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出国篇(一)走上留学美国之路

(2021-05-17 22:35:40) 下一个

1990年是我人生的第三次转折。我离开生活了三十多年的中国来到美国留学。

读大学期间,我并没有想到要出国留学,也没有刻意在英语上下功夫。大学毕业后,我有一份不错的工作,在铁路局电子计算中心任软件工程师。我参与研发的铁路部门计算机汉字处理系统还得到铁道部的推广和肯定。

第一次想到要出国留学是听到我爸爸说他的大学同学,美国的Z教授回国与他和老同学见面了。Z教授我早就听说过,当时他在美国一大学的计算机专业任教,在国内的期刊《计算机世界》上连载美国大学计算机专业的介绍,我每期必看。我一听就对爸爸说,我要去他那个大学读计算机硕士。那时Z教授已回美国,爸爸答应我写信去问问他。结果他很快就回信了,并寄来了入学申请表。接到申请表后我马上行动起来,把所有需要的材料都准备好,由爸爸一起寄给了他。Z教授收到后说,我的TOFEL成绩刚好够录取资格,但是计算机专业还需要一个GRE,我没有考。他建议我改为申请电器与电子工程专业(EE)因为那时他们学校EE专业不要GRE。他说可以给我做一些有关计算机方面的工作,但我自己还得准备$5000生活费。当时我大学毕业,每月工资只有64元人民币,$5000对我来讲是个天文数字。那时也不懂如果不住学校宿舍,自己做饭的话是用不了那么多钱的,最后就放弃了。

80年代末,我的邻居,自幼一起长大的好朋友留美回国探亲,那时她在美国已基本站稳了脚跟,学成毕业后在美国大机构工作,并在美国成家了。当时我也已经结婚生小孩了,但她的成功又激起了我出国留学的念头。她回美国后,我给她写了一封信,希望她能帮我担保,她很爽快地答应了。我喜出望外,立刻行动,又开始重新复习TOFEL, GRE并找学校。

美国的大部分学校报名费都挺贵的,加州的好学校都要$50,我一年的工资还不够报两个学校,无法负担。我找了二个不要报名费的学校和一个报名费$20的学校。之所以选那个要付报名费的学校是因为我家另有一个邻居在那学校任教,我想若去的话可以有人接一下。我的TOFEL, GRE成绩都考得不错,其他申请工作也一一就绪。不久,三个学校的研究生院计算机专业都先后录取我了。我很高兴,选择了邻居所在的学校,这个学校位于加州边上的内华达州,也是一个很不错的学校。

我的签证顺利通过。虽然是去美国,但我好象没觉得会离开很长时间,只觉得很快又会再见到家人的,所以离开时没有依依不舍的心情,有的是信心满满。在送我去机场的汽车里,三岁的儿子稚气地对我说:“妈妈你放心好了。”三岁的小孩叫我放心,他也懂“放心”二字的?儿子的话引得我们哈哈大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canto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宝马奔驰' 的评论 : 可惜没逮到那个好机会,我晚了四五个月到。
宝马奔驰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你有没有幸逮到落地就拿绿卡的机会?
canto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佛风光'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canto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是的,计算机专业工作相对好找。记得那时有国内专业为机械,音乐的转计算机,后来也找到计算机方面的工作,干得不错的。
北佛风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to2010' 的评论 : 跟读了楼主的下乡篇和求学篇, 写的很实在很精彩, 点赞。

楼主下乡的江西省金溪县石门公社是个好地方, 山美水美村民朴实可爱, 楼主的知青生活过得很充实。 村里活儿是苦了一些, 种菜养猪插秧收稻都干过了, 也为村民服务做了不少好事, 是个很宝贵的经历。
canto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rlie_us' 的评论 : 非常赞同!
canto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是的,我很幸运。来美国后听到有广州来的留学生说签了七次才签出的。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專業好,工作不會有問題。
charlie_us 回复 悄悄话 I came to the states in 1992. I felt fortunate to make that move.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90年来美国的签证不容易得到,你第一次签证顺利通过很辛运。
登录后才可评论.