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启人视点之市场感悟 为何伤心的人总是你

(2005-06-18 16:10:50) 下一个
写过一些文章, 发表过一些观点, 有对有错, 只是经常可惜有些后来被证明相对正确的观点和看法总要在过了一段时间以后才慢慢被人提起来。 2005年年初的时候, 我们提出了“美元王者归来”的口号, 在当时, 应者寥寥。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 慢慢有更多的人开始关注这个话题。 很遗憾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的朋友固执地认为美国的双赤字问题, 债务问题等等诸多问题会导致美元不太可能走强。 从一些相对比较有名的第三方外汇财经网站或者论坛来看, 从 1.2700 开始做多欧元的大有人在, 我记得有一位朋友大概是从1。2550开始买入欧元, 以他的说法叫做战略性地做多欧元, 记得还非常激昂地讲过套个 400-500 点没有关系, 现在看来, 确实被套牢了, 也不知道这位朋友是否还在这个市场里生存, 只是我一直在想, 是否有这个必要为了某一个战略目标非要甘愿去承担400或者500 点的损失。因为, 我相信很多投资人在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深度套牢以后, 基本上大部分的信心和勇气都随着时间烟消云散了, 最后剩下来的除了每天盼望着早一点脱离苦海以外, 再也没有当初的雄心壮志了, 因此到最后投资人根本没有办法很好地执行自己的投资初衷。 当然, 我希望那位朋友不是这样的情况。 另外我们从一些日常工作里面也能看到一些端倪, 比如我们有一位工作人员就接到过一位投资人的电话, 英镑被套了1000点, 询问如何进行交易处理。 除此以外,我们还看到了许多从经济学角度讨论美元走势的文章。 说实话, 如果仅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 我也并不认为美元应该走强, 而且, 我更坚信, 长远来说, 美元的跌途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但是,对于投资人来说, 最好的投资方法就是在合适的时候做合适的事情。 彭德怀老总的悲哀并不是他的看法和做法有什么问题, 只是环境和时机的问题导致一代伟人, 忧国忧民,结果却非常惨。 从读书的角度来说, 从小到大, 读过的书蛮多的。 但读完这么多经典的现代金融理论以后留给自己的除了迷惘还是迷惘。 资本市场是有效的, 所以, 任何一只股票的价格都既不可能被高估也不可能被低估, 因此, 买股票, 基本上闭着眼睛就可以买到最合适的, 因为你不可能比市场作得更好,而且因为这个原因, 投资人在保证一定收益的情况下,减少风险就变得比什么都重要, 这也就是投资组合理论的研究和实践在全世界风行的根本原因。不知道投资组合为何物的就认为那些专家非常了不起。 知道投资组合本意的就会明白这一组合收益不会变得更高, 只是把不确定性减少了。现代金融学广泛的投资实证证明那些专门研究投资组合, 每年拿着上百万美元薪水的高级金融投资专家管理的投资基金的收益不会比老百姓自家瞎折腾的来得更好。 但你要是说这些理论都没有用, 为何全世界每天有这么多人在搞学术研究, 而且很多理论你不用的时候非常管用,只是, 你真按照这些理论用的时候, 就时灵时不临了。 就说这双赤字的问题, 去年还非常管用, 美元呼呼地跌个不停, 但到了今年, 双赤字问题有史以来最严重, 可美元就是不跌了,实在太郁闷。 我想希望非常简单地把这个问题说清楚,真的很难。 但我还是想非常大胆地表达一个自己的观点, 那就是大部分经济学界的理论都是把一些可以看到的经济表面现象进行总结和归纳, 然后才发展成为某种理论,有些理论更是头疼医头, 脚疼医脚。我们就以宏观经济学的变迁来说,在资本主义的发展初期,为了推动社会生产力彻底摆脱残余封建制度的束缚, 需要新的学说为改革者奠定学术基础。 这给了古典经济自由主义发展最合适的土壤和环境, 英国古典经济学体系的奠基人亚当。斯密提出了他那著名的“那只看不见的手” , 其后经济自由主义有了理论基础并迅速发展成为一门独立的理论体系并被广泛使用。 