿恪儿和臣妾。”

  “放心,我走了。”

  李世民走出长春宫,翻身上马,发现人有点发飘,只好强打精神,举起右手。

  “出!”李君羡高声喊道。

  雷霆小队外加二百玄甲军整齐的翻身上马,策马前行。

  沿路民众躬身行礼,大声喊道:“祝秦王旗开得胜!”

  长安城外十里亭,长孙无垢和齐王李元吉坐在凉亭里一边吃着瓜果点心一边聊着天。

  李渊知道李世民要回长安,立刻想到这是李世民想出兵了。为了给自己的老四,三皇子李元吉刷刷军功,所以特别嘱咐李元吉出迎十里来接李世民。

  “嫂嫂,听说二哥他在河东发财了,等二哥回来了,嫂嫂记得在二哥面前替弟弟美言几句,贴补贴补做弟弟的。”李元吉嘻皮笑脸地对长孙无垢说道。

  长孙无垢心里咯噔一下,心想:这拍卖会第二天李世民就出发回长安了,消息这么快就传到了李元吉的耳朵里,可见这太子的耳目有多灵光。

  长孙无垢微微一笑:“我都没听说,齐王从何处得知?”

  “这个自然是,自然是从河东来的商贾说的。听说二哥在长春宫搞了一个什么拍卖会,提前把洛阳的好铺子都拿出来卖了。洛阳都还没去打呢,二哥这能耐,小弟是望尘莫及啊,只能指望着二哥提携一把了。父皇也说了,让我以后跟着二哥,学学他的本事。”李元吉说道。

  “既然是父皇吩咐的事情,你二哥肯定会尽心尽力。只是你齐王府发生什么了?你每个月拿的月俸也不少吧,长安城里还有那么多的生意,怎么就沦落到出来打秋风的地步?”长孙无垢讥讽道。

  李元吉显然没有听出话里的讥讽,回答道:“还不是因为娶了那醉风坊的头牌,她可真能花钱啊,硬是把我的王府上下全部重新返修了一遍。平时陪她出去逛逛,看中什么就买什么,连价钱都不带问的。我也不知道当了多少回冤大头。”

  “切,你一个王爷还治不了一个小蹄子,说出来谁信?”

  李元吉略羞愧地摇摇头,说道:“一物降一物啊嫂嫂,我在她面前就是硬气不起来。觉得只要能让她笑,花多少钱都值,可是她就是不笑,顶多是高兴了给我点好脸色,可是她越是这样,我反而越是喜欢。其实这也没什么奇怪的,你看二哥对嫂嫂不也是言听计从的,嫂嫂这冷若冰霜,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样子有几个男子看了不战战兢兢啊?”

  “贱货!姐姐我内秀着呢,你懂个屁呀。”长孙无垢心里骂道。嘴上却道:“大妇就要有个大妇的样子。谁要是不懂规矩,在我秦王府可没有立足之地。好了,等你二哥到了我让他帮帮你,你自便吧,我有些乏了,去马车里歪一会儿。”

  长孙无垢说完不理会李元吉,自个儿走向自己的马车。

  长孙无垢并不知道,此刻李元吉心里想的是等太子登基了,第一个要杀的就是你的丈夫,然后再向大哥把你要过来,你不是冷若冰霜吗?我倒要看看你的冷若冰霜能不能被我治好。李元吉想到这里,忍不住嘿嘿地笑了。

  “来了,来了。”负责瞭望的侍卫大声地喊道。

  李元吉赶紧起身,整理了一下衣服,站在了道路旁。倒是长孙无垢并没有从车里下来,而是吩咐小红打开了车帘。

  骑马走在最前面的是一队雷霆和一队玄甲军,肃静而沉默,身体都挺得笔直,马蹄在地面上砸出的声音整齐而且清脆。紧跟着前军护卫后面的是一条装着绢帛的长龙,200辆大车装着十万匹绢蜿蜒了好几里。

  李元吉看着只咽口水,心想:这军队,这财帛,还有坐在车里的那位,迟早都是我的!

  李世民看见李元吉,心里立刻有了拔刀把他脑袋削下来的冲动,李世民不禁想起了战死的浪里黑和费莫,想起了媚儿。

  “二哥!父皇命我代表他来迎接你。”李元吉抱拳给李世民请安,李世民嗯了一声,说:“有劳二弟来迎接了。一起回城吧。”

  两人一路无话默默地骑马走着,长孙无垢吩咐车夫赶着马车静静地跟在后面。

  长孙无垢招手唤过来一个侍卫,交代了几句,侍卫立刻赶上李世民,把长孙无垢的话转达给了李世民。

  李世民皱了皱眉头,开口问道:“四弟有困难?”

  李元吉回答道:“不瞒二哥,我最近的确开销挺大。希望二哥能出手相助。”

  李世民强忍着心里的恶心感点点头,心想就算是为了你对媚儿还不错的奖励吧。

  “李君羡,带齐王赶到前面拦下一半的大车,直接运去齐王府。”

  “是。”

  李世民等李元吉走了,回头看看长孙无垢的马车,立刻看到了长孙无垢那张如朝阳般的笑靥。

  “夫君,到车上来。”长孙无垢大声喊道。

  李世民一跃从马上跳进马车,长孙无垢立刻扑上来抱住李世民,说道:“妾身想念夫君想到夜不能寐,夫君总算是回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