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燕无心 第三十五章 出征

(2021-07-20 20:44:16) 下一个

李世民见李建成拦住自己,心里一声冷笑,拱手作揖说道:“太子。”

  李建成说道:“我开门见山,一起把父皇瞒过去,你的粮食和人就都有了。”

  李世民问道:“如果你不烧太仓、常平仓本来可以,但是现在不行了。”

  李建成说道:“你到底想要什么结果?”

  “户部必须彻底清查,尹阿鼠把太仓、常平仓所烧掉的粮食全部补齐。”李世民说道。

  “把太仓和常平仓的粮食补齐了,哪里还有粮食卖给你?”李建成问道。

  “我大军出发之后沿途买粮,与你们无关,你们只需要保证补齐太仓和常平仓的粮食。如果你们不答应,我现在就把整件事情原原本本地上奏父皇,并且请旨允许玄甲军入城,我倒想看看父皇在长安城几十万百姓的生计面前会做出何种选择。”李世民斩钉截铁地说道。

  “李世民你敢威胁我?”李建成咬牙切齿地说道:“你有兵我就没有吗?你这是谋反!”

  李世民冷笑一声,说道:“我玄甲军出动是有圣旨的,你敢调兵才是谋反,你调一个试试,我不在乎出兵洛阳之前先替父皇平叛。另外,我告诉你,我已经命令安修仁的金吾卫把牵扯到换粮事件的所有人的家都围了。你让开,我现在就去求父皇圣裁。”

  李建成终于泄了气,连声说道:“二弟,二弟,不至于,就按你说的办。”

  李世民点点头说道:“那好,你现在就去安排把你们换出的粮食回运,我去见父皇。你放心,我保证此事暂时不会牵扯到你和尹阿鼠。明天之前,我必须看到有大量的粮食入库。”

  李建成不放心,说道:“见父皇我跟你一起去,谁知道你会不会胡言乱语。”

  “你去是想证明你跟此事有牵连吗?我征粮是有圣旨的,我调查合情合理,你为什么如此关心此事?”

  李建成想了想,说道:“二弟,我们好歹是亲兄弟,你可不能坑我啊,这次的事情是大哥对不住你,等你凯旋回来,大哥出城二十里亲自去迎接你。”

  李世民向李建成拱了拱手,返身穿过两仪门。

  李建成心里却很不是个滋味,安修仁的倒戈让李建成开始真正的感觉到了威胁,李世民目前的影响力已经毫不逊色于自己,这要真把洛阳再拿下来,自己的地位就岌岌可危了。李建成心里第一次升起了杀心。

  当夜,李渊的旨意从宫中传出,着令大理寺和御史台联合办案,彻查户部;任命上国柱、莱国公李世勣总领征召之事;授予秦王李世民便宜行事之权。

  两天以后,王君廓率领大军抵达长安城外驻扎,经过一个月的休整,一切准备就绪,准备出征。

  出征前的早上,秦王府内一片抽泣之声,长孙无垢带着韦珪、杨吉儿、王雅儿以及李承乾、李恪给李世民行礼送行。

  长孙无垢把王雅儿往前推了推说道:“我几个商量了,让王氏代替我们随伺夫君,她武功高强,有她在我们也能放心一点。”

  李世民说道:“她一介女子,不适合随军。”

  长孙无垢冷笑一声,说道:“夫君就不要惺惺作态了,你身边没有女子吗?让王氏也改穿男装好了。”长孙无垢往前走了一步,用只有李世民才能听见的声音小声说道:“我昨夜犹豫了一晚,不知道该不该告诉夫君,我这个月的月事已经推迟了很久了,夫君可能又要添丁了。”

  李世民问道:“真的?”