但随着时代的前进,经济环境的变化,20世纪前半期出现了殃及整个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大萧条, 也就是我们熟知的第一次资本主义危机, 经济自由主义失去市场, 资本的统治者们急需一种更好的理论来解决资本的危机。凯恩斯的国家干预主义应时而生。并且在后期更由于美国的成功,凯恩斯主义为代表的国家干预主义在全世界范围被广泛使用, 今天我们看到的联合国, 世界银行,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关税与贸易总协定都是国家干预主义的产物。 由于美国的强大,国家干预主义在二战以后到20世纪70年代长期在西方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居统治地位。 然而, 20世纪70年代以后, 以“经济滞涨”为主要表现特征的第二次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动摇了凯恩斯主义国家干预的地位, 国家干预没有用了, 经济学家挖空心思最后想到可以通过全球化来解决“经济滞胀”造成的新的资本危机。新自由主义经济理论代之而起, 这种理论的产成品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不断强化的全球化趋势, 也由于新自由主义的贡献最终造就了目前世界最基本的经济格局:中国负责最大量的供应, 美国负责最大量的消费, 美国的消费提供了中国制造业的利润, 中国制造业的利润反过来成为美国消费的资本源泉。但现在新的矛盾再次产生, 贸易保护主义再次抬头, 相信这个世界又开始酝酿新的经济理论, 不定那一天, 我们会听到这样的呼喊, 那就是“没有美国的赤字, 世界将会怎样”。实在, 美国的赤字对这个世界的贡献太大了。 但如果我们把这些理论的表面外衣去掉的话, 我们发现这些理论的根本的出发点是如何更好地为资本或者说为剩余资本服务, 理论的表面性的变化是因为不同阶段有不同的政治和经济环境的要求, 自由也罢, 干预也罢,全球化也罢, 再干预也罢, 他的主体意识还是为剩余资本创造更好的资源条件。所以, 一旦明白了这一点, 我们就能从日常的各种表面现象中脱离出来, 我们将更容易靠近真理一步。 基本分析是这样,技术分析也一样, 流行的波浪理论, 形态理论, 都是典型的照猫画虎, 归纳,推理和总结, 所以也难怪有人说, 浪越数越多, 钱越数越少, 想一想就明白“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钱能越数越多才怪呢? 那些搞指标秘籍的更是典型中间的典型, 找到某种规律, 进行归纳, 总结然后希望盈利, 可能吗? 现在全世界那么多的大型资产管理公司动用如此先进的计算机进行如此复杂的运算, 最后的计算结果可能复杂到没几个人能看懂, 效果如何呢? 依然只能在历史数据上起作用, 在现实世界根本没有用。 话说远了, 其实表达的只有一个主题, 那就是在这个资本横行的世界, 照猫画虎是行不通的, 重要的是努力理解资本市场的根本运作规律而不是简单的依葫芦画瓢。资本的唯一性就是它的逐利性, 为了追求逐利这一根本目的, 产生了各种各样的资本市场, 外汇, 股票, 债券,期货, 地产 都是资本的外包形式, 而国家机器更是资本逐利的最高保障; 所以在很多国家, 所谓的国家利益就是资本利益, 美国的国家利益还不如说是美国的资本利益。 理解了这一点, 不知道我们是否可以对格林斯潘的调控措施有一个更新和更全面的认识和了解。 可能说得不是太清楚, 我还是讲一个相对通俗的例子, 我每天看见我母亲对着电视里面太极拳的示范动作打太极拳, 招式确实蛮像回事, 可我想除非有一天我母亲能够从每天划的那一个一个圆中领悟到更深层次的东西,我母亲基本上是没有办法在太极拳这个领域登堂入室。因为她不知道在每一个动作后面的更多的东西。 就象我们看到了一个气功大师盘腿练气功, 如果这位大师不愿意告诉你更深层次的东西, 你就是近在咫尺, 那怕盘腿盘出痔疮来, 我想99.99%你成不了气功大师。 资本主义最重要的就是资本两字, 我也不知道现在美国人是真不懂还是假不懂, 估计是真不懂, 要不也就不会嗷嗷叫着要升值人民币了。 