坳里宁冈

像父亲一样流浪他乡
正文

世纪三部曲

(2021-03-06 18:23:31) 下一个
终于读完了Ken Follett的《世纪三部曲》,也算是给国庆献礼了吧!三本书都是比砖头还重的大部头,从一战初一直写到苏俄解体,柏林墙倒塌。作者巧妙的将英美德苏俄六个家族的起落,穿插于近百年历史的重大事件中,对于我这种读不懂历史的文盲,无疑是难得的欧洲历史普及书。作者对史料运用自如,穿插着缠绵的爱情故事,让我读着无法释怀!
 
第一部《巨人的陨落》,Fall of Giants ,从1911年至1924年。我理解的巨人应该是封建王朝的陨落,平民工党的崛起。我觉得Ken非常擅长于写开头,每一本书的引子都是扣人心弦,《巨人的陨落》就是从煤矿童工Billy第一天上班被人作弄,陷入黑暗后唱圣歌壮胆,被誉为Billy with Jesus。年轻漂亮的小管家Ethel被伯爵主人Fitz引诱,偷情怀孕被迫远走他乡。Maud 和Walter是我最喜欢的情侣,Maud出生于英国贵族,但是与低阶层的Ether 结为好友,时髦前卫,主张女权主义,为女性维权奔走呐喊。Walter是德国驻英国的外交官,善良正义,可惜英德两国交战,他们的秘密婚姻意味着众叛亲离,放弃财富与显赫地位,缠绵的爱情故事让我垂泪。
 
第二部《世界的凛冬》, Winter of the World ,自然是写二次世界大战了,从1933年至1949年欧洲及美国主战场。二战的小说和电影我看过不少,但是都没有这本书写得精彩与齐全,所有的历史重大事件都发生在书中的主角上。Maud 和Walter 的女儿Carla是这部小说中我最喜欢的女主角,聪明善良有担当,有点像《无尽世界》World Without End里面的Caris现代版。Walter 是最完美的男主角,可惜结局出乎意外,让我伤心!
 
这两部小说都非常精彩,第一部的人物塑造比第二部完美,但是第二部的情节更吸引人,因为二战本身就是比一战复杂。我花了不到两个月读完这两本书,有时候我真的就是因为放不下手!
 
第三部《永恒的边缘》,Edge of Eternity ,从1961年一直写到1989年,时间跨度太大,大概Ken已经写累了,文字明显的不如前两部流畅!柏林墙部分写得还行,可是他没事就要总结一下前面的故事,不知道他是在提醒自己,还是担心读者忘记前面两部的重要人物,显得特别累赘。柏林墙部分写得不错,但是没有觉得哪个中心人物吸引人。Ken喜欢色情描写,这本书里添加了太多不必要的色情!我原本是在看黄书《五十度灰》的,自我感觉是老太太看琼瑶阿姨的言情小说,最后读不下去了,转战这世纪三部曲。E L James跟Ken 比差远了,Ken才是写黄高手呢!可惜这历史小说里添油加醋太多赤裸裸,可读性就降低不少了!这本书看了三个多月,有点像啃完的!
 
总而言之,世纪三部曲还是不错的!看不进历史课本的人,不妨试试Ken的历史小说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坳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古树羽音'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看过Ken Follett写的The Pillars of the Earth后,就喜欢上他的书。
古树羽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information,我也要去找此书。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