  “我也不能确定,所以迟迟没有告诉你。今日你出征,我就把这个消息当成是临别礼物吧。夫君,如果我们有了骨肉,我们就真的成为了一体,你作战勇敢,而且总是喜欢冲在最前面,但是为了我们的孩子,以后可不可以收敛一点,想想我们孤儿寡母,想想我们这一大家子。”

  李世民看了看周围,轻轻地搂了搂长孙无垢说道:“这是最好的出征礼物,观音宽心,我一定会凯旋归来。”李世民说完,走到其他家眷面前一一道别,然后对王雅儿说:“你去找阴飞,让她给你找一套军服,以后秦王府再无王刀人,你就接替李君羡的位置吧。”

  李世民带着侍卫们登上春明门的城楼,三万多大军加两万民夫整齐的列队在春明门前,玄甲军黑衣黑甲黑马矗立在队伍的最前面,神情庄严而肃穆。

  李渊虽姗姗来迟,但能亲自登上城楼为大军送行,可见在他心里对打下洛阳的重视。李渊看着城楼下站满一地的兵将,心中涌起无法比拟的自豪感,但心里也隐隐地产生了一丝焦虑,这支军队看起来太强大了,如果有一天他们不听自己的指挥该如何应对?

  李渊大声问道:“儿郎们可愿为朕去取那王世充的人头?”

  李世民带头喊道:“不取洛阳,誓不回还,吾皇万岁!”然后带头跪拜在地。

  “不取洛阳,誓不回还,吾皇万岁!”,大军整齐的吼声响彻云霄,一齐向李渊跪拜。

  李渊满意地点了点头,说道:“都平身吧。”然后对正起身的李世民说道:“皇儿安心打洛阳,我会派元吉作为使者前往夏国修好关系,必不叫窦建德出兵夹击你。”

  李世民不想再跟李渊继续演出虚假的父子情,于是鞠躬说道:“谢父皇!儿臣走了。”

  李世民走到城楼边,面向大军,举起右臂,指向东方,用内力催动,高喊一声:“出!”

  玄甲军率先上马,马蹄翻飞,如一道烟绝尘而去。

  武德三年(620年)七月,高祖李渊下诏秦王李世民征王世充,李世民率大军正式出征。兵力共计:骑兵一万,另加上精锐的玄甲骑军三千人,步兵二万人,民夫二万人,合计五万三千人。对外号称二十万大军,气势腾腾地杀向洛阳。

  李世民为了保证长安城的粮价不出现大幅波动影响民生,信守承诺,没有在长安购粮,而是让杜如晦、房玄龄提前去大军经过的沿途州县买粮,等大军经过时接收。

  王世充听闻唐军来袭,急命荆王王行本守虎牢关,太子王玄应、宋王王泰、齐王王世恽、楚王王世伟、汉王王玄恕、鲁王王道徇各自守卫洛阳城的东南西北,而王世充自己带一支三万人的精锐作为机动力量随时准备主动出击。王世充此人,原本是隋朝东都守将,塞外胡人,跟李渊走的一个路子,先拥立一个傀儡,然后逼傀儡禅让后自立称帝。王世充手里的班底全部都是原隋东都守军,之后王世充为了扩充力量,征召了不少逃难的流民和附近的山匪。隋军本来就已经够烂了,现在再加入流民、山匪,这只军队的战斗力可想而知。

  这支弱鸡军队战斗力究竟如何?最好的例证就是当初唐军收复长安之后,曾经让太子李建成领军一路东进,打到了接近洛阳的新安和宜阳一线,并且留兵驻守在那里,之后几年,王世充不断派人进攻这道唐军的防线,却始终无法攻破。

  王世充所有的依仗就是地形,洛阳的地形非常好,西有中条山、崤山,南有熊耳山、伏牛山,东有嵩山。唯有北面没有大山阻挡,不过北面有黄河这道天然屏障。洛阳作为几朝都城,被反复地翻建过,异常的坚固,城墙上布满了抛石机和床弩,牢牢地卡在洛阳盆地的西面。而虎牢关是连接黄河和嵩山的雄关,同样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险峻。但由于王世充此人刻薄寡恩,非王姓将领皆不得重用,因此得知唐军来攻的消息之后,很多非王姓将领不愿意为王世充卖命,纷纷丢下自己防区逃跑了。

