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出国篇(二)初到美国-找房子

(2021-05-19 21:00:26) 下一个

那是90年8月底,我大学毕业后的第七年,我带着两个大大的箱子和少量现金来到美国。邻居和他太太来机场接我。刚到美国,见到什么东西我都要用美元对人民币的比值一比八在心里算一算,看看在中国是多少钱。在机场商店里首先看到的是诱人的大水果:苹果、香蕉、橙子等等,都比上海的大很多,按个卖,一个都要上海一斤的价钱,看着很馋人。邻居把我接到他家后安排我住下,并对我说,来了后先找房子,在没找到房子前可以一直住在他家,我很感激。

学校的宿舍很贵,一般中国学生都住不起,我们找学校附近的私人住房,并自己烧饭可以节省很多开销。那时没有网络广告,找房子在报纸上查广告,或到学校的住房服务中心查。刚来的几天,邻居每天载我去学校。几天后,我查到了学校附近有几处房屋出租,下午就一个人步行一处处去看房。路上行人很少,只有我一个人在走路。我在学校附近兜兜转转,找了几间房子后,还没有看到合适的。在我继续往下一栋房子走的时候,路上开来了一辆小轿车,里面坐着两个约三四十岁的男性白人。我突然想起,以前在国内学英语时学到过,如想搭便车,可以竖起大拇指,驾车的人见到有可能会载你。于是我停下站在路边,竖起了大拇指。他们的车停了下来,我告诉他们,我想在附近看几间房子,问他们可不可以开我去。他们说可以的,就让我上车了。他们带我看了几幢房子以后就告辞了,我虽然没有找到满意的房子,但心存感激。回到家里,我告诉邻居,我搭人家车找房了。没想到他大吃一惊。他说这都是几十年前的事了,现在哪里还有人这样做啊,这样做的,要么竖大拇指的是坏人,要么开车的是坏人,你胆子也太大了!这是我来美国后上的第一课,以后我再也没有随便搭过陌生人的车了。

又过了几天后,经人介绍我终于找到了房子。是和另一新来的中国人及一对北京来的夫妇共享一个一房一厅的房子。北京来的夫妇住睡房,我和另一女生共享客厅,中间拉一块布帘分隔。当时邻居借给我一个他们不用的席梦思床垫放地下,我拿出了中国带来的毯子当被子。我没有带被子,因为先我一年来美国,在洛杉矶的亲戚告诉我,美国天气很暖和且有暖气,不用被子,一条毯子就够了。没想到我们这里的天气与洛杉矶大不一样,九十月份已经很冷了。同住的北京夫妇从东部转来,他们虽然有汽车但也不富裕。他们告诉我们,他们已经另租了一房一厅,但要一个月以后才能搬进去,所以这里只是暂住一个月,一个月以后我们也要另找房子。因为住的时间短,他们说搬进来前不叫房东清理了,这样付的定金不至于在我们搬走后又要清理而被扣除。另外为了省钱,他们说暖气也不要开了。我搬进去后才发现那里是又脏又冷。厨房的抽屉里到处是死蟑螂,地毯也很脏。晚上睡觉冻得不行,我只有薄薄的一条毯子,只得将二件毛衣和一条尼龙裤都套上,才勉强御寒。后来实在冷得不行了,才叫他们开车带我去商店里买了一条被子,花了$20。那可是真正的洋插队啊!

在那里住了不到一个月后,我又开始找房子了。这次比较顺利,不久就在学校附近找到了一个studio。所谓studio就是一个房间,內有桌椅、床、冰箱、电炉和一个壁櫉,睡觉吃饭烧饭全在一个房间里。我租的房子卫生间和其他住户合用,洗衣房在出大门后另一间屋里。房子有二层,上下共七间,各有一个卫生间。房子里面住的几乎都是和我同一学校的学生。我住楼下,邻居也是一位新来的上海68届初中女生。她和我是同一天去美领馆签证的,甚至还有二件和我一模一样的在上海新买的衣服,另有一条黑色呢子大喇叭裙也和我的一模一样。她是高干子弟,但是没有一点高干子弟的架子。来了不到一个星期,就花$80买了一辆新的山地自行车去歺馆打工了,另外还帮助房东淸理我们房子的卫生赚一些小钱。我则听了我上海邻居的话,第一个学期不去打工,熟悉环境并集中精力把学习搞好,要拿到全A才有希望在下学期申请到资助,打工则留在放假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canto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ncerto' 的评论 : 谢谢来访!都是先苦后甜的。
Concerto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是96年自费留学来美的。深有同感
canto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eFei' 的评论 : 谢谢阅读!很高兴你喜欢看我的故事。
canto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来的时候没有,后来拿到RA,请跟读下一篇。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读你的故事。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没奖学金吗?
canto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是的,先苦后甜,苦尽甜来。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开始的留学生活都是非常艰难的,好在我们都走过来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