现在的美国实际上是可以完全没有制造业的,我举一个最典型的例子那就是全球闻名的美国福特汽车, 可能大家不知道,一个人数只占福特汽车3%的金融投资部, 所产生的利润确比整个福特汽车的销售还要多, 所以福特的总裁总是在考虑是否需要继续生产汽车。这说明什么问题, 说明对美国最重要的是资本市场而不是制造业。但现在美国资本的问题是如果没有土壤, 如何可以培养出粮食。 尽管我们在现实世界中可以看到无土栽培, 但在金融领域还没有出现和之相配的金融理论。 所以, 现在美国人考虑的是没有制造业, 资本就失去了存在的基础, 也就没有了最基本的外包装, 这会导致很多大戏没有办法上演, 所以, 美国人现在做的就是希望在某种程度上必须保证资本载体的存在。 好比如果福特汽车宣布不生产汽车了, 尽管实际上福特的利润来自于投资, 但不生产汽车, 恐怕没几天股票会被摘牌, 除非有一天一种新的金融理论能够被广为接受。我想到那个时候, 就不会再有人强烈建议人民币升值了, 相反会认为人民币越便宜越好。 最好是产品不要钱。如此而已。 回过头来看外汇市场, 以资本市场来说, 2004年美国股票市场的市值达到17。2万亿美元, 占美国GDP(12万亿美元)的143%, 美国债券市场规模达到36。9万亿美元, 占到美国GDP的308%, 美国的房地产市场规模更大, 但相比外汇市场, 我相信老大绝对是外汇市场, 这个市场的年交易规模大约会超过1千万亿美元, 大体上是全球GDP总值的 60 倍左右, 其中跟贸易和投资有关的大约只占到5%, 95%的部分是投机。 大家想象一下, 这样一个规模的市场, 投机的主角都是谁, 我想答案不言自明, 主要是各个国家的央行和大的投资基金, 对冲基金,保险基金还有养老基金等等。 我不太会算账, 但我们想象一下, 以三年以来欧元5000点的升幅, 一年超过1千万亿美元的总体交易规模, 如果在这个市场里面活动的资本能够顺利结算的话, 这里面会产生多少的利润呢? 这种力量的强大, 应该可以强大到没有任何经济理论可以阻止资本盈利过程的完成, 更让人感到遗憾的是, 很多传统经济理论的存在, 反而成为推动资本盈利过程完成的最好的欺骗工具。 可能很多朋友从来不认为外汇市场是可以被操纵的, 我认为这种想法对一半错一半, 对的一半,确实没有一个人或者机构可以操纵外汇市场; 错的一半, 资本市场永远被资本操纵,在这个市场,人绝对不是主角, 资本才是主角, 人只是被资本操作的玩偶而已, 资本由于人的介入表现出了人性化的一面, 体现到这个市场上就是整体的可操纵性。 在资本市场运行的资本必然以盈利为第一目的, 资本盈利的过程必然是一个牺牲弱势资本的过程。换个角度来说,不管我们在基本面或者技术面上找到多少理由, 我相信如果没有资本的推动, 欧元是没有办法从0。83 的位置开始一路上扬的, 所以同样在1。36的位置, 不管有多少支持美元继续下跌的基本面因素, 只要当初推动欧元上升的资本产生了获利了解的冲动, 就是有一万万个理由, 欧元还是会下跌。 在年初的时候, 我看到一则新闻说亚洲央行要把美元资产换成欧元资产, 言下之意就是美元还是会跌跌不休, 会跌到1。45 或者 1。50, 我就奇怪, 央行的那帮子人就是再腐败, 再低能, 也不会到今天才看出来美元的大趋势, 1。10 不换, 1。20不换, 到了1。34 开始着急考虑换出美元资产了, 所以,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是经济规律管不了的, 但在有些时候, 有些阶段, 经济规律却正确异常, 为何?!此一时, 彼一时而已。 在资本市场, 欺骗和利用贯穿全局, 如果我们借用波浪理论的话来说, 那就是2浪骗你离开市场, 3浪利用你推动市场, 4 浪骗你来抬轿子, 而 1浪和5浪是旧的结束和新的开始, 所以, 整个过程都是骗你没商量。外汇市场不象股票市场找几个股评家就可以应付了事, 所以, 传统的已经深入人心的一些理论或者说法就成为资本能够利用的最好的工具, 如果不是看到了理论后面的更内在的一些东西, 而只是以理论来论市场, 那就可怜了哪些弱势资本和它的所有人了。 知其然, 不知其所以然,这大概就是为何伤心的总是你的最本质的原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