  按照李世民和长孙无垢商量的方略,长孙无忌已经带着长孙家的长辈们奔走于洛阳周边的各州、县中,联络当地势力,希望能说服守将投降,兵不血刃的夺城。但是要促使这些州、县投降,必须打好第一仗,只有这样才能给这些墙头草们信心和决心。

  唐军因为是骑步混合加上有民夫,因此行军速度不快,每日最多能走大概四十里,李世民为了加快行军速度,命令李世勣率三千人加二万民夫殿后负责接收粮草,自己则率领其余人经过十几天急行军终于抵达新安一线唐军控制区札营。唐军守将罗士信拜见过后向李世民介绍了两军对峙的情况。李世民扎营处距离慈涧仅三十里,慈涧驻有王世充的三千人。慈涧隶属于新安,在新安以东,自古就是一个有名的军镇,这里是洛阳西面的门户,海拔只有二百米,也是洛阳盆地的入口,一旦失守,就意味着洛阳将直面唐军的攻击。

  既然第一仗是此次战役的关键,李世民因此决定第二天亲自带队去侦察地形和敌情。为了不惹人注意,李世民只带了四名铁卫、雷霆小队以及由李君羡带队的两百玄甲军。

  李世民把所有人分成两拨,第一波雷霆小队的侦察分队加上四名铁卫跟随自己靠前侦察,其余人拖后五里接应。当接近慈涧的时候,李世民突然警觉了起来,这是李世民征战多年形成的直觉。

  王世充在得知李世民要来进攻慈涧之后,亲领作为机动的三万精锐前来救援,其前锋已经到达慈涧。率领前锋军的是左建威将军燕琪,此人颇有谋略,抵达后并未进入慈涧军镇,而是在慈涧镇几里之外的一处坡地的背后扎营,与慈涧成犄角之势。当他看到李世民带着几十人经过自己的防区,虽然不知道里面有李世民本人,但明白这一定是唐军派出的斥候,所以并没有阻拦,而是准备断掉这股唐军后路予以全歼。燕琪命令副将带步兵守住山坡,自己则带全部骑兵绕到了李世民的身后。

  李世民突然停了下来,挥手示意全体戒备,然后从箭囊里抽出一支响箭射向天空。这是与李君羡事先约定的信号:遇敌!全速向我靠拢。然后大声命令道:“我们被围了,跟着我冲上去!”说完拨马掉头,一马当先,朝着燕琪防守的方向冲了过去,因为只有这个方向是唯一的生路。

  阴飞和雅儿紧跟着在李世民的身后,阴飞默默从箭囊里抽出三只箭。然后对雅儿说:“等一下我们先冲过去,我负责射倒主将,你负责把他抓过来当人质。”雅儿回道:“好。”

  燕琪带了近一千骑兵,面对李世民带领的这不到三十人,根本就没有放在眼里,因此骑马站在军阵的最前面。燕琪心想:我就是用马蹄子也能把你们踩成肉泥。

  距离燕琪大约一百五十步的时候,阴飞和雅儿突然加速冲在了李世民的前面,一百二、一百一、一百、九十,阴飞弯弓搭箭,三只箭连珠射出。

  燕琪左右肩和右腿分别中箭,大叫一声摔下马,旁边的两个亲兵立刻想上去救援,被阴飞射出的第二波箭直接射中了面门。雷霆小队的队员此时都明白了阴飞的用心,纷纷抽出机括射向企图靠近燕琪的郑军。

  郑军总算反应了过来,抽出弓箭开始还击,疾奔中的雅儿迅速翻身藏于马腹,并用左手的圆盾遮挡在头部,右手从马鞍处抽出马鞭。

  几十步转瞬就到,雅儿甩出马鞭,钩住了燕琪的盔甲,往回一带,燕琪被拖出郑军的军阵。

  李世民见雅儿已经将刀架在了燕琪的脖子,于是运气大喝一声:“统统住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